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斯共建科伦坡港口城获重大进展

2019-01-21 03:04:04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中斯共建科伦坡港口城获重大进展  重点项目建设务实对接

  □ 本报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1月16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港湾”)投资建设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填海作业完工仪式隆重举行。斯里兰卡大都市及西部发展部部长帕塔里·钱皮卡·拉纳瓦卡、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等嘉宾出席仪式。

  港口城项目是中斯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务实对接的重点项目,旨在打造属于南亚的世界级都市。该项目一期投资14亿美元,将带动二级开发超过13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超过8.3万个就业机会。

  科伦坡集装箱码头的一侧,湛蓝的印度洋环抱着金色的土地。这片376个足球场大小的土地,全部通过填海造地形成,未来将为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打造一个全新的中央商务区。

  伴随着三声鸣笛声,最后一条负责填海吹沙的大型挖沙船“新海龙”号停止作业。随后,中国港湾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公司总经理江厚亮宣布,“科伦坡港口城269公顷的填海土地已全部形成。”

  拉纳瓦卡在仪式上说,“历史上斯里兰卡素以种植园、茶叶、椰子、橡胶等闻名于世,但今天我们将迎来转变,港口城将引领我们走向未来。谈到转变,就要提起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这项倡议把我们的经济推向一个崭新的未来。”

  程学源指出,“2014年,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开工,按照中斯领导人描绘的蓝图和前景,今天该项目又向前迈进了一步。金黄色的269公顷的土地便是中斯友谊的象征。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是造福斯里兰卡社会的民心工程,它将会成为斯里兰卡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江厚亮说,虽然港口城项目的水上工程尚处收尾阶段,但填海工程完工不仅标志着整体项目工程取得重大进展,也是中国方案、中国技术在世界舞台的一次完美展现。今天的里程碑将为日后港口城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销售与开发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报道,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填海造陆作业于2014年9月17日正式开工,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港湾旗下“浚洋1”“万顷沙”“新海凤”“新海龙”四艘超大型耙吸挖泥船,不分昼夜来往于取砂区和吹填施工现场,日吹填工程量高达25万方,累计完成7400余吹填船次,完成回填工程量达7100万方。

  建设中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未来将让素有“东方十字路口”美誉的斯里兰卡填补新加坡和迪拜之间金融中心的空白,成为印度洋地区航运、金融枢纽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全面深化改革五年来,国人生活这样变潮

    fad89375a2464b0d944dd83f232d3f90.jpg

    2013年以来,中国的电商从国内走向全球,民众的网购从简单的挑选转换成私人订制,商品也从单纯的集市商品演变为全球无差异购物……只不过,随着电商、外卖等的发展,用户的选择让支付宝和微信两者成为移动支付的领军者。[详细]

    01-18 08-01中国新闻网
  •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作出部署,选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详细]

    01-18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浙江57岁老教师用抖音教学深受家长学生喜爱

    douyin.png

    如今,很多人空闲时,都会刷一刷抖音。经过反复琢磨,毛建总结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将学生平时容易出错的题,艰涩难懂的题,巧妙拆分为简单的公式及图形,制作成短视频。[详细]

    01-20 10-01中国新闻网
  • 国考合格分数线发布 未上榜者可申请调剂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公布,共有41893名考生进入面试名单。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招录职位合格分数线为:总分不低于85分,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45分。[详细]

    01-20 09-01北京晚报
  • 墨西哥输油设施爆炸致死人数升至73人 至少75人受伤

    墨西哥伊达尔戈州州长奥马尔·梅内塞斯19日说,该州18日发生的输油设施爆炸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73人,另有至少75人受伤。墨西哥总检察长亚历杭德罗·赫尔茨·马涅罗对媒体说,初步调查显示,事发地区附近充满油气,其液体可能在管道运送过程中引发爆炸。[详细]

    01-20 14-01新华网
  • 墨西哥输油设施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升至66人

    1月19日,在墨西哥伊达尔戈州特拉韦利尔潘市,石油公司专家在事故现场调查。伊达尔戈州特拉韦利尔潘市的一处输油设施18日下午遭不法分子偷油,随后发生爆炸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详细]

    01-20 08-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