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安部出台规定 切实解决“奇葩证明”问题

2018-09-18 08:2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子扬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张子扬)记者17日从中国公安部获悉,为切实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奇葩证明”问题和个别部门随意要求群众到派出所开具证明等问题,公安部日前制定出台《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五个一律”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一步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五个一律”即:一是一律实行首接负责制。群众到公安派出所申请出具证明,接待询问的首位民警为首接责任人,负责对办理事项进行全程盯办。对不符合出具证明条件的,首接责任人要负责做好解释工作。

  二是一律实行限时办结。群众到公安派出所申请出具证明,符合出具条件且能够当场出具的,应按照规定式样、办理流程和操作规范当场出具证明;需要调查核实或者由于其他原因无法当场出具证明的,应告知群众办结时限,在完成调查核实等工作后及时出具;对手续、材料不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确需补正的,应当场一次性告知群众所需补正的手续和材料;对群众有特殊需要的,应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最大限度地缩短办理时限。

  三是能够内部核查的,一律不再要求群众提供证明材料。推进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对已实现信息共享,不需提供证明材料的事项向社会公布,针对这些事项不再要求群众提供证明材料。

  四是超出职责范围的,一律出具书面告知书。群众到公安派出所申请出具的证明,凡无法律法规依据、属于要求出具证明的单位自行设定的,公安派出所一律出具书面告知书并说明不予开具的理由,同时将相关情况向上级公安机关报告,上级公安机关及时将有关单位要求群众到派出所开具不合理证明的情况向该单位的主管部门作出反馈。省级公安机关要制定统一的告知书式样。

  五是一律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对开具证明过程中出现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的,要及时予以纠正,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严肃追究责任。

  据悉,公安部已于日前将《规定》印发全国公安机关,并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台风黄色预警:“山竹” 今晚将减弱为热带低压

    6446143791445630402.jpg

    降水方面,9月17日8时至18日8时,广东南部、香港、澳门、海南岛、广西大部、湖南西部、贵州、重庆南部、云南东部和西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广西东部和北部、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详细]

    09-17 09-09中国新闻网
  • 中秋至国庆全国现多个出游高峰 出境游价格上涨

    16448333935713561076.jpg

    目前国庆期间的长线出境游报名已经基本结束,中短线仍有部分余位可以接受预订,十一出境游线路价格比平时有不同幅度的上涨,长线产品涨幅约10%左右,短线产品涨幅在30%左右。[详细]

    09-17 09-09北京青年报
  • 吃网红“故宫雪糕”会测出酒驾吗 专家详解其中缘由

    t01aa994d433974b99c.jpg

    厂家称雪糕含少量黄酒 记者调查发现吃雪糕马上测试酒精超标 数分钟后再测数值恢复正常 ”  彭先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这款“故宫雪糕”是公司作为“第六代棒冰”来进行推广,包装设计由公司完成,但故宫会进行审核。[详细]

    09-17 08-09北京青年报
  • 环卫阿姨找回已故儿子照片 警民志愿者合力找到多张

    刘新连是山西侯马环卫工人,8月31日早上她从家出门时手机没电,情急之下拿已故儿子的手机临时使用。15日,志愿者们把已收集到的照片、网友为阿姨画的全家福和赵凯单人相都冲印出来,做成相册,亲手交到刘阿姨手里。[详细]

    09-18 08-09北京晨报
  • 韩朝首脑平壤会晤欲破半岛无核化谈判僵局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17日公布了总统文在寅18日至20日访朝的具体日程,并就韩朝首脑平壤会晤的主要议题进行介绍。双方将聚焦韩朝关系改善和朝美无核化谈判进程。[详细]

    09-18 08-09新华网
  • 欧洲央行发布新版百欧元纸币 增强防伪性能

    欧洲央行发布新版百欧元纸币。增强防伪性能欧洲央行17日发布了新版100欧元和200欧元纸币,其中加入了“卫星”全息图和增强版祖母绿数字等创新防伪特性。[详细]

    09-18 07-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