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七国少年中国行:泰国学生走进史家小学

2018-05-17 16:52: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婧

17日上午,参加“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七国少年中国行的泰国小学生来到史家小学交流。 王婧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王婧)参加“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七国少年中国行的小学生们17日分别走进北京的6所小学,与中国学生共同学习中国历史文化。其中,泰国学生来到了史家小学。

今天是七国少年中国行活动进行的第五天,身着传统服饰的泰国学生走进拥有近80年历史的史家小学,在史家小学学生的手鼓表演和歌声中开始校园文化之旅。

为了让泰国学生更好地了解史家小学的校园生活,史家小学学生代表全程陪同远道而来的泰国朋友,用英语为他们介绍学校的科技馆、美术展厅、书法廊、工艺廊等。他们一同参观了史家小学学生制作的科技模型、绘制的书画作品,以及学生们亲手培育的蔬菜。

参观过后,泰国学生与史家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共同上了一堂中国传统文化课,了解中国文字的演变。老师一边引导孩子们仔细观察甲骨文“鹿”“马”“鸟”三个字的形态,一边展示字体如何演变成如今简体字的模样。为了增强趣味性,老师还为中泰两国学生展示很多用汉字、英文字母等排列组成雄鹰、少女等图案的范例,并让学生们打开思路,用黏土捏出各式各样的文字。有泰国学生捏出自己的名字,有中国学生比拼难度,捏出陕西特色面食“biangbiang面”的“biang”字。

泰国代表团带队老师秀英告诉中新社记者,这是泰国学生第一次来中国,连日来,学生们都感叹“百闻不如一见”,现实中的中国比电视上看到的中国更丰富多彩。

对于“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这个活动主题,史家小学不少学生能与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相联系,他们知道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知道古代商队用骆驼运送货品。一说起“一带一路”,他们立刻联想到高铁,认为“一带一路”能够让各国互通有无,可以把本国特产运送到其他国家,又能进口别国的特产。

秀英老师说,来自泰国的孩子们年龄比较小,还不太懂什么是“一带一路”,对基础设施建设、经济、贸易等方面更是知之甚少,因此人文交流对学生们来说是彼此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重要方式,能够潜移默化地让他们理解什么是“一带一路”。(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