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感情惹人泪奔!一声弟弟,一辈子的亲人

2018-05-20 19:32:00 来源: 天山网 作者:

  “姐姐,没事就来乌鲁木齐看看女儿,我再带你去转转,车票和住宿的事情,你就不要操心了,包在我身上!”5月18日,家住乌鲁木齐市的付建军操着流利的维吾尔语,打电话邀请着姐姐海力且木·艾买提再来乌鲁木齐。

  电话的这一端,来自阿克苏市柯坪县玉尔其乡60多岁的海力且木高兴地回复着:“好好好,等忙过这阵子,我就去看看你们,多亏了有你这个弟弟,不然我们家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

  现任中油阳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付建军与海力且木一家相隔1000多公里,却早在23年前结下了深厚情缘。不是一家却胜似一家的他们,故事要从1995年时说起……

  《最后一公里》(ID:MqMsMx)记者 付瑞雪 通讯员 汪霞 报道

  生命中重要的人

  “付建军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这一生我们一家都无以回报。当初,如果没有这个弟弟的帮助,我可能早已瘫痪在床!”23年过去了,海力且木说起如何与付建军认识时,仍然记忆深刻。

  1995年,柯坪县玉尔其乡没有学校,当地的孩子们每天要步行去县里上学,为了解决孩子上学问题,乌鲁木齐石油化工总厂承担了建设一座“希望小学”的任务,当时还是乌鲁木齐石油化工总厂团委副书记的付建军来到这里监督工程。

  海力且木的家刚好就在工地的斜对面,乡里便将看管工地的工作交给了她的丈夫买买提·沙吾提,付建军也常来家里歇歇脚,“那时候就跟着买买提一家学习维吾尔语,所以现在才能说得这么好。”付建军说,就在这样的交往中,两家人慢慢熟络起来。

  而提起海力且木一家为自己做的事儿,付建军一直铭记在心。23年前的柯坪县水资源相当匮乏,当时,工地上的30多个工人每天喝水很困难,条件异常艰苦。

  细心的买买提便利用晚上的时间,到几公里以外的地方挑水,一桶、两桶……买买提每天都会把工地里的水缸加满才休息。付建军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他劝说买买提:“以后,别这么辛苦了,晚上就别去挑水了。”可是,买买提嘴上答应好,第二天,缸里的水依然是满满的。买买提就这样一直坚持到该工程结束。

  买买提家孩子多,地又少,三间房,一个小院子,三只羊,就是这一家人的全部家当。但是他对于付建军及工人们却从不吝啬,园子里的苹果、杏子、葡萄,大家随便吃。这样一位忠厚朴实、待人诚恳的大哥使付建军深受感动。

  1995年10月,该工程一期完工了,付建军允许村民们把剩下的砖头拿回家去,可是,买买提却从来没有动工地上的一砖一瓦。付建军回忆,在买买提担任工地看管的一年里,忠于职守,工作极为认真。“买买提一家当时对我那种朴实的好,让我身在异地却有了家的感觉,当时我就想,他们有需要的时候,我也要竭尽所能的对他们好!”付建军说。

  一点一滴中情分渐浓

  1995年6月的一天,付建军像往常一样,来到海力且木家吃晚饭,大家坐在炕上说着,笑着。细心的付建军发现海力且木的女儿热娜古丽·买买提,最近一直闷闷不乐,沉默寡言,她平时可是个爱说爱笑的姑娘,付建军一来,她就围在身边,问这问那。在他的再三追问下,当年只有6岁的女儿热娜古丽委屈地说:“村里的孩子都有漂亮的书包,可我却没有。”

  付建军立即带着她到县城,为她买了书包、文具盒,当时,只有6岁的热娜古丽高兴了好几天。

  回忆起往事,热娜古丽仍然高兴地说:“想起这件事,心里就充满感激。23年来,我家始终保持着与付叔叔家的联系,小时候家里很穷,孩子也多,付叔叔经常带着妻子来我家,给我们买漂亮的衣服。付叔叔还给村里修过路,为村里做了很多好事……”

  1997年,付建军因“希望小学”二期工程再次来到柯坪县,买买提一家得知这个消息后一直在家门口守候,但因时间匆忙,付建军未能久留。当他坐车离开时,买买提一家跟着车跑了好一段路的场景总在付建军的脑海中浮现。

  此后,他们一家人还砸了杏仁,装入缝好的布口袋里,由他人转交给付建军。“买买提家里不富裕,但把家里最好的东西送给我,这份情谊难以忘怀。”付建军说。

  2005年,热娜古丽的母亲来乌鲁木齐治病,需要更换人工股骨头,4万多元的手术费用难住了这个家庭。无奈下,买买提向付建军求助。当时担任乌石化宾馆总经理的付建军得知情况后立即牵头组织,乌石化总厂工会扶贫帮困基金承担了阿孜古丽母亲的手术费用。

  日子如流水,点滴中,付建军和海力且木一家感情越来越深。2010年5月的一天,是热娜古丽生命中重要的日子,那天她即将与自己心爱的人步入婚姻的殿堂,与此同时,她意外的收到了惊喜,付建军也来到了她的婚礼现场,使这个婚礼充满了神秘、惊喜和难忘。

