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上海,看人工智能的未来(经济聚焦)

2018-09-13 07:47: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制图:沈亦伶

  金秋九月向来醉人,上海今秋先醉的不仅仅是人,还有人工智能(AI)。

  互联网及人工智能业界中外大佬的日程表,最近都标注了同一个地点——上海。这些人中,有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国内互联网巨头的掌门人,微软等世界知名互联网企业的高管,10位全球人工智能顶尖科学家、50位中外院士、百位国内外龙头企业CEO、百位青年领军人物、超过1000家创新企业……

  而这些人目光所向,就是将于17—19日召开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大会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家网信办、中科院、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届时在上海,我们将看到AI的未来。

  “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当仁不让

  前不久,特斯拉和上海临港签约落“沪”,小米、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腾讯等企业也纷纷和上海签署合作协议,超级工厂、创新中心、研发中心等不断落地。让双方一拍即合的,正是对“最新、最高”的追求。

  嗅觉灵敏的高科技企业全都注意到,除了“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一贯期待,习近平总书记2013—2017年连续5年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都提到一个高频词“创新”。他更特别要求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他希望上海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上海厚积而薄发。市委书记李强表示,“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国际最好水平”。上海,不再满足于国内领先,而是定位于“全球卓越”。

  布局科创中心,上海一一落子。

  先是推出科创中心建设22条,从人才新政、成果转化、财政科技投入等角度,为科研人员松绑加油,为奇思妙想落地生根开辟“快速通道”。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上海又推出《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市政府与人工智能企业的合作次第展开,全球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领军企业纷纷落“沪”。

  筑巢引凤,打造国际一流的大科学设施,上海不吝投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场效应”,让顶尖科学家近悦远来。2017年新选两院院士公布,上海13人当选,沪上两院院士总数全国第二。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上海共获得58个奖项,占全国授奖总数的20.7%,连续16年保持在两位数。

  最近推出的“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在汽车、飞机、船舶产业等先进制造业领域突破政策限制,特斯拉的超级工厂,便是新政策的率先受益者。

  8月,上海市政府先后与小米、阿里、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智慧零售、智慧城市、政务云等项目落地。在媒体报道中,有一句话意味深长:3家公司不少业务与上海的科技、产业、社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高度契合的,是科技创新的血性、活力与能力,是用互联网思维、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围绕“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在下一盘大棋。

  众星闪烁,只为“论道”人工智能

  2017年全国两会,“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人工智能明显“戏份更足”了。

  上海的人工智能有多强?有几个词可以概括:产业有基础、应用有保障、人才有优势、生态具雏形。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说:“现在国际上越来越多企业落‘沪’,也是看中上海人工智能产业链较齐全,配套体系相对完善。我们有智能芯片及传感器、机器人及智能硬件、智能无人系统及软件全产业链基础,产业技术和商业模式都较成熟。政府用‘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

  第三方机构统计,佐证了他的话。上海集聚了全国1/3的人工智能人才。

  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的话像是一种呼应:“小米把金融科技、物联网和工业设计等重点业务放在上海,正是看到了上海作为国家经济中心城市的资源配置、人才集聚和产业发展优势,参与上海发展人工智能、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进程,为上海国际消费城市和设计之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市委、市政府正把人工智能作为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打响上海“四个品牌”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优先战略。要以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为契机,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和产业发展,努力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和人才高地。

  据亿欧智库统计,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的100强企业中,上海拥有22家,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700亿元左右,核心企业150多家。上海正筹建的人工智能发展联盟,集聚超过300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投融资机构及科研院所。

  陈鸣波7月在硅谷一路拜访了谷歌、新思、应用材料、安谋、特斯拉、英特尔、小马智行等企业,向AI业界海外巨头“直递”AI大会英雄帖,得到积极回应。

  麻省理工学院名誉校长埃里克格里姆森、亚马逊AWS副总裁斯瓦米、英伟达高级副总裁比尔·戴利……正纷纷入沪。众星闪烁,只为AI“论道”。

  人工智能,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全球AI哪家强?黄浦江畔“比剑”论高下。

  移动芯片平台、云端智能芯片、嵌入式人工智能视觉芯片、人脸识别解锁、人像光效、视频美化……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诸多先进的硬件设备和创新算法将逐一亮相。

