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5月19日上午,第五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开幕式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

2018-05-20 19:31:00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作者: 胡瑛

  典籍著述也好,考古遗址也罢,早已印证藏民族的历史源远流长,岁月流转,留下了璀璨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引得众多学者纷至沓来,或史海钩沉,或俯身调研,成果奔涌。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藏学研究工作。1950年2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十八军政策研究室成立。王其梅担任主任,李安宅、于式玉、谢国安、刘立千、傅斯仲等一批著名藏学家提供了众多研究报告,为解放西藏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当代中国藏学的开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藏学研究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根深叶茂,生机勃勃,不断拓宽着藏学研究的新领域,已成为中国综合性学科研究领域一颗闪耀的“宝石”,已站在国际藏学的制高点上。

图为中央统战部斯塔同志为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荣誉奖获奖者拉巴平措颁奖。

  为实施精品战略,提高研究水平,促进藏学事业进一步发展繁荣,“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简称“珠峰奖”)应运而生。这是经中共中央正式批准设立的中国藏学研究领域国家级奖项,也是中国藏学界的最高学术奖项。珠峰奖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共同主办,自2005年创立以来,每四年举办一次评奖,至今已完成四届评审。从第四届开始,增设了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青年优秀成果奖,用于奖励40周岁(截止报名日期)及以下的申报者,以鼓励更多的青年学者投身藏学事业。一大批研究成果和著名藏学家获得奖励。

  《西藏通史》获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特别奖,图为该丛书的总主编拉巴平措和执行总主编张云。

  经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委员会集体审议和投票表决,《考古发现与西藏文明史·第一卷:史前时代》《西藏历代边事边政与边吏》等11项成果,获得汉文研究专著类奖项;《印度婆罗门文化与藏族古典文学》《藏语句法研究》等10项成果荣获藏文研究专著类奖项;《青海省推行藏传佛教寺院“三种管理模式”成效及经验》等12项成果摘取了汉文学术论文类奖项;《新发现的吐蕃时期兵律残卷介绍》等12项成果荣膺藏文学术论文类奖项;《喀孜河谷佛教洞窟中描绘在天花板上的有关饰品、纺织品、华盖之研究》等3项成果获英文研究成果类奖项;《藏文文字研究》等5项成果取得基础资料成果类奖项;《西藏地方摄政制度研究》等4项成果,摘得青年优秀成果奖。

  另外,经评审委员会全体会议无记名投票表决,拉巴平措、陈庆英等所著的《西藏通史》,荣获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特别奖;拉巴平措(藏族)、诺章·吴坚(藏族)、蒲文成、多识·洛桑图丹琼排(藏族)、赛仓·罗桑华丹(藏族)、陈庆英6位专家荣获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荣誉奖。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去世的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古格·次仁加布的两项成果《西藏宗教历史文化之噶举派》《喀孜河谷佛教洞窟中描绘在天花板上的有关饰品、纺织品、华盖之研究》,分别获得了藏文研究专著类三等奖、英文研究成果类二等奖。

  在前三届的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选中,《藏汉大辞典》《中华大藏经》(藏文)对勘本、《西藏简明通史》《西藏通史·松石宝串》(汉译本)、《藏文文法》《西藏地方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史料选辑)》等一批藏学研究成果榜上有名;于道泉、王尧、东噶·洛桑赤列、任乃强、多杰才旦、恰白·次旦平措、黄明信、木雅贡布、牙含章等对我国藏学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著名藏学家获荣誉奖。

图为珠峰奖荣誉奖获奖者诺章·吴坚和拉巴平措与藏研中心领导合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下,中国藏学研究工作者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两个服务”职责,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发展变革的新特征,推动藏学研究事业在学术建设、服务现实、贡献社会等方面不断开创新成绩。(中国西藏网 记者/胡瑛)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20 15-05工人日报
  • 80位境外专家北京座谈 为中国政府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20日发布消息称,第十二届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境外专家座谈会19日下午在北京召开,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和中国香港及台湾地区的80位境外专家参加座谈会,分别从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智慧水利、绿色城市、装备制造、煤化工产业...[详细]

    05-20 19-05中国新闻网
  • 198件“湿地精灵”珍稀鸟类标本亮相山东博物馆

    he.png

    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赤麻鸭、赤膀鸭等雁鸭类悠闲地伸展翅膀。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的珍稀鸟类标本。“湿地精灵——山东鸟类标本展”18日在山东博物馆正式开展。[详细]

    05-19 09-05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继续发布:河南安徽局部有大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9日08时至20日08时,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和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北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北部、浙江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详细]

    05-19 09-05中国新闻网
  • 黄剑辉:改革开放经验是中国对世界最大贡献

    (记者 姚丽娟)5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银泰中心举行。黄剑辉还提及他所参与的一份研究报告说,这份有关改革开放40年经济学原理、启示与借鉴的报告从19个方面对改革开放进行了解读。[详细]

    05-20 19-05人民网-国际频道
  • 中国专业金融人士热议金融业合理有序开放

    中国年度颇具影响力的金融专业论坛之一——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正在北京举行。多位与会嘉宾认为,合理有序推进金融业的对内对外开放,能给国家带来繁荣和发展,而打造“国际化”的中国金融市场是中国金融开放的核心。[详细]

    05-20 19-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