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发源地青海“多管齐下”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2018-06-13 22:1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添福

中新社青海尖扎6月13日电 (记者 张添福)青海省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发源地,贡献了黄河36.8%的水量。记者13日从青海省水利部门获悉,该省正多管齐下,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青海省黄河干流防洪工程建设局局长马东光介绍,该省自2015年起实施的黄河干流防洪工程,系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目前工程基本结束。

马东光说,这是青海第一次在黄河干流统筹布局的防洪项目,通过干流、支沟沟口防护,完善黄河防洪体系,减少水土流失。

中新社记者曾在护岸建设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往格宾网箱填充石料时,预留一定空间,在缝隙填充泥土、播撒草籽,久而久之,网箱内会长出灌木,而在部分堤坝,还会覆盖泥土,播撒草籽,实现绿色生态防护。

当日,防洪工程涉及的尖扎县增殖放流黄河土著鱼种。“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渔业资源修复和生态保护措施,增殖放流可以恢复种群数量,改善和优化水域鱼类群落结构。”尖扎县副县长王征说。

2018年,中国官方在黄河实施禁渔期制度,包括源头区域的扎陵湖、鄂陵湖。“为配合禁渔制度,我们将在贵德、尖扎、化隆和河南四县,增殖放流花斑裸鲤、黄河裸裂尻鱼等超十万尾土著鱼种。”马东光说。

5月底,因河道干涸,黄河源头支流卡曲河湟鱼洄游时被困,当地生态管护员及牧民约300人,打捞湟鱼运输至7公里外河道放生,历时6天“营救”约4万余尾。

“我们从别的地方搬到黄河岸边,这里山清水秀,环境越来越好,就像大家说的是‘一江清水向东流’。”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藏族老汉德盖说。

根据6月发布的《青海省2017年环境状况公报》,该省通过推进“河长制”,综合整治重点河段水环境,黄河上游布设的30个监测断面,水质为优。(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一降价就消失 救命药为何频遭“降价死”?

    11.png

    过去几年,“药荒”轮番上演: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力诺药业市场营销经理张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降价死”其实是假死,是换包装、换...[详细]

    06-13 18-06中新经纬
  • 楼市调控转向三四线 房住不炒中小城市不例外

    楼市多年来“冰火”两重天的格局正悄然逆转:一线城市波澜不惊,三四线城市则持续升温。而三四线城市房价不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有明显增长,其中丹东环比涨幅最高,为2%;北海同比涨幅最高,超过10%。[详细]

    06-13 21-06人民日报海外版
  • 网上逃犯找民警询问车次“露马脚”被刑事羁押

    jiya.png

    “本来,就是想问问车次,没想到被铁路民警抓获。”6月12日,网上逃犯文某在东莞火车站乘车时,向民警询问车次的情况时,被民警看出破绽,并被抓捕归案。[详细]

    06-13 09-06中国新闻网
  • 重庆召开全市禁毒工作会 年缴毒品逾600斤严惩违法犯罪

    中新网重庆6月13日电6月13日,重庆市召开全市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庆全市禁毒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要依法严打严惩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压缩毒品犯罪空间。重庆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市...[详细]

    06-13 22-06中国新闻网
  • 克宫:普京将出席世界杯开幕式并观看揭幕战

    中新网6月13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证实,俄总统普京将出席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开幕式,并观看俄罗斯队与沙特队的揭幕战。[详细]

    06-13 22-06中国新闻网
  • 马其顿和希腊就国名问题达成协议

    6月12日,在希腊雅典,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发表电视讲话。马其顿总理扎埃夫12日宣布,马其顿和希腊就国名问题达成协议,马其顿国名将更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详细]

    06-13 22-06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