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上百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将推进“照后减证”

2018-09-12 23:00:5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赵文君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赵文君)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11月10日起,在全国对第一批上百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照后减证”。会议部署在全国有序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持续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任兴洲表示,今年以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一再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这一举措是对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具体事项的落实,真正降低微观主体获得经营资格的制度性成本,使之早日进入市场,充分释放微观主体的活力。

任兴洲说,过去通过“一照多证”改革,微观主体在取得执照方面放的比较多,时间更短、门槛更低。但是,虽然解决了照的问题,还要办很多证,微观主体在获得经营资格之前,还有很多制度成本,改革没有彻底。

“证照分离”,就是进一步简化营业执照之后的行政审批。根据去年以来在上海浦东新区进行的试点经验,把办理营业执照之后存在的116项审批,分别采取了取消、企业承诺、备案等方式,提高公开度和透明度,增加企业的预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企业拿到营业执照以后,很快进入经营状态,提高了效率,缩短了时间。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计划,今年下半年将在全国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取消减少拿到营业执照之后的审批,让企业尽快进入经营状态。

会议决定,再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三分之一以上并简化审批,为市场主体减负。

“微观市场主体是经济最基本的细胞,微观主体活了,经济的活力就强。企业成本中,包含税收成本、融资成本、物流成本,实际上制度成本占的比例也不少。”任兴洲说,会议提出的举措,旨在强调减轻企业的制度成本,使改革真正落地,真正增强企业对于降低制度成本的政策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双台风来势汹汹逼近华南!"山竹"或成今年风王

    1123415137_15367065993391n.jpg

    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与第22号台风“山竹”正来势汹汹向华南沿海逼近。在广东,11日上午,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也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详细]

    09-12 07-09中国新闻网
  • 中国核电标准跻身强国有了时间表 完整体系弥补短板

    图片1.jpg

    目前两台“华龙一号”正在巴基斯坦建设,在英国建设“华龙一号”已被列入议事日程,我国和阿根廷也已签订意向合同,未来还会有更多我国自主设计的核电机组走出国门。他同时表示,核电标准其实是通过工业实践做出来的,我国有世界数一数二的核电建设和运行经验,制定...[详细]

    09-12 08-09科技日报
  • 老人迎118岁生日:喜欢照相 饮食清淡 少动气(图)

    laoren.png

    成都市双流区胜利镇云华社区,朱郑氏老人在小院里休息。在镜头面前,朱郑氏表现得很自然、随和,一旁的朱方琼告诉记者,奶奶很喜欢照相,但对于奶奶长寿的“秘笈”,她表示自己也不清楚。也没有任何大病,偶尔出现一次小感冒,老人就招呼孙女孙儿们去采一些中草药,...[详细]

    09-12 09-09北京晨报
  • 大熊猫“七仔”有望当爸爸 刚出生时曾是“弃仔”

    初秋午后的温煦阳光里,七仔平躺在草地上,“咔呲咔呲”,抓着鲜嫩的竹笋大快朵颐。作为目前全球唯一圈养的棕色大熊猫,在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它过的是“贵族”般的生活。[详细]

    09-12 09-09北京晨报
  • 第三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南宁举行

    第三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南宁举行人民网南宁9月12日电。本届论坛以“共建数字丝路,共享数字经济”为主题,包括1个主论坛、9个分论坛(网络人文发展论坛、5G技术与应用论坛、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电子商务论坛、数字经济论坛、数字丝路产业合作论坛、智慧城...[详细]

    09-12 22-09人民网
  • 联合国庆祝纪念南南合作日

    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赞扬了联合国《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以及南南合作在促进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赞扬了联合国《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以及南南合作在促进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详细]

    09-12 22-09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