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将0-6岁残疾与孤独症儿童纳入救助范围

2018-11-21 22:48:56 来源: 法制网 作者:

民政部今日发布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将申请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作为民政部门履行监护职责的重要内容,按照当地统一部署向残联组织提出申请,将当前监护的0-6岁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全部纳入康复救助范围。通知是民政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所发布的。6月21日,国务院印发了上述意见。

通知要求,积极宣传引导民政部门服务保障的残疾儿童申请康复救助。要借助孤弃儿童养育情况大排查,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核查,特困人员认定,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动态管理以及日常调研、走访等时机,或通过乡镇(街道)设立的儿童督导员、村(社区)设立的儿童主任等,向民政部门服务保障的家庭或个人宣传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相关政策;对家庭中有符合康复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的,要告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相关政策以及基本申请程序和要求,积极引导支持残疾儿童监护人为其申请康复救助。对于监护人直接提出申请有困难的,要告知其可委托他人、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经办机构等代为申请。

通知强调,实现民政部门监护的符合康复救助条件残疾儿童的“应助尽助”。各地要及时摸排掌握民政部门作为监护人的残疾儿童情况,积极参与当地政府确定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基本服务项目和内容等工作。要将申请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作为民政部门履行监护职责的重要内容,按照当地统一部署向残联组织提出申请,将当前监护的0-6岁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全部纳入康复救助范围。要及时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动态调整机制,凡符合康复救助申请条件的残疾儿童,新增一例申请一例,使符合康复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都享有康复救助、“一个也不能少”。

通知提出,继续优化提升儿童福利机构康复服务。各地要充分发挥儿童福利机构在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方面的传统优势,继续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康复设施建设,通过引进专业力量等方式,提升康复服务能力,主动争取残联组织、卫生健康等部门支持,力争将儿童福利机构纳入定点康复机构,积极向残疾儿童拓展服务,让更多残疾儿童享有儿童福利机构的优质康复资源。要配合残联组织、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在依规确定定点康复机构的同时,扎实做好监管等工作。要发挥民政系统密切联系困难群众的优势,认真倾听残疾儿童及其家庭的感受和建议,及时反馈和发现存在的问题,逐步健全相关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创业板 为中国经济添活力(经济聚焦)

    1.jpg

    “一大批各个领域的技术领军人才在创业板成功创业,这能够进一步激励高层次人才、技术团队投身创业大潮,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支付各项税费共计626亿元,税收贡献持续稳定增长;提供就业岗位138万个,同比增加14%;支付职工薪酬1491...[详细]

    11-21 07-11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一份虚假文件 两张整改面孔

    2.jpg

    今年6月,辽宁省上报整改落实情况称,绥中县已暂停规划执行,佳兆业、宏跃酒店等违规围填海项目已按要求停止建设。据了解,针对绥中县暴露的问题,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出台《辽宁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问责办法(试行)》。[详细]

    11-21 07-11人民网-人民日报
  • 小女孩遭护栏“卡脖” 民警放动画片帮她化解恐惧

    huajie.png

    “孩子,别怕,叔叔会一直陪着你!”昨日,在九龙坡直港大道往南北大道匝道,民警唐志强半蹲着身子,将手机平举着,手机里播放着动画片《小猪佩奇》。在他面前,一岁半的彤彤头被卡在护栏中,脸上还挂着泪痕和鼻涕,出神地看着手机…… [详细]

    11-21 10-11重庆晨报
  • 大学生为圆歌手梦失踪16年 母亲寻子奔波全国各地

     深秋的北京宝钞胡同里来往的人们都裹紧衣服,风一吹,树叶子就扑簌簌往下掉。李艳霞穿着老旧的花袄,见人就递上照片,上面是一个眉清目秀的年轻小伙子。 [详细]

    11-21 08-11西宁晚报
  • 中国特使:中国愿做中东和平的积极推动者

    正在巴勒斯坦访问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21日在拉姆安拉表示,中国愿在中东和平问题上发挥更积极作用,做维护和平的推动者。宫小生表示,他这次访问巴以地区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巴以爆发新一轮冲突后,体现中国对中东问题的关注和重视,对中东人民表示声援和支...[详细]

    11-21 22-11新华网
  • 特朗普感谢沙特:油价低了!再低一点!

    油价低了。棒!简直像给美国和世界大幅减税一样。[详细]

    11-21 22-11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