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双创活动周亦庄会场在京开幕

2018-10-12 13:49:05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近距离观摩可回收的火箭模型,听技术大咖科普基因技术,参加3D打印课堂互动游戏……这些颇具高精尖科技特色的活动,都出现在2018全国双创活动周亦庄会场。10月11日,以“双创促升级 赋能高精尖”为主题的2018全国双创活动周亦庄会场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共推出主题论坛、专业展会、双创大赛、互动体验、项目路演、主题分享等近50场活动,系统展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简称开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新科技成果。

  从“新的”到“真的” 引领技术创新新常态

  在科技成果展览区,一枚2.38米高的火箭模型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拍照,它就是来自北京翎客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的新航线一号(NewLine-1)运载火箭模型。翎客航天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已完成小型商业运载火箭“新航线一号”(NewLine-1)多轮次的系统论证及总体方案设计,2018年1月正式通过总体方案评审,转入样机研制阶段。这枚火箭分为基本构型和可回收构型,均采用两级液体方案,直径1.8m,长度约24m,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200公斤,计划2020年完成工程研制及各项地面试验,实现首飞。

  除可回收火箭外,本次双创周亦庄会场科技成果展览还展出了150余家企业的600余件科技创新成果,包括无人送货机器人、新能源车、激光探测设备、光刻机运动台、全息体验设备等尖端科技设备,6000余平米的展览划分为创新中心成果区、产业双创区、科技长廊、科技运动嘉年华等区域。其中,科技长廊区域推出了针对开发区主要产业相关设备的科普教育,包括芯片工艺、光刻机技术、干细胞概念、能源互联网、基因技术等,为现场观众普及当前科技圈内广受关注的概念与技术;科技运动嘉年华区域的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竞技骑行比赛、太空植物绘画大比拼等科普项目高潮迭起,现场观众融入到各种颇具科技含量的互动游戏中,大呼过瘾。

  在一件件瞩目的科技成果背后,是开发区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围绕聚集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资源要素,开发区构建“产业联盟+研究院+专利池+公共服务平台+基金+特色产业园”六位一体的创新服务链,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智能汽车等领域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20家技术创新中心,引领技术创新的新常态。上半年,开发区完成新产品研制51项,新技术研发49项。其中包括北京智中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多模式混合仿真技术等国际领先、填补国内空白的新技术20项,中云智慧检验检疫自助服务终端等国际领先、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28项;参与制定《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能力评估内容与方法(试行)》等标准2项。

  从“独角兽”到“千里马” 面向全球鼓励创新

  本届双创周同期举办的双创大赛持续走国际化路线,设立北美、欧洲分赛场,通过京津冀全球路演中心与国外分赛场积极互动,组织国际化的实时路演活动,实现中外创业者、投资机构的零距离、零时差交流。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比拼,终于在开幕式当天迎来了扣人心弦的大赛颁奖环节。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电子信息及互联网、智能制造及新材料三个参赛组的一等奖分别由康源博创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晶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博清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同时,还设置北美和欧洲赛区,分别在两个地区角逐出一等奖项目。据介绍,对于落户亦庄的获奖项目或企业还将享受300平米以内、为期1年的免费入驻以及免费配套商务服务等多重福利政策。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2018德勤·亦庄高科技、高成长20强暨明日之星评选结果。北京智飞绿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北京集创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酒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荣登本年度“亦庄20强”三甲,他们在过去三年的平均增长率超过了100%。从产业分布方面来看,今年入选“亦庄20强”的企业中,生命科学企业占比最高,达35%;硬件与软件企业占比并列第二,达15%;智能制造与通信企业占比并列第三,为10%,其余为互联网、物流与清洁技术企业。此外,为表彰表现优秀且极具潜力的初创企业,此次大会也评选出12家“亦庄明日之星”,来自高端制造、互联网和机器人等行业的企业榜上有名。

  从“想法”到“办法” 百亿资金为高质量发展“加码”

  开幕式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实施办法》正式发布。开发区将通过每年安排100亿高精尖产业发展促进资金,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聚焦全球高端人才,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高精尖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升级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现场还签约了入区重点产业项目、科技创新基金投资项目、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入驻服务和创新创业投资机构等40个项目。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持续保持高速发展势头,经济发展质量、科技创新能力长期位居全国开发区前列。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三城一区”中的“一区”,开发区着力打造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互联网等在内的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三大领域重点布局20个技术创新中心,聚集一批领军人才及核心团队、研发一批国际领先技术、打造一批国际领先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17种抗癌药入医保民众买得到吗?国家医保局释疑

    2018101206171667136.jpg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通知,明确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明确谈判确定的医保支付标准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参保人员共同支付的全部费用,基本医保基金和参保人员分担比例由各统筹地区确定。[详细]

    10-12 08-10中国新闻网
  • 风从海上来追梦再出发

    2018101206472780821.jpg

    用歌曲讴歌中国梦、阐释中国梦、唱响中国梦,对凝聚各方力量,激励人们投身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在2018央视狗年春晚的舞台上,歌手韩磊在前面歌唱,深情而豪放的歌声与后面大屏幕上的画面相得益彰。[详细]

    10-12 07-10光明日报
  • 更潮更有范儿 40年来国人衣着变化之大超乎想象

    xiagnxiang.png

    (图片来源:人民网)  5月17日,在第十九届中国义乌国际纺织服装工业博览会上,一名外商在了解一款细针距内衣机。进入2000年,WTO为中国纺织进入国际市场打开了大门,越来越多的国外奢侈品开始进入国内市场,将奢侈品消费概念引入中国,各类市场化经营运作的服装...[详细]

    10-12 09-10人民日报海外版
  • 男子咳嗽老不好 因一颗图钉在肺里"住"了22年

    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呼吸内科常见急症之一,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1-3岁占多数。教育儿童不要把小玩具放在口中,发现儿童口中含有东西时要及时设法取出,但切不可强行夺取,以免哭闹后吸入。[详细]

    10-12 08-10重庆晨报
  • 日本拟向美国追加采购最多9架E-2D预警机

    记者 王欢】日本政府计划追加获取最多9架用于监视外国飞机的“E-2D”早期预警机。9架预警机的总价预计超过3000亿日元,日本政府将在年底出台的2019年-2023年度《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写入追加采购事宜。[详细]

    10-12 14-10环球网
  • 暴雨侵袭西班牙马约卡岛 居民巨额损失如何索赔?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西班牙马约卡岛遭遇几十年未遇特大暴雨侵袭,导致当地200多人无家可归。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向CCS申请赔偿,只有购买了私人保险的居民,才有权索赔。[详细]

    10-12 14-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