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变“网红”,山货卖得欢

2018-09-13 00:42:50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

  8月23日,永顺县松柏镇,肖兵(中)(网名“虾子哥”)以松柏镇远景为背景做网络直播。

  “猪哥”直播野外放养藏香猪,一小时打赏收入470元;“虾子哥”直播下河捞虾米,时不时唱上一曲与粉丝互动;漂亮的“辣妈”制作麻辣小吃,月营业额5万元……在湘西大山深处的永顺县松柏镇,不少农民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农产品,利用电商平台增收致富,成了“网红”。

  松柏镇属于高寒山区,平均海拔在800米以上,因特殊的土壤和气候环境,盛产富硒猕猴桃、优质稻米和高寒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当地村民虽然勤劳,农产品却丰产不丰收。原因是交通闭塞,信息不畅,产品过去靠客商上门收购,价格一直上不去。

  2016年5月,湘西的盘古电商团队来到松柏镇开展电商扶贫,培训扶持农村能人学习互联网技术,教授网络直播、产品推文、微商和淘宝销售产品等,当年就带动了187人参与网络直播销售农产品,成为当地有名的农民“网红”。

  图/文 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孟春绒

  8月23日,永顺县松柏镇仙仁村,农民“网红”张双用两个手机同时直播村民在稻田里抓稻花鱼的场景。

  身残志坚的农民“网红”张远龙(左)和黄斌(右)在稻田里抓稻花鱼。他们今年4月份成立永顺岚洁种养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的残疾人脱贫致富。

  瞿慧(右)(网名“辣妈小吃”)在网络直播制作湘西特色香辣猪肺。她2017年开始网络直播销售各种湘西特色香辣口味小吃,现在月收入5万多元。

  8月23日,永顺县松柏镇仙仁村,刘开玉(网名“女汉子”)在打理自己放在悬崖上的蜂桶。她2016年9月开始开微店,网络销售蜂蜜、猕猴桃和牛肝菌等,2017年网上销售蜂蜜收入20多万元。

  8月23日,杨双英在拍摄自己加工制作的猕猴桃干果脯,放在电商平台展示销售。她家于1994年12月种植猕猴桃,是当地最早种植猕猴桃的种植大户和致富带头人。

  8月24日,唐泽勇(网名“猪哥”)在海拔1400多米的大青山上找信号做直播,他和有残疾的哥哥一起在高山放养生态藏香猪。今年5月份开始做网络直播销售,现有3150个粉丝,最多的时候9000多人在线。

  8月24日,永顺县松柏镇花桥村农村电商服务中心,肖作念和何巧云夫妻在称重猕猴桃。他们2017年开了当地第一家村电商实体店。

  向金梅(网名“牛魔王妃子”)在山上放牛,她毕业于怀化技术学院养殖技术专业,2016年学习电商和网络销售技术。目前养殖湘西黄牛68头,养鸡5000多羽,年收入20万元。下一步目标是扩大养殖规模,更好的学习养殖技术和网络销售技术。

  吴芝芝展示自己手工制作的魔芋。她原来在外务工,2014年回乡创业成立永顺县益富源特色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并开始种植魔芋,2017年魔芋线下销售70多万元。她的目标就是尽快申请食品加工许可证及绿色商标,让产品可以在网络平台销售。

  肖伟在采摘猕猴桃。她原来是一名幼师,因车祸受伤,在家休息。2017年网络销售猕猴桃6万多元。

  “虾子哥”肖兵在家门口直播干小鱼小虾的制作过程,父母和邻居都来“捧场”。

  8月24日,松柏镇坝溶村,农民“网红”刘开卫和刘开齐在接待来自江西和湖北的网络电商,直接从果园发货。

  8月24日,永顺县松柏镇花桥村农村电商服务中心,肖作念和何巧云夫妻在打印快递单,他们通过淘宝和天猫进行网上销售猕猴桃。如今摇身一变成为当地的电商达人,今年预计销售猕猴桃达700多万元。

  湘西三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彩霞展示手机上的湖南电商扶贫小店,主要销售新鲜猕猴桃和本地土特产,今年预计销售1400万元。

  8月24日晚,永顺县松柏镇心印村,农民“网红”们聚在一起交流探讨网络直播销售的经验。

  8月25日,永顺县五连洞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在打包猕猴桃以便网络销售。电商平台畅通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带动了该村种养业的发展。

  眼下正是猕猴桃的销售旺季,农民“网红”们加班加点地发货。该镇每天有2万多件猕猴桃通过电商销售发往全国各地。

  如今,松柏镇已形成了“政府引导、农民创收、精准扶贫”的农村电商模式,农民“网红”已经发展到3600多人。2017年,仅网上销售猕猴桃就达1亿元,特色农产品也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农民“网红”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和脱贫致富路上一道别样的风景,松柏镇成了名符其实的互联网小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双台风来势汹汹逼近华南!"山竹"或成今年风王

    1123415137_15367065993391n.jpg

    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与第22号台风“山竹”正来势汹汹向华南沿海逼近。在广东,11日上午,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也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详细]

    09-12 07-09中国新闻网
  • 中国核电标准跻身强国有了时间表 完整体系弥补短板

    图片1.jpg

    目前两台“华龙一号”正在巴基斯坦建设,在英国建设“华龙一号”已被列入议事日程,我国和阿根廷也已签订意向合同,未来还会有更多我国自主设计的核电机组走出国门。他同时表示,核电标准其实是通过工业实践做出来的,我国有世界数一数二的核电建设和运行经验,制定...[详细]

    09-12 08-09科技日报
  • 老人迎118岁生日:喜欢照相 饮食清淡 少动气(图)

    laoren.png

    成都市双流区胜利镇云华社区,朱郑氏老人在小院里休息。在镜头面前,朱郑氏表现得很自然、随和,一旁的朱方琼告诉记者,奶奶很喜欢照相,但对于奶奶长寿的“秘笈”,她表示自己也不清楚。也没有任何大病,偶尔出现一次小感冒,老人就招呼孙女孙儿们去采一些中草药,...[详细]

    09-12 09-09北京晨报
  • 大熊猫“七仔”有望当爸爸 刚出生时曾是“弃仔”

    初秋午后的温煦阳光里,七仔平躺在草地上,“咔呲咔呲”,抓着鲜嫩的竹笋大快朵颐。作为目前全球唯一圈养的棕色大熊猫,在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它过的是“贵族”般的生活。[详细]

    09-12 09-09北京晨报
  • 巴基斯坦一煤矿瓦斯爆炸致死9人

    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一处煤矿12日发生瓦斯爆炸,目前已确认9人遇难,另有两人仍被困矿内。因安全标准低、通风设备差,且缺乏培训和现代化器械,巴基斯坦矿业开采安全状况堪忧,每年有数十名矿工丧生。[详细]

    09-13 00-09新华网
  • 国台办9月12日新闻发布会要点扫描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9月12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问:对于大陆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民进党当局声称是大陆的“统战”,并正在研拟所谓的“反制措施”。[详细]

    09-13 00-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