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启动联合执法打击长江口水域非法捕捞

2019-03-19 08:2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辰阳、岑志连

  新华社上海3月18日电(记者王辰阳、岑志连)为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打击长江口水域非法捕捞长江刀鱼、凤尾鱼等行为,多部门18日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打击长江口水域非法捕捞联合执法行动。

  本次联合执法行动由农业农村部长江办牵头协调,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中国海监江苏省总队、浙江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以及公安、海事等驻沪单位共同参与实施。

  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副主任赵依民介绍,近年来长江江面的非法捕捞总体上有所减少,但仍有一些浮网和非法捕捞船只存在。现在是刀鱼的洄游季节,市场有需求、价钱卖得好,所以非法捕捞较平常更多。此次执法将正面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并对相关违法犯罪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据了解,本次联合执法行动将依法严打严处非法捕捞行为,清理整治水上违规违禁渔具和碍航捕捞设施,保障航道通行安全,保护水生生物资源,维护渔业生产秩序和渔区社会稳定。

  根据去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到2020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实现常年禁捕。2018年12月发布的《农业农村部关于调整长江流域专项捕捞管理制度的通告》明确,自2019年2月1日起,停止发放刀鲚(长江刀鱼)、凤鲚(凤尾鱼)、中华绒螯蟹(河蟹)专项捕捞许可证,禁止上述三种天然资源的生产性捕捞。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刀鱼专项捕捞证已停止发放,市场上售卖的所谓长江刀鱼,除了冰冻存货外,要么是非法捕捞渔获物,要么根本不是来自长江。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北方地区将有大风沙尘 中东部地区将有降雨天气

    ee8db4180db44fb5b70dbab819b4c1b0.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9至22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6~10℃,北方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将有扬沙浮尘天气。[详细]

    03-18 08-03中国新闻网
  • 中纪委: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隐形变异问题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3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中央纪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国家监委副主任杨晓超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委领导同志出席会议。[详细]

    03-18 08-03中国新闻网
  • 与唐诗PK很受伤?宋诗“句句出深思”追求向内思考

    QQ截图20190319082939.png

    在古代文学的众山头中,对于“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这句话,领悟很痛者,一定有宋诗。”  提起诗之经典,很多世人包括古典文学研究者,仿佛把大部分宠爱都自动给了唐诗,宋诗永远略逊一筹,地位难与唐诗相提并论。”  王永说,宋诗注定摆脱不了唐诗的影响,毕竟...[详细]

    03-19 08-03中国青年报
  • 未成年人能否独乘网约车引争议 安全问题受关注

    QW0I-fypnsip3286050_副本.jpg

    滴滴出行表示,针对未成年人安全出行的提醒、确认措施上线后,得到不少家长的认可,但也有部分家长与未成年人的需求并未得到满足。网友“Active Yu”提出,未成年人打车时,系统应自动分配评价服务好、服务时间长的网约车司机。[详细]

    03-18 08-03中国青年报
  • 美方无端指责中国侵犯人权 外交部:已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有关人士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无端指责,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耿爽说,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对此也有目共睹。[详细]

    03-19 07-03新华网
  • 英国“脱欧”能否推迟取决于欧盟 结局如何前景不明

    在议会选择延期“脱欧”后,特雷莎·梅将按照议会的要求向欧盟正式提出延期申请,如果得到欧盟的同意,英国将不会在3月29日离开欧盟。今年1月15日和3月12日,英国议会下院两次投票否决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详细]

    03-19 07-03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