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绩效 提进度 优结构——财政部大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19-03-19 11:38:00 来源: 中国财经报 作者:

  2018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财政部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聚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其中,在“增效”方面,财政部一方面优化资金配置,统筹各项资金,充分保障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另一方面,通过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预算绩效改革迈上新台阶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抓手。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2018年11月,财政部及时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意见》的通知,对中央部门和地方财政部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出具体要求。

  “《意见》的出台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国历经十几年探索和推动,全面实施以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正式确立。”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财政部不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扎实落地,具体体现为:一是绩效目标管理范围逐步扩大,从一般公共预算的所有中央部门本级项目和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拓展到大部分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和部分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

  二是不断细化压实绩效责任,进一步健全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下达机制。

  三是绩效运行监控实现中央本级项目全覆盖。组织中央部门对所有本级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对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实施“双监控”,及时纠正执行偏差。

  四是全面实施绩效自评。继续组织中央部门对上年所有本级项目开展绩效自评,首次组织地方对专项转移支付全面开展绩效自评。

  五是大力推进重点绩效评价。建立健全完善重点绩效评价常态机制,2018年组织第三方机构对34个重点民生政策和重大项目支出以及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涉及年度资金5513亿元。

  六是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重点绩效评价结果反馈相关地区和单位进行整改,部分绩效评价结果已经作为预算安排、改进管理和完善政策的重要依据。

  七是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2018年,将中央部门本级36个重点项目、所有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大部分政府性基金项目绩效目标,15个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93个中央部门182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或参阅,并稳步推动上述绩效信息向社会公开。

  八是推动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在总结中央部门和地方财政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可以看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扎实落地,覆盖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与重点评价、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预算管理体系各个环节,使各环节工作在已有基础上范围更扩大、落实更到位、约束更严格。

  同时,杜绝预算与绩效管理“两张皮”,实现一体化;夯实预算单位在预算绩效管理中的主体责任;推进预算绩效信息公开;推动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等重点问题得到进一步推进。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也是各地区各部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开年以来,已有山西、浙江、河北等地结合本省工作实际,陆续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对照《意见》要求,加快研究出台贯彻落实方案。”该负责人说。

  2019年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开局之年,上述负责人表示,财政部还将着力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加快预算绩效指标和指标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分行业、分领域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完善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共性绩效指标框架,结合信息化支撑,模拟试填后争取应用于2020年中央预算编制。

  二是将绩效关口向事前和事中聚焦。结合预算评审,将事前绩效评估和绩效目标审核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是重点领域绩效管理实现突破。推动部分地区开展地方政府债务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评价试点,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地方政府债务项目、修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管理办法。

  四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扩围。将绩效管理范围拓展至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会同审计部门建立绩效自评监督约束机制,研究制定中央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的办法。

  五是硬化预算绩效管理约束。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继续扩大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和重点绩效评价结果随同中央预决算向全国人大报告范围,并推动向社会公开。

  预算执行“快”字当先

  2018年4月,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强地方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的通知》;2018年5月,印发《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支出进度考核办法》。两份文件一方面提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各地该“如何做”;另一方面,明确财政部对各地预算执行进度会“怎么考”,凸现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2018年财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通知指出,一些地区存在支出进度较慢、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不够、暂付款规模较大等情况,不仅造成财政资金浪费、效益低下等问题,还影响到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的有效贯彻落实。

  根据通知,强化地方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应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要加快下达转移支付预算。各级财政部门收到上级转移支付后,应当在法定期限内抓紧分解下达到本级有关部门或下级财政。根据预算法,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接到中央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后,应当在30日内正式下达到本行政区域县级以上各级政府。

  二是要推进财政存量资金的统筹使用。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对不足两年的结转资金,要加快预算执行,也可按规定用于其他急需领域,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应按规定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加大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挂钩的力度,对上年末财政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地区或部门,相应压缩下年财政预算安排规模。

