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状况世界排名升至第十位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水平快速提升

2018-06-13 09:09:4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蒋建科

发展状况世界排名升至第十位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水平快速提升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今天发布了《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世界排名提升迅速,排名在2012年至2016年4年间从第十九位提升至第十位,平均每年提升3个位次,知识产权发展的总体水平,尤其是知识产权的保护运用水平快速提升。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为218.3(以2010年为100),比上年增长9.0%,保持较高增速。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介绍,2017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明显进展。

其中,创造发展水平提升加速,2017年创造指数为216.5,比上年提高27.0个点,从具体数据来看,2017年各类主要类型知识产权申请、登记、注册数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

运用发展水平增速放缓,运用指数为182.7,比上年提高4.4个点。“总的来讲,知识产权运用发展指数与我国经济发展趋势相关度比较高。一方面,知识产权运用规模和效益会受到经济波动的较大影响。另一方面,着力提高知识产权运用的规模和效益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韩秀成分析。

2017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发展水平稳中有升,保护指数达232.9,比上年提高16.3个点。该指数由2010年100分上升至2017年232.9分,表明这期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有了大幅改善。

与此同时,我国知识产权环境发展水平进步明显。2017年环境指数为241.2,比上年提高24.4个点。“这主要得益于知识产权制度环境的不断优化,服务机构、人员数量逐年稳步提升以及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快速提高。”韩秀成表示,与知识产权强国相比,我国知识产权环境仍有待改善。

综合来看,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水平稳步提升。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水平位居世界中上游,2016年我国世界排位由第十四位上升至第十位,与知识产权强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蒋建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一降价就消失 救命药为何频遭“降价死”?

    11.png

    过去几年,“药荒”轮番上演: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力诺药业市场营销经理张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降价死”其实是假死,是换包装、换...[详细]

    06-13 00-06中新经纬
  • 让文化遗产“活”在寻常百姓家

    对莫高窟而言,数字展示中心缩短了游客在洞窟的滞留时间,减轻了洞窟长时间开放对文物保护的压力,使洞窟得以“休养生息、延年益寿”。要让文化遗产的保护更具张力和活力,就要让文化遗产“活”在寻常百姓家。[详细]

    06-13 08-06光明网-《光明日报》
  • 特殊的60岁生日礼物:老人20年献血184次

    xianxue.png

    坚持献血20年,曲郑安积攒了67份献血证,获得多次表彰。图为志愿者以及献血屋的工作人员陪伴曲郑安过60岁生日。6月10日,曲郑安60岁生日,完成最后一次献血,送自己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详细]

    06-11 09-06中国新闻网
  • 中捷通用机场首航成功

    6月2日16时15分,一架“钻石DA40D”型号轻型飞机平稳地降落在中捷通用机场跑道上,标志着中捷通用机场首航圆满成功。4月26日,西安金胜飞行学院与中捷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将整体搬迁入驻中捷高新区。[详细]

    06-13 09-06河北新闻网
  • 美联邦法官核准AT&T以850亿美元并购时代华纳案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12日,美国联邦法官核准AT&T以850亿美元并购时代华纳案,且无附加条款。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AT&T是美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也拥有美国最大的卫星电视提供商DirecTV等,2016年营业收入超过1630亿美元。[详细]

    06-13 09-06中国新闻网
  • 尼日利亚解救10名假扮“球迷”赴俄被拐儿童

    尼日利亚国家禁止贩卖人口局官员11日说,10名被拐儿童在拉各斯市一座机场出境时获救。他们受人贩指使,假扮足球迷,试图搭乘民航班机前往俄罗斯。[详细]

    06-13 09-06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