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新疆需要更多的旅游好品牌

2019-01-12 23:09:39 来源: 天山网 作者:

  岁末年初,新疆旅游诸多“好地方”声名远播,喜讯频传。

  在2018年末揭晓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获奖名单中,新疆喀拉峻国际户外公园获得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新疆奇台的江布拉克山地户外线路荣获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荣获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

  在近日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8)》名单中,新疆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地区获“2018十佳冰雪旅游城市”,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入选“2017-2018冰雪季滑雪旅游区十强”,中国西部冰雪旅游节暨中国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入选“2017-2018冰雪季冰雪旅游节事十强”。

  好名声,值得珍惜;好品牌,可喜可贺。2018年,新疆旅游1至10月,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43亿人次,旅游总消费2459亿元,同比增长40%。这份“漂亮”的成绩中,新疆诸多“好品牌”自然功不可没。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旅游发展,自治区党委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绘制出加快新疆旅游业大发展的壮阔蓝图。新疆要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还需打造更多让人们记得住、叫得响、信得过的好品牌。

  旅游,是去经历另一种生活情态。因此,要获得旅游领域的“好品牌”意味着必须挖掘其“特质”,做到与众不同,此外还需高质量、高品位,高附加值等硬指标“加持”。每一张“好品牌”都吸引着成千上万需求不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并创造出不凡的经济价值。

  梳理分析好品牌成长的土壤不难发现,近年来,新疆各地都在因地制宜做好“旅游+”。旅游与文化、农业、交通等诸多领域深度融合,不断推陈出新,打造出具有国际化视野、开放性思维的大手笔好品牌,不仅有效连接了旅游链条中食、住、行、游、购、娱的各个环节,更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吐鲁番市在旅游产品开发、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旅游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融合发展;乌鲁木齐县利用“旅游+冰雪”“旅游+乡村”“旅游+农林”模式,实现了农牧林旅融合发展;喀什市打造了“旅游+特色街区改造”典型;克拉玛依市以建设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为抓手,实现“旅游+智慧”标准化建设……旅游与各行业融合发展的格局逐步显现,有机联动共同助推,为新疆打造更多“好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一曲《新疆是个好地方》让新疆成世人向往的“诗和远方”,也成为新疆的“金字招牌”。新疆还需持续以“新疆是个好地方”为统领,强化品牌建设、丰富品牌体系,推出一批唱响国家、世界的新疆旅游“四季歌”品牌。

  春季,打造一张色彩斑斓的“逐花而行”旅游线路品牌。以花开时令为轴线,从春季最早盛开的吐鲁番杏花开始,将全疆各地州市的“花海”、“花景”串珠成链,打造出精品线路。沿线配套推出可品、可赏、可观的花卉食品、花文创产品、旅游纪念品等,春季念好“花”字诀,打造旅游热点IP。

  夏季,打造一张浓墨重彩的“大美新疆”品牌。以新疆12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龙头,带动周边地区,打造一批休闲度假、康养旅游品牌。以环塔拉力赛、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等自然体验运动为重点,打造特色户外休闲运动高端旅游品牌。以独库公路、新藏线、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等风景道路为重点,打造一流自驾游品牌。

  秋季,打造一张叠翠流金的“农家田园”品牌。积极推动农业、美食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把农产品变成旅游商品。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建设休闲农庄、乡村民宿、特色小镇精品项目,让乡村土文化焕发新的光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冬季,打造一张世界闻名的中国水墨“冰雪天堂”品牌。乌鲁木齐、昌吉回族自治州打造大众冰雪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区、阿勒泰地区继续围绕“中国雪都”品牌打造高端冰雪游、体育运动、精品赛事旅游目的地、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区等着力打造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区。

  未来,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不妨用国际视野长远规划,打造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锻造一批国际商务贸易之都好品牌。总之,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与深入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突飞猛进,已经具备打造一批商务旅游、会展旅游、购物旅游好品牌的条件。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新疆大地上的“金字招牌”犹如璀璨明珠,星罗棋布,助推新疆旅游名扬世界。

  (朱凯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全面提高新时代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

    微信截图_20190112092222.jpg

    新修订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章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新时代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突出强调选优配强乡镇、村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分别对选拔标准、来源渠道作出规定。[详细]

    01-12 09-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出实招 办实事 求实效)

    1月10日下午,财政部部长刘昆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李丽辉、新华社记者韩洁、中央电视台记者孙艳、经济日报记者曾金华的联合采访。2019年,财政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详细]

    01-12 09-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我们如何解救国宝?“扫黑”竟扫出了一个博物馆

    QQ截图20190111084915.png

    “以侯氏兄弟为首的盗墓涉黑犯罪集团盘踞闻喜十多年,形成从盗掘到销售的完整犯罪网络。“经查,盗墓者在温僖贵妃墓中盗掘出累丝金冠、各式金钗、累丝嵌宝石花卉纹钗等共计34件文物。[详细]

    01-11 08-01检察日报
  • 一次致命的隆鼻手术之后 医院业务仍在正常开展

    想让自己的鼻子再“挺一点”,人生更顺一点,然而事与愿违,19岁的大学生莎莎(化名)在一场隆鼻手术后,走到了人生的终点。1月10日,记者看到贵州利美康整形医院仍正常营业,院内公布的医护人员一览表上,已经找不到莎莎的隆鼻手术主刀医生和麻醉师的照片和名字。[详细]

    01-11 08-01中国青年报
  • 巴黎爆炸事件导致2人死亡

    巴黎爆炸事件导致2人死亡新华社巴黎1月12日电(记者。杨一苗)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12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说,当天上午发生在巴黎市内的爆炸事件已导致2名消防员死亡[详细]

    01-12 22-01新华网
  • 也门:约1000万人面临严重食品短缺

    也门 约1000万人面临严重食品短缺1月12日,在也门萨那,一名营养不良的儿童在医疗中心接受治疗。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9日向安理会通报也门情况时说,从大范围来看,也门人道主义局势并没有好转,仍然处于“灾难状态”[详细]

    01-12 22-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