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

2019-01-18 08:10: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据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作出部署,选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

  《方案》指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目标任务是实现药价明显降低,减轻患者药费负担;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净化流通环境,改善行业生态;引导医疗机构规范用药,支持公立医院改革;探索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和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

  《方案》明确,从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药品中遴选试点品种。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在中国大陆地区上市的集中采购范围内药品的生产企业,均可参加试点。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带量采购,以量换价。按照试点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年度药品总用量的60%—70%估算采购总量,进行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形成药品集中采购价格,试点城市公立医疗机构或其代表根据上述采购价格与生产企业签订带量购销合同。二是招采合一,保证使用。试点地区公立医疗机构应优先使用中选药品,确保1年内完成合同用量。三是确保质量,保障供应。要严格执行质量入围标准和供应入围标准,建立对入围企业产品质量和供应能力的调查、评估、考核、监测体系。四是保证回款,降低交易成本。医疗机构作为药款结算第一责任人,应按合同规定与企业及时结算,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严查医疗机构不按时结算药款问题。医保基金在总额预算的基础上,按不低于采购金额的30%提前预付给医疗机构。有条件的城市可试点医保直接结算。

  下一步,试点地区要在省级采购平台上按照集中采购价格完成挂网,于2019年初开始执行集中采购结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2019春运大幕今开启 多部门联动将严打车闹座霸

    9fca523784964b6bb114515d8d4ef30b.jpg

    资料图:“复兴号”家族的新成员“绿巨人”抵达上海开始调试工作,将在春运期间投入运营。2018年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以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详细]

    01-21 08-01中国新闻网
  • 2019年中国经济形势预判:增速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8ddf02d6d109466dbb32c7d8c00639a6.jpg

    李伟说,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压力不小,但也必须看到我们的家底比以前更厚实了,经验比以前更丰富了,发展的韧性更强了。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看来,战略机遇期有几大内涵:一是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题。[详细]

    01-21 08-01人民日报海外版
  • 45岁宿管大姐是马拉松达人 两年跑了13场马拉松

    QQ截图20190121084409.png

    桔姐和队员们一起参加了杭州马拉松、无锡马拉松、绍兴马拉松、横店马拉松等江浙沪区域性的马拉松赛,她的朋友圈里全是挑战各种长跑比赛的照片。学校里有这么个神奇的宿管大姐,很多学生和教职工都成了她的粉丝。[详细]

    01-21 08-01新华网
  • 月球上建基地要做哪些准备? 采掘水或是首要任务

    根据科学家的计算,私营矿业公司每年只需要采掘1000吨左右的水,并将其电解成为氢和氧,用作燃料就可以获利。综上来看,月球基地可以开展科学实验,可以为人类登陆火星提供测试场地;另一方面,私人企业也可以通过采掘氧气和氢气作为燃料来获利。[详细]

    01-21 08-01科技日报
  • 特朗普示“妥协” 民主党给冷眼:“不值得考虑”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9日提议延长一些非法移民的留美时间,以换取国会为在美墨边境建造“隔离墙”拨款。[详细]

    01-21 08-01新华网
  • 墨西哥输油设施爆炸致死人数升至73人 至少75人受伤

    墨西哥伊达尔戈州州长奥马尔·梅内塞斯19日说,该州18日发生的输油设施爆炸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73人,另有至少75人受伤。墨西哥总检察长亚历杭德罗·赫尔茨·马涅罗对媒体说,初步调查显示,事发地区附近充满油气,其液体可能在管道运送过程中引发爆炸。[详细]

    01-20 14-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