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娄底公安民警黄其焕:替人质身受刀伤 五小时生死较量

2018-09-12 07:53: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对于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民警黄其焕来说,8月30日的那5个小时,终生难忘。这5个小时里,他果断替换人质,独自与持刀嫌疑人周旋,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安全;这5个小时里,他浑身被油和水浸透,被菜刀抵住脖子,身上受了20多处刀伤。这是将生死置之度外的5个小时。“其实,当刀架在脖子上时,我就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黄其焕的话语很平静,但背后是一场生死较量。

  主动替换人质

  “快来,有人拿着菜刀要砍人!”8月30日凌晨0时10分许,娄星分局涟滨派出所,一个报警电话打破了夜的寂静。桑塘街茅塘社区一栋居民楼内,有人挥舞菜刀要砍人。

  刚抓回几名吸毒嫌疑人,黄其焕来不及喝口水,又立即带人赶赴现场。“顶楼的戴某勇受了刺激,拿着菜刀乱砍。”“隔壁房间还有小孩,吓得不敢出来。”“他母亲也被他推下了楼梯。”住户们纷纷提供线索。

  黄其焕来不及多想,迅速冲上楼,看到被戴某勇从屋门口推下摔倒在二楼楼梯间的一名老年妇女。她是戴某勇的母亲。此时,身材高大魁梧的戴某勇赤裸上身,穿着短裤,手持菜刀,一边大嚷大喊,一边追砍已被逼到过道尽头的戴某峰。

  “不准上来,否则我杀了他!”见民警冲来,戴某勇举起菜刀,放出狠话。

  “有什么话好好说,没必要动刀子。”黄其焕停下脚步,“我是警察,有事找我。”

  几番劝说,黄其焕按照戴某勇的要求解除装备,独自置换戴某峰。为了让滞留3楼的其他人也能脱险,黄其焕与戴某勇进了旁边一个房间。

  死神相距咫尺

  “当时,我想用对话解决,这样可以将伤害降到最低。”可一进房间,还没来得及适应昏暗的光线,一把冰冷的菜刀立刻架在了黄其焕的脖子上。

  黄其焕的脖子被刀刃顶得生疼,他稍一反抗,戴某勇的刀刃就顶得更紧。“别乱动,再动就杀了你!”戴某勇不停地吼叫。

  戴某勇摸到一根电源线,要黄其焕把自己的手捆起来。黄其焕留了个心眼,故意没捆紧。可狡猾的戴某勇一只手用刀顶着黄其焕,另一只手竟然摸黑把电源线捆紧并打了个死结。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房间内气氛异常紧张。黄其焕尝试做思想工作,戴某勇反而情绪更加暴躁,用菜刀在黄其焕的额角、脖颈、胸口、手臂、大腿上留下20余道血痕。听见屋内持续传来打砸和叫骂声,楼下的队友担心黄其焕的安危,连忙喊话:“黄哥,你们谈了这么久了,要不要喝点水?”黄其焕连声回答:“不行、不行、不行!”这让同事们越发为黄其焕捏一把汗。

  此时的戴某勇愈发癫狂,乱砸乱摔。昏暗中他扯断了水管,水汩汩流了一地。戴某勇逼迫黄其焕躺在湿漉漉的地板上,将他拖到阳台与厨房门之间,又随手拿了一把菜刀,坐在摆放厨具的水泥板上,菜刀就悬在黄其焕的头顶。

  没过多久,戴某勇摸到一桶食用油,全泼到黄其焕身上,还打开了煤气罐,煤气味弥漫整个房间。他对黄其焕恶狠狠地说:“只要外面的人冲进来,我就点火,咱们同归于尽!”

  危急时显机智

  僵持了4个多小时,长时间滴水未进,空气中弥漫着的液化气味道,再加上高强度的身体对抗,戴某勇有些难以支撑。

  “兄弟,咱们无冤无仇,何必以死要挟。”黄其焕抓住时机,开始劝说,“现在收手还来得及。”他顾不得身上多处伤痛,持续安抚戴某勇的情绪,为前来营救的战友赢得时间。

  就在此时,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巡特警支队的干警正在仔细察看房屋结构、部署警力、研究处置措施。凌晨5时许,警方判断戴某勇的身心已趋于疲惫,再次安排他的亲朋好友进行劝说。

  “真的不抓我?”戴某勇心理出现了变化。他把黄其焕拉起来,左手揪着他的警服,右手把菜刀架在他的脖子上,一步一步走向门口。

  开门瞬间,戴某勇看到屋外全副武装的民警,情绪又激动起来。就在这时,黄其焕借助身上沾着的食用油,机智地从戴某勇手中“摔倒”挣脱,屋外的战友立刻冲进屋内,迅速用警用钢叉将戴某勇控制住。

  近乎虚脱的黄其焕,随后被同事们搀扶上救护车,处理完伤口已是早上8时。他淡定地给妻子打电话:“老婆,昨晚出了点小事,我被挟持当了人质,现在安全了。”电话那头的妻子早已泣不成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首艘“中国造”极地破冰船下水

    1536610464142_1.jpg

    9月10日,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在上海下水。“雪龙2”号船是一艘满足无限航区要求、具备全球航行能力,能够在极区大洋安全航行的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详细]

    09-11 07-09人民日报
  • 70天开4次!国务院金融委会议释放了哪些信号?

    2018091105451270287.jpg

    (董文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主任刘鹤9月7日主持召开金融委第三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详细]

    09-11 07-09中新网
  • 10年未见老同学喝酒喝到店家报警 朋友聚会怎样才能算尽兴

    jinxing.png

    十年未见的老同学,见面后免不了总要叙叙旧,偶尔也会喝点小酒助兴。[详细]

    09-11 09-09重庆晨报
  • 学生教师节送花被罚站?校方:不实 是找家长把花拿走

    校方表示不存在罚站送花学生一说 实则是想让学生在校门口找到家长把花带走 王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昨日放学后,班主任老师已经把送花学生的姥爷请到学校,用不透明的塑料袋把花包起来后让家长带回家。[详细]

    09-11 09-09北京青年报
  • 最佳公园:德国欧罗巴五连冠

    日前,德国的欧罗巴公园在经过环境设施、娱乐项目、特色美食等各方面评比后,击败全球迪士尼、美国环球影城主题公园、荷兰埃夫特林等著名游乐园,被金票奖选为全球最佳公园,这已是它第五次获此殊荣。欧罗巴公园1975年开业,是欧洲著名主题公园,园内有十几个欧洲国...[详细]

    09-12 07-09人民网-环球时报
  • 英媒:囤积症是精神疾病,得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囤积症是一种过度收集、购买以及无法丢弃物品的强迫性行为,严重者甚至可以引发抑郁和焦虑,目前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一种精神疾病, 英国约有340万人患上这种疾病。[详细]

    09-12 07-09人民网-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