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航天局:我国将不断扩大“一带一路”空间信息成果共享“朋友圈”

2018-09-12 07:44: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卢羡婷、胡喆

  原标题:国家航天局:我国将不断扩大“一带一路”空间信息成果共享“朋友圈”

  新华社南宁9月11日电(记者卢羡婷、胡喆)11日,中国—东盟“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合作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在会上表示,国家航天局将进一步探索建立适合中国—东盟共同发展的科技金融合作模式,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营、开放共赢的卫星服务网络体系,推进空间信息设施高质量、高效益持续建设与合作交流,共享“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成果。

  吴艳华介绍,中国在轨卫星数量已累计超过200余颗,形成通信、导航、遥感、空间科学等系列,空间信息正加快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高技术融合,并广泛服务于东盟沿线国家和地区。

  目前,在通信领域,中国发射了老挝一号通信卫星,并联合老挝成立合资公司运营管理,向湄公河地区提供卫星电视广播和卫星通信服务;在遥感领域,新一代地球静止轨道光学遥感卫星高分四号为东盟沿线国家提供防灾减灾服务;在导航领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为东盟地区的陆地和附近海域提供5米定位精度服务。

  作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近年来以数字建设为引领,利用高分、北斗技术为本地区以及东盟地区经济建设提供空间信息与位置服务,形成空间信息应用研发平台,并提供业务化应用服务能力,带动区域空间信息产业发展。

  此次论坛由国家航天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共商、共建、共享、共用‘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为主题,旨在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在东盟国家的应用,让中国航天技术和成果惠及东盟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合作与发展,推动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首艘“中国造”极地破冰船下水

    1536610464142_1.jpg

    9月10日,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在上海下水。“雪龙2”号船是一艘满足无限航区要求、具备全球航行能力,能够在极区大洋安全航行的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详细]

    09-11 07-09人民日报
  • 70天开4次!国务院金融委会议释放了哪些信号?

    2018091105451270287.jpg

    (董文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主任刘鹤9月7日主持召开金融委第三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详细]

    09-11 07-09中新网
  • 10年未见老同学喝酒喝到店家报警 朋友聚会怎样才能算尽兴

    jinxing.png

    十年未见的老同学,见面后免不了总要叙叙旧,偶尔也会喝点小酒助兴。[详细]

    09-11 09-09重庆晨报
  • 学生教师节送花被罚站?校方:不实 是找家长把花拿走

    校方表示不存在罚站送花学生一说 实则是想让学生在校门口找到家长把花带走 王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昨日放学后,班主任老师已经把送花学生的姥爷请到学校,用不透明的塑料袋把花包起来后让家长带回家。[详细]

    09-11 09-09北京青年报
  • 最佳公园:德国欧罗巴五连冠

    日前,德国的欧罗巴公园在经过环境设施、娱乐项目、特色美食等各方面评比后,击败全球迪士尼、美国环球影城主题公园、荷兰埃夫特林等著名游乐园,被金票奖选为全球最佳公园,这已是它第五次获此殊荣。欧罗巴公园1975年开业,是欧洲著名主题公园,园内有十几个欧洲国...[详细]

    09-12 07-09人民网-环球时报
  • 英媒:囤积症是精神疾病,得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囤积症是一种过度收集、购买以及无法丢弃物品的强迫性行为,严重者甚至可以引发抑郁和焦虑,目前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一种精神疾病, 英国约有340万人患上这种疾病。[详细]

    09-12 07-09人民网-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