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地省级两会已召开 政府工作报告回应民生关切

2019-01-24 08:1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冷昊阳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4日电(冷昊阳)截至目前,10余省份的2019年省级地方两会已经召开。省级地方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无疑是观察各地发展的重要切入点,记者梳理发现,各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又对教育、医疗、扶贫、环保等民生热点进行部署。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14日开幕。 尹力 摄

  对接国家战略

  ——京津冀对接协同发展 长江沿岸省份严守长江生态

  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盘棋”要怎样下好,受到社会关注。在此前闭幕的京、津、冀三地两会上,三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就对此分别“绘出蓝图”。

  如何统筹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廊坊北三县发展,近年来日益受到社会关注。对此,北京提出,强化副中心与河北廊坊交界地区规划建设管控,推动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向北三县延伸布局。河北也提出,推动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

  城市建设,交通先行。记者发现,三地的政府报告中,重大交通工程被多次提及。诸如北京提出了“建成京张铁路、延崇高速”;天津提出了“开工建设天津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推动津冀港口合作”“推动天津至雄安新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河北也提出了“加快雄石城际、京秦高速等项目建设”“全力支持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等等。

  此外,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中保护好生态环境,也被三省份聚焦。

  其中,北京提出,进一步加强与河北交界地区生态环境管控,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天津提出,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共同推进白洋淀、大清河和海河水系治理;河北则提出,加快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强化区域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和生态环境共建。

  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外,长江经济带同样出现在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

  例如,四川提出,打造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提升国际班列运营效能。安徽则提出,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转型,突出加强现代制造业体系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快打造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黄金经济带。

  记者发现,除了聚焦长江经济带的经济发展,长江流域的生态环保问题也是多地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着力点。

  例如,位于长江上游的四川提出,严守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促进产业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而在长江下游的江苏则提出,积极推进与生态环境部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1月14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部署改善民生

  ——河南实施老人津贴 四川提救命药入医保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各地的两会中,民生是高频热词。记者发现,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都聚焦了养老、脱贫、环保、医疗等民生热点。

  例如,在养老领域,河南提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住院报销比例在现行政策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天津则提出,提高城乡老年人生活补助标准,开展老年助餐试点,为高龄和特殊困难老人提供助餐补助。

  再如,在脱贫攻坚方面,西藏提出,坚守现行扶贫标准,执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确保1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黑龙江也提出,着力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落实兜底保障措施,实现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剩余5个国贫县全部摘帽、1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环保领域,安徽提出,推进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柴油货车污染专项整治和扬尘污染防治,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确保PM2.5平均浓度达到国家考核要求;河南省则为今年划出了“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59.5%”的“红线”。

  如何破解“看病难”“看病贵”,同样是多地关注的重点。例如,四川提出,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医疗服务和保障水平,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辽宁也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分级诊疗,完成80所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任务,启动“大病不出县”两年行动计划,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

  1月14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合肥开幕。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回应社会关切

  ——黑龙江: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

  学前教育、营商环境、食品药品安全……针对一批社会关切的问题,多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回应。

  例如,此前被曝出多种行业乱象的学前教育领域,是不少民众的“痛点”。如何搭建安全高效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成为民众呼声较高的一大热点问题。

  对此,北京提出,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强普惠性民办园教师工资指导,强化幼儿园监管,新增学位3万个。安徽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写到,推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00所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幼儿园覆盖率分别达75%和45%。

  再如,东北地区的营商环境问题一直被社会关注。记者发现,在黑龙江,“办事不求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加大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查处力度,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努力做到‘办事不求人’……”在黑龙江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篇幅关注优化营商环境。同时,该省还明确了办事的具体时限。“上半年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8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限5个工作日内办结。”

  食品药品安全也是过去一年全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如何提升食药安全,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也作出回应。例如,江苏提出,实施疫苗生产质量安全保障工程,狠抓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辽宁也提出,强化食品药品全过程、全流程、全链条监管,加强疫苗生产、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五省市冬季旅游市场:开发冰雪资源 打造热门产业

    094319cd1faf4c3e8b87ccde385836be.jpg

    1月13日,在哈尔滨极地馆全新打造企鹅主题餐厅,孩子与父母不仅可以享用定制腊八粥、品尝美食,还可以与企鹅互动。对于冰雪旅游市场产品供给不足的问题,戴斌认为,冰雪旅游市场的旺盛需求不单是专业滑雪客的运动竞技需求,更重要的是普通冰雪爱好者的休闲娱乐需求。[详细]

    01-23 08-01人民日报
  • 西藏南部有较强降雪 华北南部至江淮有雾霾

    cf0523adc05f49caae8b484c796352a8.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23日,西藏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今晨,湖南东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部及贵州西南部、云南中南部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详细]

    01-23 08-01中国新闻网
  • 来自春运“幕后岗位”的体验:为亿万旅客平安温暖

    f8b7ee52ecf3e40749e98ff18f0470de.jpg

    开心不过三秒,跟前传来董辉的新指令:“跟这辆车回场,一会儿要下地沟跟检车员钱秀强师傅检查底盘,那儿才是重头戏。次,看到井口石板结冰,我却心急去拉水管,要不是趔趄时被许师傅扶住,差点摔了一大跤。[详细]

    01-23 08-01人民日报
  • 多部门治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入园难”

    据2017年对全国学前教育调研结果显示,一些地方城镇小区有的没有配建幼儿园,有的虽然建了但没有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具有天然的地域垄断性,这些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资源的严重流失,是造成城镇“入公办园难”“入普惠性民办园难”“就近...[详细]

    01-23 08-01中国青年报
  • 美政府停摆:民主党将提新预算 仍不包括建墙资金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月余,两党仍在为了“建墙”资金僵持不下。总体来说,60%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要为政府关门负最大责任,36%认为共和党应该负责,还有31%认为是民主党的错。[详细]

    01-24 08-01中国新闻网
  • 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在于依靠阿富汗人民自身的力量

    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22日在白沙瓦大学地区研究所出席阿富汗问题研讨会时表示,中国希望阿富汗和平稳定,发挥自身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区位优势,在区域互联互通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在白沙瓦期间,姚敬还会见了开普省议长穆斯塔克·加尼,并出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巴...[详细]

    01-24 08-01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