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贯通 明年年底将实现全线通车

2018-11-21 07:52: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李天际

  原标题: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贯通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昨天上午10时16分,随着“天佑号”盾构机刀盘徐徐破土而出,全长6.02公里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安全穿越城市核心区实现贯通,标志着京张高铁北京市区段全面进入站前工程收尾阶段。按照预定目标,明年年底京张高铁将实现全线通车。

  清华园隧道是京张高铁的控制性工程。京张高铁始于北京北站,进入清华园隧道后下穿学院南路、北三环、知春路、北四环、成府路、双清路等,隧道全长6.02公里,出地面后,利用现有京包铁路,形成双线路基。建成通车后5分钟可以通过隧道。

  “这条隧道是全线唯一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中铁十四局项目部盾构经理赵斌介绍,清华园隧道地质条件复杂,穿越特级风险源3处,一级风险源80处,还要穿越7条主要城市道路、88条重要市政管线,是目前国内城市核心区穿越地层最复杂、重要建(构)筑物众多的高铁单洞双线大直径高风险盾构隧道。他举例说,此次难度最大的是下穿地铁10号线,距离仅5.4米;再如隧道和地铁13号线的最小距离只有3.4米,施工难度极大。

  赵斌还表示,清华园隧道多次精准穿越,实现了地下空间多层布局,为城市空间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先例,也为高铁进城提供了更多可选方案。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破土而出的盾构机直径有12.64米,是北方地区直径最大的盾构机。“清华园隧道里的盾构机开挖断面,相当于常见地铁隧道的4倍,比4层楼还高。”赵斌说,清华园隧道也是目前北京地区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

  作为世界上首条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京张高铁全长约174公里,从北京北站引出,经海淀区、昌平区、延庆区、河北怀来县、宣化区至张家口。全线共设10座车站,包括北京境内的北京北站、清河站、沙河站、昌平站和八达岭长城站,以及张家口境内的东花园北站、怀来站、下花园北站、宣化北站和张家口南站。

  北京市住建委介绍,截至目前,京张高铁路基工程已完成99%,隧道工程正洞开挖已完成94%,桥梁下部结构、箱梁预制及架设全部完成。其中,北京段的八达岭长城站、清河站、康庄特大桥、南口特大桥、西二旗特大桥、八达岭隧道、居庸关隧道、南口隧道和清华园隧道整体进展顺利,居庸关隧道、南口隧道和清华园隧道已经完成土建施工,车站建设正按计划实施。

  下一步,市住建委将按照京张高铁工期安排适时调整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八达岭长城站、清河站、八达岭隧道等控制性工程建设,努力为实现京张高铁2019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创造条件。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农业农村部审议通过《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

    2.jpg

    (张桂贵)今天,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传达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研究部署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会议强调,质量兴农涉及面广、内容多、政策性强,涵盖农业产前、产中...[详细]

    11-20 07-11人民网
  • 外交部:APEC会议不是你输我赢的战场

    1.jpg

    耿爽回应,此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确实未能发表领导人宣言,但原因并不是美方所说的那样。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此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确实未能发表领导人宣言,但原因并不是美方所说的那样。[详细]

    11-20 07-11人民网-国际频道
  • 一家三代人守护73年 平遥“无名烈士墓” 确认身份

    mu.png

    “无名烈士”为抗日时期延安南下干部队副旅级干部邹开胜 日本投降前一个月牺牲在山西 考虑到廖纲绍烈士的家人已经取走烈士墓中的遗骨进行DNA检测,邹开胜烈士的家人便决定先等待消息。[详细]

    11-20 09-11北京青年报
  • 成都温江一人感染H7N9死亡? 官方:纯属谣言

    近日,一条“温江42岁彭兰妹养殖鸡感染H7N9死亡,参与抢救的三医院医生刘国永已经被隔离”的信息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引起恐慌。成都市卫计委公告称:“温江金马镇有人感染H7N9”的说法,经调查纯属谣言。H7N9是禽流感的一种亚型,人感染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可引起急性...[详细]

    11-20 08-11中国新闻网
  • 日新防卫大纲概要案出炉 拟优先建设太空及网络应对力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20日召开“安全保障与防卫力相关恳谈会”,提出新防卫力建设指针《防卫计划大纲》的概要草案,列举了尽快提高太空及互联网形成的网络空间这些新领域的应对能力。[详细]

    11-21 07-11中国新闻网
  • 印度重夺影响力?马尔代夫新政府或需要多一点时间——

    印度重夺影响力。马尔代夫新政府或需要多一点时间——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马尔代夫新总统的就职仪式再度引发部分媒体炒作中印争夺影响力。[详细]

    11-21 07-11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