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新房、有田地、有工作 老区扶贫搬迁移民“住得安心”

2018-07-11 10:00:0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南宁7月11日电(记者 向志强 郭轶凡)114平方米的房子、1亩地、每月3000元的工作……自从去年底搬入名为“老乡家园”的安置小区后,百色市右江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梁文院就开始了新生活,“打心眼里说,这新家住得安心。”

  老区百色是广西扶贫的主战场,这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区占总面积的95.4%,易地扶贫搬迁成为当地扶贫的重要措施,近两年来百色已完成移民搬迁10.5万人。为了让这些移民“搬得出”,还能“稳得住”“能致富”,当地党委、政府想了不少法子。

  百色市右江区“老乡家园”汪甸瑶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总投资约8000万元,共建有10栋6层230套安置房。2017年底,包括梁文院一家在内的122户汪甸瑶族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入住。“政府补贴以后,我家的房子自家只出了1万多元,政府还在车间安排了工作,生活不愁了。”梁文院说。

  对于易地扶贫搬迁而言,搬出来只是第一步,搬迁贫困户的后续生活和发展问题更为重要。

  记者在汪甸瑶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看到,这一安置点位于汪甸瑶族乡政府旁,周边2公里内配备了学校、医院等;小区内,与企业合作建成的就业扶贫车间,可吸纳150-200人就业;小区不远处是300亩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基地——“幸福田园”,按照“每户1亩地免费3年”的原则承包给易地扶贫搬迁户耕作和管理。

  百色市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书记罗朝阳认为,要让搬迁户后续发展好,最根本的措施在于壮大和发展特色产业。记者在位于新立村的移民搬迁点“广新家园”看到,这里安置了100多贫困户,当地除了壮大秋冬菜、芒果等特色产业外,还打造了若干个乡村休闲旅游点,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机会。

  西林县的沙糖桔种植、田东县的芒果种植、那坡县的种桑养蚕、凌云县的茶叶种植……近年来,百色市投入近10亿元发展特色产业,81%的贫困户从中受益,这些特色产业已成为搬迁贫困户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

  此外,百色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中还注重同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百色市右江区对汪甸瑶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周边的公共配套服务进行了合理规划,为搬迁群众解决子女读书、就业、就医、养老等需求,并实现与集镇原住居民同等待遇。“原来去乡政府办事得走几个小时山路,现在出门就能到。”搬迁户莫文珍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陕西:虫坪塬遗址发掘为“秦晋之好”寻源

    这是位于陕西省宜川县的虫坪塬遗址车马坑出土的辖軎(资料照片)。今天被用来指代婚姻的成语“秦晋之好”,最初源于春秋时期秦国与晋国之间的政治联姻。今天被用来指代婚姻的成语“秦晋之好”,最初源于春秋时期秦国与晋国之间的政治联姻。[详细]

    07-11 09-07新华网
  • 失信被“拉黑” 诚信建设更见效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自古以来,诚信都被放在重要位置,特别在当前法治时代,诚信更是不可或缺。一个人一旦信用破产,除了寸步难行,还可能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一个企业一旦陷入失信危机,恐怕难以良性运转,最终分崩离析……[详细]

    07-11 09-07国际在线
  • "搞得不得了 看你打劫还敢打!"大姐气场一开 吓懵劫匪

    jie.png

    近日,江苏南京一家超市在凌晨时分遭一男子持刀打劫。当时,超市里只有两名女营业员,收银员王大姐三言两语,就把歹徒说得落荒而逃。[详细]

    07-11 09-07央视网
  • 北京地铁四号线发生故障 部分列车行车间隔加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1日讯。京港地铁公司官方微博消息,今早北京地铁四号线上行(开往安河桥北站)一列车运行至菜市口站区间发生故障,部分列车行车间隔加大。[详细]

    07-11 09-07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法国公立大学9月拟降学费 大学校长们怒斥“荒谬”

    法国《欧洲时报》7月10日报道称,根据法国高等教育部于当地时间7月5日向各公立高等院校发出的一封信,9月秋季入学时公立大学学费将会下降。法国高等教育部在向大学发送的邮件中解释这一转变称,“高校将从大学活动分摊费的部分金额中受益”。[详细]

    07-11 09-07环球网
  • 英保守党两位副主席同时辞职

    (记者 张平)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副主席玛丽亚·克劳福德(Maria Caulfield)和本·布拉德利(Ben Bradley),10日因反对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的脱欧方案而同时宣布辞职。[详细]

    07-11 09-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