  除了作为AI基础的硬件和算法,在AI应用方面,大会应用体验区很“奇葩”——龙华直升机场和由昔日储油罐改建的油罐艺术公园。这样的场地,让AI能从容展示十八般最新武艺。近百家中外企业将来一场集中式、场景式、浸入式的AI应用体验展示。

  本届大会在上海徐汇滨江建立AI公园,通过7个主题星球——“AI+金融、AI+智造、AI+教育、AI+交通、AI+健康、AI+零售、AI+服务”,为参展观众带来未来感的沉浸式价值体验,真正实现“产学研投用”相结合,将人类文明的新水平线无限延伸至世界每个角落。

  在AI+交通星球,用户可以登录无人驾驶系统,感受新时代人车协同的宏大智慧、现场直击无人机全自动机场、观看黄浦江夜空无人机的精彩表演,更有机会在现场接收由无人机送来的咖啡;

  在AI+健康星球,用户可以与导诊机器人沟通就医需求,通过AI辅助问诊精确查看身体状况,最后在康复好助手的帮忙下恢复正常生活。在AI医生与手术机器人的帮助下,治疗将更具精准度和效率;

  ……

  未来,随着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等技术深入发展,机器人将拥有类人的思考和交互能力,赋能经济生产和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通过高端论坛、应用体验、AI精品展示、创新大赛四大板块活动,公众会全方位地感受AI如何让人惊艳,创新活力在黄浦江畔将再一次碰撞和迸发。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台风“百里嘉”今日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1123421264_15367931984321n.jpg

    根据气象预报,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将于今天上午到中午在广东电白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台风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针对台风影响,琼州海峡已在12日下午全线停航。[详细]

    09-13 08-09中国新闻网
  • 大陆居住证会让台胞证功能弱化?二者并行不悖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前,大陆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在9月12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居住证推出后,台胞证功能是否会被弱化?居住证期限为五年,若五年内台胞返台或到大陆其他省市工作生活,还要重新办证吗?另外,会出现居住证跨省无法同等享受公...[详细]

    09-13 07-09环球网
  • 老人迎118岁生日:喜欢照相 饮食清淡 少动气(图)

    laoren.png

    成都市双流区胜利镇云华社区,朱郑氏老人在小院里休息。在镜头面前,朱郑氏表现得很自然、随和,一旁的朱方琼告诉记者,奶奶很喜欢照相,但对于奶奶长寿的“秘笈”,她表示自己也不清楚。也没有任何大病,偶尔出现一次小感冒,老人就招呼孙女孙儿们去采一些中草药,...[详细]

    09-12 09-09北京晨报
  • 大熊猫“七仔”有望当爸爸 刚出生时曾是“弃仔”

    初秋午后的温煦阳光里,七仔平躺在草地上,“咔呲咔呲”,抓着鲜嫩的竹笋大快朵颐。作为目前全球唯一圈养的棕色大熊猫,在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它过的是“贵族”般的生活。[详细]

    09-12 09-09北京晨报
  • 面部严重烧伤被遗弃?24岁小伙在武汉成功“换脸”

    20多年前,几个月大的赵雪成因脸部严重烧伤被遗弃,养父母靠种菜和捡垃圾含辛茹苦将其抚养长大。1994年春节前的一天,天空下着小雪,李先玉在路边遇见一个脸被严重烧伤的弃婴,她不忍心气息微弱的孩子就这样死去,便把孩子带回了家,取名赵雪成。[详细]

    09-13 07-09人民网
  • 一大学2000多学生信息遭泄露 2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一大学2000多学生信息遭泄露。2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一大学两千多学生信息遭泄露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大量学生信息疑被企业盗用。[详细]

    09-13 07-09北京青年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