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湛江港开启新时代港口发展新征程

2018-10-12 14:02:35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湛江港是全国沿海主要港口之一、西南沿海港口群的主体港、中西部地区货物进出口的主通道和中国南方能源、原材料等大宗散货的主要流通中心。

  中国日报网10月12日电 10月12日,“风从海上来”泛珠三角采访团成员来到湛江港,这里是全国沿海主要港口之一、西南沿海港口群的主体港、中西部地区货物进出口的主通道和中国南方能源、原材料等大宗散货的主要流通中心。

  湛江自古就是海运枢纽,商旅要冲,两千多年前,徐闻港即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新中国成立后,1953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在湛江市建设一个新的商港。1956年5月1日建成第一个万吨级泊位,湛江港宣布正式开港,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自行设计建造的现代化深水海港。

  湛江自古就是海运枢纽,商旅要冲,两千多年前,徐闻港即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

  改革开放之前,湛江港最大的码头为5万吨级,趁潮进出,泊位少。改革开放后,湛江港掀起了新一轮大规模的生产建设和改革探索。

  1979年,湛江港完善工资奖励制度,打破“大锅饭”,有效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同时对老港口进行改造,增添了配套设备,当年湛江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大关,一跃成为全国八大港口之一。

  1984年,湛江被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为湛江港注入强大发展动力。20世纪80至90年代湛江港新建成码头泊位26个,新增吞吐能力878万吨。

  “八五”期间,先后建成5个深水泊位,包括2个1.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结束了湛江港没有集装箱泊位的历史。

  进入21世纪后,湛江港提出“深水化、大型化、专业化”发展战略。

  进入21世纪后,湛江港提出“深水化、大型化、专业化”发展战略。湛江港人抓住这一历史性重大机遇,加大改革力度,大力推进“三大工程”和老港区改造建设。先后建成30万吨级深水航道、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20万吨级铁矿石码头。

  特别是2007年以来,引入招商局、宝钢等股东后,湛江港的建设进入一个高峰期,新码头不断投产,港口的吞吐量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2008年,湛江港年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亿吨。

  2011年,湛江港15万吨级专业煤炭码头、第2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成投产。

  2013年,湛江港宝满港区投产。

  2014年,湛江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2亿吨。

  2016年,湛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关运作。

  2017年7月18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莅临湛江港宝满集装箱码头视察,并作出要以国际化的视野做大做强湛江港的指示。

  2017年,湛江港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8亿吨,同比增长10%,吞吐量在全国沿海港口排名第11位,在广东省排名第2位。

  湛江港是全国沿海主要港口之一。

  湛江自古就是海运枢纽,商旅要冲,两千多年前,徐闻港即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

  湛江港从1956年至1979年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用了23年,从1980年至2002年突破2000万吨又用了23年。从建港到2008年迈进全国亿吨大港之列用了52年,而仅用6年时间至2014年实现1亿吨到2亿吨的跨越。2017年湛江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2.8亿吨,在全国沿海港口排名提升第11位,成为西南港口群第一大港、广东省第二大港口,增速连续4年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列。2018年,预计湛江港年货物吞吐量可突破3亿吨。

  今天的湛江港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沿海主要港口之一、西南沿海港口群的主体港、中西部地区货物进出口的主通道和中国南方能源、原材料等大宗散货的主要流通中心。

  2018年,预计湛江港年货物吞吐量可突破3亿吨。

  今后,湛江港集团将开启新时代港口发展新征程。

  今后,湛江港集团将继续巩固提升“深水化、大型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战略,高格局谋划实施公共码头运营商战略、适度多元化发展战略、中国冷链生态园战略、全程供应链一体化战略、“一带一路”南向通道战略等五大经济战略,建设大港口、大物流、大平台、大通道,构建更加开放、互惠、共赢的多方合作共同体,开启新时代港口发展新征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17种抗癌药入医保民众买得到吗?国家医保局释疑

    2018101206171667136.jpg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通知,明确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明确谈判确定的医保支付标准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参保人员共同支付的全部费用,基本医保基金和参保人员分担比例由各统筹地区确定。[详细]

    10-12 08-10中国新闻网
  • 风从海上来追梦再出发

    2018101206472780821.jpg

    用歌曲讴歌中国梦、阐释中国梦、唱响中国梦,对凝聚各方力量,激励人们投身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在2018央视狗年春晚的舞台上,歌手韩磊在前面歌唱,深情而豪放的歌声与后面大屏幕上的画面相得益彰。[详细]

    10-12 07-10光明日报
  • 更潮更有范儿 40年来国人衣着变化之大超乎想象

    xiagnxiang.png

    (图片来源:人民网)  5月17日,在第十九届中国义乌国际纺织服装工业博览会上,一名外商在了解一款细针距内衣机。进入2000年,WTO为中国纺织进入国际市场打开了大门,越来越多的国外奢侈品开始进入国内市场,将奢侈品消费概念引入中国,各类市场化经营运作的服装...[详细]

    10-12 09-10人民日报海外版
  • 男子咳嗽老不好 因一颗图钉在肺里"住"了22年

    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呼吸内科常见急症之一,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1-3岁占多数。教育儿童不要把小玩具放在口中,发现儿童口中含有东西时要及时设法取出,但切不可强行夺取,以免哭闹后吸入。[详细]

    10-12 08-10重庆晨报
  • 日本拟向美国追加采购最多9架E-2D预警机

    记者 王欢】日本政府计划追加获取最多9架用于监视外国飞机的“E-2D”早期预警机。9架预警机的总价预计超过3000亿日元,日本政府将在年底出台的2019年-2023年度《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写入追加采购事宜。[详细]

    10-12 14-10环球网
  • 暴雨侵袭西班牙马约卡岛 居民巨额损失如何索赔?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西班牙马约卡岛遭遇几十年未遇特大暴雨侵袭,导致当地200多人无家可归。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向CCS申请赔偿,只有购买了私人保险的居民,才有权索赔。[详细]

    10-12 14-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