  女儿们的另一个爸爸

  “2007年,我考入乌鲁木齐的一所职业技术学校。本来是一件高兴的事情,可是一家人却为我的学费发愁。当付叔叔得知情况后,主动提出承担大学的全部学费及生活费,并鼓励我要安心上学,不要担心其它的事情。”海力且木的另外一个女儿阿孜古丽·买买提告诉记者。

  入学前,阿孜古丽随同父亲一同前往乌鲁木齐,付建军提前在火车站等待他俩,并为他俩安排好了住处。还带父女俩参观了很多地方,并送给买买提两套新衣服,给了阿孜古丽1000元表示入学祝贺。无微不至地关怀,使得初次前往乌鲁木齐的买买提父女俩没有陌生感。

  付建军回忆与买买提一家的情谊时总是说:“是对方感动了我,在我有条件的情况下向他们伸出援手,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不仅如此,2011年,阿孜古丽毕业后,付建军将她招募到了自己管理的酒店工作,几年的时间里,这个害羞的姑娘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员工。她经常对身边的人说:“当初,如果没有付叔叔,就没有我的今天,这一生都不能忘记付叔叔对我的恩情。”

  阿孜古丽的同事迪丽努尔·艾力说:“付建军真心实意的帮助阿孜古丽的故事,已在公司传为佳话,员工们都羡慕阿孜古丽有一位如同父亲般的好叔叔。”

  爱心仍在传递

  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5月,买买提患上了结肠癌,对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经济条件更是捉襟见肘。让买买提一家感动的是,买买提在乌鲁木齐住院检查治疗时,付建军这个弟弟跑前跑后,不仅主动垫资医药费,更是每天坚持给买买提按摩身体,讲一些有趣、幽默的故事,开导他,鼓励他,让他早日康复起来。

  2015年,买买提 ·沙吾提(左一)得癌症后,回柯坪家里休养,付建军来看望他时,两人合影。

  遗憾的是,买买提的病情并没有好转,在出院前,他向付建军说出了一个心愿,希望弟弟可以再到他家里坐坐。

  当年冬天,付建军来到柯坪县再次看望买买提,“当时,我从买买提大哥的眼神中感受到了他希望我能照顾阿孜古丽的愿望,我就握着大哥的手说,‘今后凡事能用的着我的地方,我一定竭尽所能’!”一个月后,买买提安详地去世了。

  “以前,父亲提起付建军总是感动地流泪,说那是他的好弟弟……”女儿热娜古丽说:“如今,我们和付叔叔一家一直保持着联系,以后,我要把他当做我的父亲,好好照顾他!”

  这些年,付建军常来柯坪县看望海力且木一家人,有时候一年来几次,或者几年来一次,即使自己没有来,也会托人带去米、面、油等物品。

  2017年9月,海力且木又如往常一样来到乌鲁木齐看望自己的弟弟付建军,每次来付建军总是热情接待,并为她准备好住处和路费。付建军殷勤地招待,无微不至地关怀,温暖着海力且木的心。海力且木在付建军的帮助下也见到了女儿阿孜古丽,母女俩相见,场面甚是感动。

  兴奋之余,阿孜古丽对母亲说:“付叔叔一直在生活上照顾我,最近又帮我解决了宿舍的问题……”

  转眼间付建军与海力且木一家人的感情已维持了23年,这是爱心满满的23年,也是情深厚意的23年。

  他们的故事,如今还在新疆这片充满爱和希望的土地上继续………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20 15-05工人日报
  • 图为5月19日上午,第五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开幕式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

    典籍著述也好,考古遗址也罢,早已印证藏民族的历史源远流长,岁月流转,留下了璀璨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引得众多学者纷至沓来,或史海钩沉,或俯身调研,成果奔涌。图为中央统战部斯塔同志为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荣誉奖获奖者拉巴平措颁奖。《西藏通史》获第四届中国...[详细]

    05-20 19-05中国西藏网
  • 198件“湿地精灵”珍稀鸟类标本亮相山东博物馆

    he.png

    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赤麻鸭、赤膀鸭等雁鸭类悠闲地伸展翅膀。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的珍稀鸟类标本。“湿地精灵——山东鸟类标本展”18日在山东博物馆正式开展。[详细]

    05-19 09-05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继续发布:河南安徽局部有大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9日08时至20日08时,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和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北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北部、浙江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详细]

    05-19 09-05中国新闻网
  • 黄剑辉:改革开放经验是中国对世界最大贡献

    (记者 姚丽娟)5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银泰中心举行。黄剑辉还提及他所参与的一份研究报告说,这份有关改革开放40年经济学原理、启示与借鉴的报告从19个方面对改革开放进行了解读。[详细]

    05-20 19-05人民网-国际频道
  • 中国专业金融人士热议金融业合理有序开放

    中国年度颇具影响力的金融专业论坛之一——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正在北京举行。多位与会嘉宾认为,合理有序推进金融业的对内对外开放,能给国家带来繁荣和发展,而打造“国际化”的中国金融市场是中国金融开放的核心。[详细]

    05-20 19-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