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沟河江边枢纽:江边“安全阀”护一方水域安全

2018-08-10 12:54: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孙权

新沟河江边枢纽,安静的建筑,在洪涝灾难前起到了“安全阀”的作用。 孙权 摄

(长江经济带沿线行) 新沟河江边枢纽:江边“安全阀”护一方水域安全

中新网江阴8月10电(记者 孙权)北起长江口、南接太湖北,从高空看去,一条新沟河如同铺设在太湖与长江之间的“大动脉”。在这条“大动脉”延伸拓浚工程的入江口处,具有改善水环境、挡潮、防洪、排涝、航运及过鱼等综合功能的新沟河江边枢纽,如“安全阀”一般,守护这一方水域的安全。

8月10日,记者走进地处江阴市的新沟河江边枢纽,“零距离”感受这座现代化的水利枢纽工程。

新沟河江边枢纽距长江堤岸约有200米,距长江主流约1.7公里。项目由泵站、节制闸、船闸和鱼道四部分组成。2013年12月,项目开工建设;2017年12月,泵站工程完成机组启动试运行;2018年6月,项目完成启动验收和投入使用验收。

太湖流域属于平原河网地区,地势低洼,洪水出路不足,导致太湖流域洪涝灾害严重。新沟河的拓浚和沿线枢纽的投用,改变了这一“困局”。

“新沟河共有六座枢纽,其中无锡境内有四座,而江边枢纽既是新沟河最大的枢纽工程,也是无锡目前最大的单体水利工程。可排可引,对改善太湖水环境和提高流域、区域的防洪除涝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新沟河江边枢纽建设处工务科科长张啸告诉记者,新沟河原是江阴境内的一条不足30米宽的小河,以往只能处理江阴区域的“小涝水”,难以发挥作用。

经过拓浚,新沟河河道的过水能力大大提升,以往只能利用潮位差排涝的历史一去不复返,现在即使长江水位高于新沟河水位,也可以通过泵站动力北排长江,大大增强区域的抗洪能力。

记者了解到,作为太湖流域洪水北排长江的骨干工程,新沟河工程此前已在汛期“实习上岗”:今年7月4至5日,苏南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区域河网水位快速上涨,部分站点出现超警戒水位,新沟河江边枢纽及时投入排水运行,发挥了工程的防洪减灾效益。

“江边枢纽工程2017年汛期的投运,充分发挥了骨干工程的防洪减灾效益,为保障区域水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张啸告诉记者,去年新沟河江边枢纽累计排水总量3.55亿方,枢纽35kv变电站累计安全运行253天。

据悉,新沟河江边枢纽除了可以提高流域、区域防洪排涝能力外,还兼具促进太湖水体有序流动、改善太湖水质的作用。同时,该枢纽还具备应急引入长江水的功能,可以应对水污染突发事件。(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新华时评:书写新时代奋斗答卷

    如今,黄大年、李保国、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让世人见到这团精神薪火永续不灭。这两位一流的科研工作者,将论文写在了祖国的高原山谷,用奋斗的一生标记出赤子的温度与时代的高度。惟有沿着前人开辟的道路,共同奋斗,才能将百多年来中华民族复兴的梦...[详细]

    08-10 12-08新华网
  • 中国护照“含金量”再升级 中白互免签证协定今天生效 快看

    中国与白俄罗斯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今天正式生效,中国公民拿上护照“说走就走”的目的地已经达到了70个,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进一步提升。外交部领事司签证政策与事务处副处长孙传江表示,白俄罗斯是第13个与我国达成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的国家,...[详细]

    08-10 12-08央视网
  • 家境不宽裕 “西瓜男孩”坚持卖瓜攒学费

    W020180809356231470582.jpg

    近日,李恩慧卖西瓜攒学费的经历在网上传开后引发了大量关注,不少网友表达了对李恩慧的肯定和赞扬。李恩慧:也有很多人给我捐款,但我都退还给那些好心人了,我还是希望通过自己卖瓜来赚取学杂费。[详细]

    08-09 15-08北京青年报
  • 肌肉男就一定健康吗?这些健身“误区”你中枪没?

    游泳也能游出游泳肩。动作异常、游泳训练量过大、游泳训练工具的不当使用、肩关节松弛、肩部肌力减弱等都是引发游泳肩的重要因素。[详细]

    08-10 12-08新华网
  • 巴西警方缴获1.2吨可卡因

    巴西圣保罗州桑托斯警方9日在停靠桑托斯港的一艘集装箱货轮上查获约1.2吨可卡因。据警方介绍,整个搜查工作持续了约5小时,最终在两个装有大米和金属废料的集装箱内发现了这批毒品。[详细]

    08-10 12-08新华网
  • 特朗普和普京赫尔辛基会晤内容遭泄 他们谈了这些事情

    特朗普和普京赫尔辛基会晤内容遭泄。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8月8日报道,该媒体获取的一份俄罗斯文件显示,“特普会”期间,普京向特朗普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包括就控制核武器和禁止在太空部署武器等问题展开新一轮会谈。[详细]

    08-10 12-08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