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大深度潜水器联合科学考察在南海启动

2018-05-02 08: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唐贵江 陈惠玲

  中新社广州5月1日电 (唐贵江 陈惠玲)记者5月1日晚从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获悉,该局“海洋六号”科考船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探索一号”科考船于4月28至30日展开联合科学考察活动,两船分别搭载的4500米级深海作业型潜水器“海马”号遥控潜水器和“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对南海珠江口盆地西部海域“海马冷泉”区进行联合科学考察,这是中国首次实施的两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大深度潜水器的联合深潜科学考察活动。

  中新社记者 张素 摄

  “海洋六号”与“探索一号”科考船在“海马冷泉”作业区会合后,共同实施了三次潜水器联合深潜作业。“海马”号发挥其超强的作业能力,携带甲烷礁钻机、侧扫及图像声呐、甲烷传感器及生物诱捕器等10余项作业工具下潜,开展对海底“冷泉”的综合探查及取样作业;“深海勇士”号展现了其精细探查和作业的功能特长,查明海底“冷泉”的分布范围、区域性特征、地形特征,并进行取样等作业;联合科考期间,两套深潜器系统将分别对对方作业过程进行多角度、多方位实时监测及记录。

  “海马”号和“深海勇士”号潜水器是中国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自主研发的深海重大科技装备,是中国掌握深海探测关键技术、科研成果快速转化和国产化高新技术装备实际应用方面的典范。“海马”号经过中国专家团队将近6年的研发攻关,2014年通过海试验收后迅速投入深海地质勘查应用,发现了“海马冷泉”,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冷泉生态环境监测及海山富钴结壳区多手段综合作业等方面创造了多项记录。“深海勇士”号于2017年通过海试验收,显示出优良的深海探查作业能力。两套潜水器均由中国自主设计制造和操作使用,并先后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是中国在深海高新技术装备自主研发应用领域的标志性成果。

  海底“冷泉”研究涉及资源、环境和生命起源等科学前沿领域,是当前国际深海科学研究的热点,深海潜水器是开展海底冷泉研究的重要装备。“海马冷泉”位于中国南海珠江口盆地西部海域,水深1350至1430米,是“海马”号于2015年3月发现,并以此命名。“海马冷泉”是中国管辖海域内发现的第一个大型活动性海底冷泉,为开展天然气水合物系统成藏、冷泉生态环境乃至地球生命起源等前沿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窗口。(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五一”特别关注:劳动者的这些权益你都享受了吗?

    11.jpg

    今日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在这个劳动者的专属节日里,法律赋予劳动者的诸多权益也再次引发关注。根据《社会保险法》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企业必须给职工缴足“五险一金”,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详细]

    05-01 09-05中国新闻网
  • 今起进口抗癌药零关税 飞机、火车对严重失信人说“不”

    11.jpg

    进口抗癌药实现零关税,宣扬、美化侵略战争或被追究刑事责任,快件未经允许不能直接放快递柜,59国人员赴海南旅游免签……5月1日起,一大批新的政策法规将落地实施。 [详细]

    05-01 09-05中国新闻网
  • 英籍女孩中国寻亲记:填补生命最初的60天空白

    xunqin.png

    1995年10月4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茶山镇茶一村一隅传来阵阵婴孩的啼哭声,其身边仅留有一张标记生日的字条,这个刚满2个月的女婴随即被辗转送入温州市儿童福利院。[详细]

    04-28 09-04中新网
  • 村民采药坠崖身受重伤 警民联手11小时救出

    湖北宜昌一村民进山采药意外失足跌落山崖,浑身多处骨折破裂伤势严重。进入原始森林后,救援人员遇到了郭某妻子等一行8人组成的搜救队,此时正因迷路而不知所措。[详细]

    04-28 08-04中国新闻网
  • 马克思主义永远值得信任(国际论坛·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马克思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历史上的关键人物,其思想对我们理解当今世界意义非凡  我生于海地,那是一个贫穷且贫富差距巨大的地方。追根溯源、回望初心,马克思主义认为个人幸福与全人类解放是同等重要的,它永远与不公平、不平等作斗争,永远值得我们信任和...[详细]

    05-01 17-05人民网-人民日报
  • 新华国际时评:中多建交 水到渠成

    中多建交水到渠成新华社记者裴剑容北京时间5月1日,中国和多米尼加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华人很早就来到多米尼加生活和工作,为多米尼加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详细]

    05-01 14-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