林郑月娥访问印尼雅加达:非常重视开拓香港与东盟双边关系

2018-04-25 16:26:01 来源: 中国新闻社 作者: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4日傍晚启程前往印尼雅加达进行访问。她出发前在香港表示,本届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开拓香港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的双边关系,此次访问是非常重要的。

  自去年7月1日就任行政长官以来,林郑月娥已先后访问新加坡、泰国、缅甸、越南,印尼成为她第5个访问的东盟成员国,显示香港特区政府十分重视与东盟加强联系。

  24日早上,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指出,东盟位列香港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货物贸易量高达9368亿元(港币,下同),按年升12.4%。东盟亦是香港的第四大服务业贸易伙伴,双方的服务贸易总量超过1000亿元,过去数年均录得增长。

  投资方面,东盟在香港的直接投资约5100亿元,约占香港总外来直接投资4%,而香港企业在东盟的投资亦增至2771亿元,占当地投资的2.3%。

  林郑月娥表示,东盟企业目前在香港成立公司的数目正慢慢增长。一项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共有8200多家海外和内地企业在香港成立区域总部、区域或本地办事处,当中586家来自东盟,新加坡占70%。

  人民往来方面,东盟十国是港人很喜欢旅游的地方,香港去年也接待300多万来自东盟十国的游客。

  “无论在商贸、投资以至人民往来方面,我觉得东盟十国仍然有很大的开拓空间,所以我与司局长都很重视外访东盟国家。”林郑月娥表示。

  林郑月娥指出,东盟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具策略性地位。在中央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将会大力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角色,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香港与东盟去年11月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和相关投资协定,将非常有利彼此关系的发展。

  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林郑月娥提出在泰国增设香港在东盟的第3个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她透露,香港特区政府与泰国政府的商量进展非常良好,希望能尽快在泰国曼谷成立经贸办。

  据介绍,林郑月娥将于25日在印尼雅加达出席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午餐会,向当地商界推广香港的优势及香港与印尼以至整个东盟加强合作将带来的机遇。在雅加达期间,她亦会与印尼政府高层官员会面。(记者 李焯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今年养老金调整进入落地期 上海已出台调整方案

    养老金.jpg

    也就是说,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以多涨一些,而这一点在上海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中也有体现。为体现对高龄人员的关怀,上海今年继续对企业退休人员中2017年底男满65岁、女满60岁的高龄人员在以上三项的基础上再增加20元。[详细]

    04-24 08-04中国新闻网
  • 大数据“杀熟”调查:越是老顾客越给你优惠越少

    大数据杀熟.jpg

    “经营者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虚假标价并使消费者误解,诱骗消费者做出购买选择的做法,显然背离公平诚信的价值原则,涉嫌‘价格欺诈’。如何在商家的大数据精准营销与网络消费者的个体权益保护之间找到一个均衡点,是当下需要研究的课题。[详细]

    04-24 08-04人民日报
  • 内蒙古交警出“新招” 电动车违法罚款变“微集赞”

    jizan.png

    执勤民警告诉该男子,只要把自己交通违法的事情发到朋友圈,呼吁小伙伴提高交通意识,引以为戒,并且集满20个赞就可以离开。据悉,这种点赞免交罚款的处罚方式针对的只是非机动车、行人身上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04-24 09-04中国新闻网
  • 你在网络这头订外卖 送外卖的却订了你的隐私

    如果让用户个人隐私信息收集工作长期处于“无人驾驶”状态,各种乱象自然无法避免。还有网络运营公司借助软件搜集用户的订餐信息,打包后倒卖给电话销售公司,甚至一些外卖骑手也做起了客户信息倒卖的“生意”。在本案中,外卖骑手也做起了倒卖用户信息的“生意”,...[详细]

    04-25 10-04中国青年报
  • 外交部:欢迎美方来访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对话磋商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4月25日例行记者会。陆慷表示,关于美方最近表示姆努钦财长来华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对话磋商,上次我在这已经说过了,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已经表明过中方的态度,我们收到了美方希望来华就经贸问题进行谈判的信息,中方是欢迎的。[详细]

    04-25 16-04人民日报客户端
  • 美国中西部地区大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4月21日,在美国芝加哥,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与参赛选手合影。由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和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赞助的美国中西部地区大学生汉语演讲比赛21日在伊利诺伊州的胡林学院举行,共有11所高校的32位选手按照不同年级和不同母语背景,分成不同组别进行比拼,经...[详细]

    04-25 16-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