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 中方回应

2019-01-23 08:2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中新网1月22日电 在1月2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一一回应孟晚舟事件的相关问题。华春莹当天表示,中方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切实保障她的合法、正当权益;中方也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对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强烈敦促美方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

  记者问及,据报道,加拿大驻美大使接受采访时表示,美方已通知加方将就孟晚舟案正式提出引渡请求,加拿大不喜欢美国司法对付孟晚舟,受罚的却是加拿大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中方已多次就孟晚舟事件表明严正立场。任何一个具有正常判断力的人都可以看出,加方从一开始在这个问题上 就犯了严重错误。孟晚舟事件显然不是一起普通的司法案件。加美任意滥用他们之间的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构成了严重侵犯。中方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切实保障她的合法、正当权益。中方也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对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美加滥用双边引渡条约

  记者问及,如果美方就孟晚舟案正式提出引渡请求,中方认为加方是否应该根据美加两国的引渡条约继续司法程序?

  华春莹称,任何国家,不只是加拿大,都应该真正地尊重法治精神。但是正如中方多次表明的严正立场,孟晚舟事件从一开始就是个严重错误,它显然不是一个普通的司法案件,而是美加之间对双边引渡条约的滥用。

  是否会进行报复?中方将视美方行动作进一步反应

  如果美方正式引渡孟晚舟,中方是否会进行报复?对此,华春莹回应称,关于这个问题,早在去年12月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时已经表达得非常清楚了。美方所作所为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方敦促美方务必高度重视中方严正立场,采取措施纠正错误做法,撤销对中国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美方引渡孟晚舟将面临与加方不放人同样严重后果?

  还有记者问及,有人认为,如果加方不立即释放孟晚舟,可能会面临严重后果。美方如果引渡孟晚舟,是否同样会面临严重后果?

  对此,华春莹表示,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一个国家同样如此。中方希望无论是加方还是美方,都能认识到这个事件的严重性质,并采取措施纠正错误。

  滥用引渡程序是对中企赤裸裸的打压

  关于美国和加拿大滥用引渡程序的动机和目标,华春莹称,任何一个有正常判断力的人都能够看清这个事件的本质。这种赤裸裸对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无理打压的行为,将被历史证明是极其错误的。相信公平和正义终将到来。

  是否会影响中美经贸谈判?

  如果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是否会影响中美经贸谈判?对此,华春莹再度表示,这起事件是一个严重错误,中方要求美方立即纠正错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春运首日:“水陆空”交通工具马力全开

    aabce03522d84a4cbc27b8f2b76de281.jpg

    2019年1月21日0点29分,随着火车汽笛声的发出,北京地区春运首趟增开旅客列车K4051次从北京站缓缓驶出,北京地区春运铁路运输大幕正式拉开。中新社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每天安排开行旅客列车近万对,其中高铁3352对,动车3383对,平...[详细]

    01-22 08-01中国新闻网
  • 春节前油价或现“两连涨”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家社会监测机构了解到,1月28日新一轮国内油价调整窗口将开启,从目前的原油震荡走势来看,届时将大概率兑现“两连涨”,广大车主春节出行支出恐再次增加。卓创资讯分析师郑明亚也表示,1月28日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开启,届时“两连涨”概...[详细]

    01-23 08-01经济参考报
  • 来自春运“幕后岗位”的体验:为亿万旅客平安温暖

    f8b7ee52ecf3e40749e98ff18f0470de.jpg

    开心不过三秒,跟前传来董辉的新指令:“跟这辆车回场,一会儿要下地沟跟检车员钱秀强师傅检查底盘,那儿才是重头戏。次,看到井口石板结冰,我却心急去拉水管,要不是趔趄时被许师傅扶住,差点摔了一大跤。[详细]

    01-23 08-01人民日报
  • 极寒北极地位“升温” 矿产资源开发号角已吹响

    QQ截图20190122085616.png

    近日,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矿床环境评价研究室主任赵元艺研究员表示,气候变暖以后,北极冰盖融化会使我国气候变化异常,自然灾害增加。赵元艺认为,中国的矿业企业、科研院所要加大力度,加强对北极矿产资源资料的收集,跟踪矿业政策,服务企业。[详细]

    01-22 08-01科技日报
  • 民主党“新星”哈里斯欲参选美国总统 善批特朗普

    美国国会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21日说,她决定参加2020年总统选举。[详细]

    01-23 08-01新华网
  • “由内而外”补水降火 预防口角热疮

    预防口角热疮最近雨雪多,冷空气频繁南下,大家待在暖气房里的时间明显增多了,时间一长,很多朋友出现口角发红、发痒、脱皮,甚至水疱等,人们不禁要问,大冷天怎么也会得口角热疮呢。但这个“火”,有实火、虚火之分。[详细]

    01-23 08-01新民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