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南极冰盖之巅天文观测探秘

2019-01-20 21:32:2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南极昆仑站1月20日电 通讯:南极冰盖之巅天文观测探秘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连日来,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昆仑队队员在昆仑站天文区安装、调试和维护天文台址监测设备和天文观测设备,调查南极冰盖之巅冰穹A地区天文观测条件并开展天文观测。记者跟随他们,深入了解了工作情况。

  昆仑站所在的冰穹A地区,位于南纬80度,海拔超过4000米。在这里,极夜可提供连续数月不间断的观测,洁净稳定的大气可使天体的观测更清晰,寒冷和干燥的气候条件有利于红外和亚毫米波段的观测。

  2007年,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开始开展天文台址参数的测量和天文观测。2009年昆仑站的建立,给中国天文带来了新契机,南极天文获得了新发展。

  从昆仑站主体建筑朝西南方向走四五百米,便到了天文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新安装的8米高铁塔,上面装有视宁度测量望远镜KL-DIMM。视宁度是评估光学台址的重要参数,视宁度小说明大气抖动小,更利于天文观测。望远镜附近还有昆仑云量极光监测仪和一个15米高的分层大气监测气象塔,也都用于评估天文台址。

  “我们在对KL-DIMM望远镜调试后,将首先开展日间观测以及冬季的无人值守自动观测。”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商朝晖说。

  在KL-DIMM西边10多米处,是指向南天极的小型光学望远镜阵CSTAR和天文观测保障平台PLATO-A。在此附近,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姜鹏新安装了一台太阳多色望远镜。这台望远镜是昆仑站首台白昼天文观测设备,可在极昼期间对太阳连续观测,同时测试开展空间碎片的白昼观测。

  姜鹏说,太阳多色望远镜将被用于开发利用昆仑站的极昼观测能力,实现全年天文观测。

  再往西10多米,便是南极现有最大的光学望远镜——巡天望远镜AST3-2,曾成功探测到引力波事件的光学对应体。由于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没来昆仑站,这台巡天望远镜已经大半年没有工作。在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工程师徐进的维护下,用于超新星、系外行星及变星等天文现象观测的AST3-2再次在冰盖之巅正常运行。

  “本次主要是测试与维护望远镜传动系统、镜面除霜系统、CCD相机及控制器,并更新与维护现场监控系统、外吹风除雪系统。极昼过后,望远镜将恢复观测任务。”徐进说。

  再过几天,本次昆仑队员将离开昆仑站,这些望远镜将在低温环境下,无人值守,遥控运行。队员们希望新安装的天文台址监测设备能获取更多科学数据来评估天文台址,并期待维护一新的巡天望远镜和新安装的太阳多色望远镜在南极冰盖之巅发现更多的天文奥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全面深化改革五年来,国人生活这样变潮

    fad89375a2464b0d944dd83f232d3f90.jpg

    2013年以来,中国的电商从国内走向全球,民众的网购从简单的挑选转换成私人订制,商品也从单纯的集市商品演变为全球无差异购物……只不过,随着电商、外卖等的发展,用户的选择让支付宝和微信两者成为移动支付的领军者。[详细]

    01-18 08-01中国新闻网
  •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作出部署,选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详细]

    01-18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浙江57岁老教师用抖音教学深受家长学生喜爱

    douyin.png

    如今,很多人空闲时,都会刷一刷抖音。经过反复琢磨,毛建总结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将学生平时容易出错的题,艰涩难懂的题,巧妙拆分为简单的公式及图形,制作成短视频。[详细]

    01-20 10-01中国新闻网
  • 国考合格分数线发布 未上榜者可申请调剂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公布,共有41893名考生进入面试名单。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招录职位合格分数线为:总分不低于85分,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45分。[详细]

    01-20 09-01北京晚报
  • 墨西哥输油设施爆炸致死人数升至73人 至少75人受伤

    墨西哥伊达尔戈州州长奥马尔·梅内塞斯19日说,该州18日发生的输油设施爆炸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73人,另有至少75人受伤。墨西哥总检察长亚历杭德罗·赫尔茨·马涅罗对媒体说,初步调查显示,事发地区附近充满油气,其液体可能在管道运送过程中引发爆炸。[详细]

    01-20 14-01新华网
  • 墨西哥输油设施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升至66人

    1月19日,在墨西哥伊达尔戈州特拉韦利尔潘市,石油公司专家在事故现场调查。伊达尔戈州特拉韦利尔潘市的一处输油设施18日下午遭不法分子偷油,随后发生爆炸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详细]

    01-20 08-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