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球:火力渐旺,仍需加柴

2018-09-13 00:34:1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河北新闻网记者 陈华

  9月12日,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网球比赛落下帷幕,该比赛共有10支队伍、160余人参赛;日前完赛的青少年组网球比赛共有11支队伍、200余人参赛,两个组参赛人数均创历史最高。有关人士指出,河北网球虽然火力渐旺,但仍需加柴。

  9月12日,石家庄市的马田/刘少辰夺得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网球比赛青年组男双亚军。图为马田/刘少辰(右)在比赛中。 记者耿辉摄

  ●普及、提高均见成效

  9月12日8时,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网球比赛在河北省体育馆网球馆进行,运动员击球的砰砰声和观众的加油声此起彼伏。

  据悉,河北省网球运动起步并不晚,首届全运会闭幕之后就曾成立河北省网球队,但后来该队留在了天津。2002年,河北省体育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重新组建了省网球队。

  为推广普及网球运动,河北省网球协会多次组织短网进校园活动。同时,强化赛事激励,河北省体育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组织的赛事由一个市只允许一支网球队参赛拓展到可以有多支队伍参赛,省级网球赛事报名从只可以通过各市体育局报名改为可以通过俱乐部等报名。

  经过多方努力,河北省练习网球的青少年越来越多。河北省体育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训科科长李黎介绍说,河北省青少年网球排名赛以前每站只有七八十人参赛,2016年参赛人数翻了一番多,达到一百七八十人。目前,河北省共有12支专业队伍,注册网球运动员已达460余人。

  普及的同时,河北省网球水平也在提高。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网球比赛中,河北省运动员孙发京夺得了男子单打和男子双打两块铜牌;2018年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河北省网球队通过联合组队等,更是破天荒地夺得了冠军。

  9月12日,石家庄市的马田/刘少辰夺得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网球比赛青年组男双亚军。图为马田/刘少辰(右)在比赛中。 记者耿辉摄

  ●教练、场地仍是短板

  “虽然近几年打网球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和北京等大城市相比,河北省的网球氛围还是弱了点。”参加本届河北省运会群众体育组双打比赛的石家庄选手刘少辰告诉记者,他每年都参加京津冀业余网球公开赛,去年拿到了第六名,而前五名都是来自北京的选手。

  河北省青少年网球锦标赛、河北省青少年网球排名赛、京津冀业余网球公开赛……据了解,近年来河北省大型网球赛事不断增加,但网球竞技水平仍有不小的差距。

  高水平教练员缺乏,是阻碍河北省网球水平提高的一大因素。“目前,省网球队只有一名教练,正在筹划引进新教练。但河北省教练员大多采用聘用制,薪酬和发达省市没法比,所以很难留人。”李黎说。

  为此,河北省加大了网球教练员的培训力度。仅在2017年的河北省网球推广活动暨网球裁判员、教练员交流活动中,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30多名国家级、一级裁判员和50多名基层网球教练员参加。

  另外,场地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河北省网球运动发展。据了解,河北省共有网球场地450片左右,但能向社会开放的连片场地并不多。“这些网球场地多分布在高校,受教学等影响,对社会开放程度不高,而社会上的网球场地大多零星分散,不符合举办大型赛事的需要。”本届河北省运会群众体育组网球比赛裁判长、河北体育学院网球系副教授赵忠海表示。

  可喜的是,在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一座能容纳2000名观众的网球馆和两片室内训练场地已交付使用,12片室外网球场地也正在建设中;在沧州,配备4片标准网球场的沧州体育场气膜网球馆近日竣工投用,将免费开放至2019年7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双台风来势汹汹逼近华南!"山竹"或成今年风王

    1123415137_15367065993391n.jpg

    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与第22号台风“山竹”正来势汹汹向华南沿海逼近。在广东,11日上午,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也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详细]

    09-12 07-09中国新闻网
  • 中国核电标准跻身强国有了时间表 完整体系弥补短板

    图片1.jpg

    目前两台“华龙一号”正在巴基斯坦建设,在英国建设“华龙一号”已被列入议事日程,我国和阿根廷也已签订意向合同,未来还会有更多我国自主设计的核电机组走出国门。他同时表示,核电标准其实是通过工业实践做出来的,我国有世界数一数二的核电建设和运行经验,制定...[详细]

    09-12 08-09科技日报
  • 老人迎118岁生日:喜欢照相 饮食清淡 少动气(图)

    laoren.png

    成都市双流区胜利镇云华社区,朱郑氏老人在小院里休息。在镜头面前,朱郑氏表现得很自然、随和,一旁的朱方琼告诉记者,奶奶很喜欢照相,但对于奶奶长寿的“秘笈”,她表示自己也不清楚。也没有任何大病,偶尔出现一次小感冒,老人就招呼孙女孙儿们去采一些中草药,...[详细]

    09-12 09-09北京晨报
  • 大熊猫“七仔”有望当爸爸 刚出生时曾是“弃仔”

    初秋午后的温煦阳光里,七仔平躺在草地上,“咔呲咔呲”,抓着鲜嫩的竹笋大快朵颐。作为目前全球唯一圈养的棕色大熊猫,在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它过的是“贵族”般的生活。[详细]

    09-12 09-09北京晨报
  • 巴基斯坦一煤矿瓦斯爆炸致死9人

    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一处煤矿12日发生瓦斯爆炸,目前已确认9人遇难,另有两人仍被困矿内。因安全标准低、通风设备差,且缺乏培训和现代化器械,巴基斯坦矿业开采安全状况堪忧,每年有数十名矿工丧生。[详细]

    09-13 00-09新华网
  • 国台办9月12日新闻发布会要点扫描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9月12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问:对于大陆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民进党当局声称是大陆的“统战”,并正在研拟所谓的“反制措施”。[详细]

    09-13 00-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