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聪明盾构机挑战超级穿海工程

2019-01-21 02:26: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最聪明盾构机挑战超级穿海工程

  离大连市中心不远,有个梭鱼湾,正在建造的中国航母就停泊于此。大连地铁5号线要穿过这个海湾,考虑到巨轮出入,不能架设跨海桥梁,因此采用海底隧道。而这项工程催生出一台超级装备。

  1月18日,“海宏号”盾构机在大连始发,它堪称中国研发的最聪明的盾构机。

  据中铁一局介绍:大连地铁5号线火车站到梭鱼湾南站的海底隧道全长2870米,设计为直径12米多的单洞。隧道穿越一个海底岩溶区域,有上千个溶洞,已勘测的最大溶洞高30米。

  隧道工程最怕溶洞:盾构机掘进到溶洞,可能会马失前蹄,栽下去;穿越溶洞还可能引起坍塌或涌水,威胁生命。

  该隧道一路穿过硬质岩石,夹杂溶洞,很不利于施工——地层密度变化大,盾构机更容易歪头、钻偏。

  海底长大隧道由于施工难,国内工程屈指可数。大连5号线项目曾召开过15次专家咨询会。多名院士和专家确定:国内尚无先例可循,是世界性难题。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铁一局城轨公司副总工程师梁西军介绍说:为克服溶洞难题,先用“钻探+CT”来扫描。勘测船在海上隔十几米垂直钻下一个洞取样(就像洛阳铲),并在相邻两洞中一个放入振动装置,一个放入测量器。测量机械振波的变形,摸清海底的溶洞。接下来,施工船用混凝土或者适当材料注满溶洞。好让盾构机钻实,不钻空。

  海宏号盾构机是中国中铁专门为该工程研发的,也是世界上现有功能最全的盾构机,核心部件设计全球领先。

  海宏号的设计师张国良说:海宏号刀盘直径12.26米,整机长度约158米,总重约2840吨。它的一个特色,是配备了更精良的传感系统,盾构机在掘进时“感到”力量不平衡,就能尽快调整。

  海宏号还搭载有地震波超前物探系统,并配备了一根注入管,前方发现未预料的溶洞,可以即时注满空洞,盾构机再向前钻。

  海宏号还具备一个极有用的本事:常压换刀。盾构机有几十上百个“牙齿”,刀盘一转它们就啃掉岩石和泥土。刀齿会磨损,需要更换。但在几十米深的海底,刀盘后的空舱内,气压巨大。以往是由专业人员提前适应气压,进舱换刀。

  海宏号不一样,它的牙齿向后退出时,“牙龈”可自动愈合——刀齿周边的小门,严丝合缝地闭上,隔绝外面的压力。换刀人员因此可以在常压下工作。做到这点不容易,因为即便有一颗小石子硌在门缝中间,也会给常压舱带来灾难。

  海宏号在12.26米直径的较小刀盘上实现常压换刀,也创造了一个世界之最。海宏号的启用,意味着跨海隧道工程领域,中国又掌握了一项绝技,给海底长大隧道施工开辟了新天地,因此被媒体广泛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全面深化改革五年来,国人生活这样变潮

    fad89375a2464b0d944dd83f232d3f90.jpg

    2013年以来,中国的电商从国内走向全球,民众的网购从简单的挑选转换成私人订制,商品也从单纯的集市商品演变为全球无差异购物……只不过,随着电商、外卖等的发展,用户的选择让支付宝和微信两者成为移动支付的领军者。[详细]

    01-18 08-01中国新闻网
  •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作出部署,选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详细]

    01-18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浙江57岁老教师用抖音教学深受家长学生喜爱

    douyin.png

    如今,很多人空闲时,都会刷一刷抖音。经过反复琢磨,毛建总结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将学生平时容易出错的题,艰涩难懂的题,巧妙拆分为简单的公式及图形,制作成短视频。[详细]

    01-20 10-01中国新闻网
  • 国考合格分数线发布 未上榜者可申请调剂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公布,共有41893名考生进入面试名单。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招录职位合格分数线为:总分不低于85分,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45分。[详细]

    01-20 09-01北京晚报
  • 墨西哥输油设施爆炸致死人数升至73人 至少75人受伤

    墨西哥伊达尔戈州州长奥马尔·梅内塞斯19日说,该州18日发生的输油设施爆炸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73人,另有至少75人受伤。墨西哥总检察长亚历杭德罗·赫尔茨·马涅罗对媒体说,初步调查显示,事发地区附近充满油气,其液体可能在管道运送过程中引发爆炸。[详细]

    01-20 14-01新华网
  • 墨西哥输油设施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升至66人

    1月19日,在墨西哥伊达尔戈州特拉韦利尔潘市,石油公司专家在事故现场调查。伊达尔戈州特拉韦利尔潘市的一处输油设施18日下午遭不法分子偷油,随后发生爆炸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详细]

    01-20 08-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