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高空喷淋降尘又降温!正定项目工地全面推行绿色施工

2018-06-15 00:16:0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正定项目工地上的塔吊高空喷淋。 刘志凌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刘志凌)6月13日,在正定新区石家庄市规划馆项目施工现场,洒水车、雾炮车及各种工程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或捆扎钢筋,或焊接钢架,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一座大型塔吊在空中挥舞着巨臂,奇怪的是吊车上并没有承载货物,只是像天降甘霖一样,从高空喷洒下巨大的水帘。

  据该项目负责人叶鹏介绍,这是塔吊喷淋法,就是将一条输水管道附着在塔臂上,每隔一定距离设置一个喷头,无数道水幕就从输水管道里喷洒而出。随着塔臂的旋转,水雾均匀地洒到工地上,不仅可以长时间保持作业面湿润,而且360度无死角,既减少了扬尘污染又能降温,保证了施工顺利推进。

  在正阳小区工地施工现场,绿色的工地围挡像一面神奇的瀑布墙,一道道水帘飞泻而下,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原来,工地在围挡顶部设置了输水管道,每隔8米左右设置一个喷头,向空中喷洒,地面落水流入水沟回收,再循环使用。这样不仅节水,而且长时间保湿。目前,正定新区已有7个工地推广了这一喷淋装置。

  为了美化环境,正定新区管委会还对23处渣土堆进行了整治,播撒五彩石竹、波斯菊等野花组合,浇水后全部进行苫盖。如今14处已经生根发芽,在防尘抑尘的同时也为新区增添了多处花海景观。

  在正定县高新技术开发区,亚视光机电产业园项目、常山北明科技公司项目、河北沛翔电器公司项目等8个在建项目施工工地全部达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场地道路100%硬化、土方开挖100%湿法作业、渣土运输车辆100%密闭运输等“七个百分百”标准。同时,施工现场边作业边洒水降尘,有效减少了扬尘污染。

  目前,正定县要求所有建筑工地严格实行“四个一律”,即新开工工程扬尘污染治理方案不达标的,一律不得开工;施工现场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一律责令整改,并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一律按照《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顶格处罚;对不合格的企业、项目一律取消各级文明工地和优质工程参评资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