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跃

2018-04-25 16:27:28 来源: 正义网 作者:

  正义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于潇)“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案件数量居于前5位的分别是广东、江苏、浙江、福建、上海,占同期全国起诉件数的60.8%。”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公诉厅检察官王文利介绍,当前,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大,一方面反映出这些地区公安司法机关查办案件力度大,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些地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更为活跃。

  结合检察机关的办案工作实践,王文利向记者介绍了当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主要特点。

  “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相对集中于侵犯商标权类案件,即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和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三个罪名,这三类案件2017年起诉的案件数量和人数,均占同期起诉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数量和人数的90%以上。”王文利说,一些不法制造商采用傍名牌、搭便车等不正当方式,假冒他人注册商标或采用与他人知名商标近似标识,混淆社会消费群体的主观判断,获取暴利。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一些犯罪分子借助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计算机软件,或利用网络技术运用外挂服务器、云平台、深度链接等犯罪手段的知识产权犯罪,时有发生。

  “该类案件与其传统的知识产权案件相比,技术含量高,隐蔽性强,链条化、网络化和跨区域化更为突出。” 对此,王文利指出,利用移动互联网实施侵权犯罪呈现日益凸显的态势。

  在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犯罪主体上,王文利介绍,知识产权行业特点决定了社会化分工合作,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也是如此,尤其是家庭式作案较多,亲戚、熟人团伙式作案方式突出。此外,商标类和著作权类案件犯罪嫌疑人多为个体经营者、中小企业、网站经营者,利用自己经营的公司、企业、店铺包括网店生产、销售侵权产品。侵犯商业秘密案则主要是掌握企业核心技术秘密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

  “同时,我们还注意到,侵权犯罪呈现出领域广泛的趋势。”王文利说,这些犯罪既涉及日常生活的食品、酒水、药品等,也包括建材装饰、机械等生产领域。

  “就具体罪名来看,商标权案件,侵犯中外驰名商标较为突出,如假冒‘茅台’、‘五粮液’等名牌烟酒、假冒国外名牌运动鞋以及假冒名牌皮具,发案多,案值大。侵犯著作权案件既有传统的文艺作品、书籍,也有动漫游戏、计算机软件等作品。侵犯商业秘密案件多是针对高科技、创新型企业。”王文利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今年养老金调整进入落地期 上海已出台调整方案

    养老金.jpg

    也就是说,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以多涨一些,而这一点在上海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中也有体现。为体现对高龄人员的关怀,上海今年继续对企业退休人员中2017年底男满65岁、女满60岁的高龄人员在以上三项的基础上再增加20元。[详细]

    04-24 08-04中国新闻网
  • 大数据“杀熟”调查:越是老顾客越给你优惠越少

    大数据杀熟.jpg

    “经营者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虚假标价并使消费者误解,诱骗消费者做出购买选择的做法,显然背离公平诚信的价值原则,涉嫌‘价格欺诈’。如何在商家的大数据精准营销与网络消费者的个体权益保护之间找到一个均衡点,是当下需要研究的课题。[详细]

    04-24 08-04人民日报
  • 内蒙古交警出“新招” 电动车违法罚款变“微集赞”

    jizan.png

    执勤民警告诉该男子,只要把自己交通违法的事情发到朋友圈,呼吁小伙伴提高交通意识,引以为戒,并且集满20个赞就可以离开。据悉,这种点赞免交罚款的处罚方式针对的只是非机动车、行人身上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04-24 09-04中国新闻网
  • 你在网络这头订外卖 送外卖的却订了你的隐私

    如果让用户个人隐私信息收集工作长期处于“无人驾驶”状态,各种乱象自然无法避免。还有网络运营公司借助软件搜集用户的订餐信息,打包后倒卖给电话销售公司,甚至一些外卖骑手也做起了客户信息倒卖的“生意”。在本案中,外卖骑手也做起了倒卖用户信息的“生意”,...[详细]

    04-25 10-04中国青年报
  • 外交部:欢迎美方来访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对话磋商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4月25日例行记者会。陆慷表示,关于美方最近表示姆努钦财长来华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对话磋商,上次我在这已经说过了,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已经表明过中方的态度,我们收到了美方希望来华就经贸问题进行谈判的信息,中方是欢迎的。[详细]

    04-25 16-04人民日报客户端
  • 美国中西部地区大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4月21日,在美国芝加哥,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与参赛选手合影。由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和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赞助的美国中西部地区大学生汉语演讲比赛21日在伊利诺伊州的胡林学院举行,共有11所高校的32位选手按照不同年级和不同母语背景,分成不同组别进行比拼,经...[详细]

    04-25 16-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