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国税帮企业消除“走出去”的烦恼

2018-05-17 16:18:11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谈起本公司在国外的那起税收损失,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副经理李智至今心痛不已:该公司在澳大利亚投资时,由于对当地税法理解有误,多缴了相当于人民币4000多万元的印花税。这样的一次惨痛经历,令公司在出征“一带一路”的道路上产生了畏难情绪。“我们想出去,又怕出去。”李智道出了众多新疆“走出去”企业的纠结。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加之享有与8个国家为邻的地缘区位优势,新疆企业迎来了“走出去”的黄金时期。同时,“走出去”的烦恼也多了,其中的税收风险就让众多有心“走出去”的企业望而却步。新疆企业“走出去”的主要国家大多与新疆毗邻,国情、社情和商情差别很大,税收制度也比较复杂,稍不留意就可能造成巨大损失。

  如何消除企业“走出去”的烦恼?如何帮助企业走得远、走得快又走得稳?新疆国税机关针对企业需求,为“走出去”企业备好“地图”,当好“向导”,成了企业走出去背后的贴心“导航”。

  新疆国税局总经济师闻传国介绍,该局历时5年,组织翻译了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巴基斯坦5个国家的税法,初步形成了新疆周边国家税法中文译本体系,为“走出去”企业画出了一张税法“地图”。

  哈萨克族企业家沙文青是新疆塔城国际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具有十多年的中亚国家投资经验,被称为“中亚通”。他告诉记者,每到一个国家投资,他们都会先千方百计查找这个国家的税法资料,费时费力不说,还常常事倍功半——同样是一个国家的税法,往往有不同语言的多个版本,这就很容易导致税务处理的错误,进而产生税务风险。直到拿到新疆国税局组织翻译的中文版税法,才把很多问题搞清楚。

  在沙文青看来,新疆国税局注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部5个国家税法的中文‘地图’,令新疆‘走出去’企业在应对税收风险方面更有底气。”沙文青说:“有底气才能走得稳,而税务机关发挥的‘向导’作用,让我们不仅走得稳,还能走得快。”

  “要做好企业发展的‘向导’,必须自己先把问题搞清楚。”新疆国税局副局长杨建新说,“自2015年开始,新疆国税局展开了对毗邻国家税制的深度研究,特别是从纳税人、征税范围、税率、计税依据、应纳税额的计算、税收优惠、申报和缴纳、税务检查等方面,逐一对应分析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税制的异同,形成各类研究成果数十篇,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了宝贵的参考资料。”

  不仅要“导”得准,还要“导”得及时。新疆国税局建立了“走出去”企业境外税收联络员制度,确保第一时间获取企业涉税情况。新疆三包实业集团是首批联络员企业之一,财务总监张永梅表示,他们将在境外收集到的最新涉税信息及时向新疆国税机关反馈的同时,也能通过新疆国税机关获取其他企业提供的最新涉税信息。这对减少投资前的税收误判、强化“走出去”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协作,固化税企互信都大有裨益。“如果说,税务机关是‘向导’,那我们企业也乐意成为‘向导’志愿者。”张永梅笑着说。

  此外,新疆国税局先后于2015年和2016年组织代表团赴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开展税收访问,并在这两次访问成果的基础上探索与毗邻国家税务部门的沟通联络机制,以进一步增强国外税法适用的确定性,帮助企业化解税务风险,有效解决税收争议。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感慨:“有了税务机关的精准‘导航’和鼎力相助,我们公司已从街道小厂走上世界舞台,发展成为世界输变电行业的排头兵。”

  据悉,新疆出口退税备案企业1994年仅有130户,2017年已猛增至6780户,呈现出持续、快速增加的态势。新疆已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重要门户,内地企业通过新疆“走出去”也成了必然趋势。

  新疆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培平表示,纳税服务只有保持前瞻性,才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定位相吻合。“未来,新疆国税机关将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坚持在做深、做细、做实上下功夫,为‘走出去’企业画更大的‘地图’,做更优的‘向导’,在不断探索和总结税收服务‘一带一路’经验的同时,也向毗邻的周边国家贡献中国理念、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本文刊发于:人民网 2018年5月12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16 08-05工人日报
  • 商务部: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7日电商务部今天上午举行了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国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4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5.1%,为今年以来最高增速;1-4月累计同比增长4.6%,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3个百分点。[详细]

    05-17 16-05中国青年网
  • 南方大范围高温持续 多地气温打破历史同期纪录

    dayu.png

    连日来,高温天气自北向南席卷中东部多地,南方部分地区的最高温甚至打破了历史同期纪录。预计16日20时至17日20时,安徽中北部、江苏大部、四川盆地西部和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安徽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5-17 09-05中国新闻网
  • 两名初中女生离校出走 民警扮网友将2人找回

    5月16日,记者从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分局获悉,船山区老池乡的两名少女因厌学而离校出走长达5天,派出所所长扮成网友,从而得知少女的藏身地点,随即赶到简阳与少女家人一起将两少女劝回遂宁。[详细]

    05-17 08-05华西都市报
  • 夏威夷火山活动加剧 喷出岩块“如微波炉大小”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地质勘探局表示,16日,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喷出微波炉大小的岩块,恐是爆发性喷发的开端,未来可能喷出直冲天际的巨大火山灰云和较小的石块。基拉韦厄火山是全球最活跃的火山之一,近两周前开始喷发,为夏威夷带来迫在眉睫的威胁。[详细]

    05-17 16-05中国新闻网
  • 准王妃姐姐吐槽英王室:不资助父亲看病 还要我掏钱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5月16日报道,哈里王子未婚妻梅根·马克尔同父异母的姐姐萨曼莎·马克尔日前公开批评英国王室,称他们在梅根的父亲心脏病发作后对其不闻不问,以至于还要让她来给父亲汇款。萨曼莎·马克尔表示,在73岁的父亲托马斯·马克尔接受心脏手术之后...[详细]

    05-17 16-05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