  三是要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各部门、各单位应认真做好项目预算执行的各项前期准备,根据年度预算安排和项目实施进度等认真编制分月用款计划,及时提出支付申请。各级财政部门要及时审核、拨付资金。

  同时,抓紧细化落实年初未分配到部门和下级财政的预算;加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与库款管理的统筹协调;切实加强财政暂付款项管理;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和考核;严肃财经纪律等。

  根据考核办法,财政部将于每年4月至12月,对地方财政预算执行进度按月开展考核,考核内容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进度、盘活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盘活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盘活部门预算结转结余等,财政部将对考核情况予以通报,并纳入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与激励。

  上述通知印发后,多地也相继印发有关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的通知,并在实施过程中推动再提速,包括科学细化预算编制、进一步缩短预算批复下达时间、建立项目支出用款计划核批“绿色通道”、进一步缩短结转资金清理收回时间、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等。

  财政支出有保有压

  “与传统扩张性财政政策相比,‘聚力增效’‘加力提效’的财政政策更加关注通过结构优化提升财政支持经济发展质量。”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武靖州表示。

  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意味着该减的减、该保的保、该增的增。“减”方面,近年来,中央部门与各级地方政府认真贯彻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循厉行节约要求,“三公”经费持续“瘦身”,办公楼建设及修缮支出、办公设备购置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也得到压缩。

  “保”与“增”方面,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财政部门统筹各项资金,保障重点领域支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重大方针政策落地,主要包括:

  一是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合理确定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稳步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前门开更大、后门堵更严;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加大相关转移支付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支持,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继续大幅增加并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中央财政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投入力度为近年来最大。

  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

  三是保障社会民生持续改善。通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上述领域仍需予以重点保障,财政资金需求很大;而根据预算报告,从财政收入形势上来看,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及上年部分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减收等因素影响,预计2019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综合分析,2019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为突出。

  “预算紧平衡进一步凸显使得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显得更必要。”武靖州表示。2019年,财政部门精打细算,继续坚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该保的支出努力保障好。今年拟安排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3万亿元,同比增长8.7%,重点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同比增加8000亿元,重点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

  另一方面,不该花的一分钱都不花,该减的支出一定要减下来。今年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中央财政带头严格管理各部门支出,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地方财政要比照中央的做法,从严控制行政事业单位开支。

  “打破支出固化格局,提高资金配置效率,财政部还在推进预算与绩效管理深度融合、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不断优化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结构等方面作出了努力。”武靖州补充道。

  记者 苏望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 新型职业农民在成长

    2019031906554284327.jpg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加代表团审议,就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等发表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闻铭说,今年1月份,太仓又增添了205名持证上岗的新型职业农民,其中63人为大学本科学历,142人为大专学历。[详细]

    03-19 08-03人民日报
  • 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 打赢"反围猎"斗争

    调研了解到,证监会派出机构党委认真汲取赖小民案件以及证监会系统案件教训,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镜鉴,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注重做好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坚决防止基层党建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详细]

    03-19 08-03人民网
  • 与唐诗PK很受伤?宋诗“句句出深思”追求向内思考

    QQ截图20190319082939.png

    在古代文学的众山头中,对于“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这句话,领悟很痛者,一定有宋诗。”  提起诗之经典,很多世人包括古典文学研究者,仿佛把大部分宠爱都自动给了唐诗,宋诗永远略逊一筹,地位难与唐诗相提并论。”  王永说,宋诗注定摆脱不了唐诗的影响,毕竟...[详细]

    03-19 08-03中国青年报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建立与公众的“超级链接”

    在文物传播领域,3D数字动画技术,VR、AR等技术的运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更广泛、更多样、更迅捷地传播开来。希望有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出现,让人们通过精妙的故事、立体的呈现、多元的互动,认识和了解更多的文物和文物故事,更好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详细]

    03-19 08-03人民日报
  • 俯瞰纽约

    这是3月18日在空中拍摄的美国纽约曼哈顿天际线。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这是3月18日在空中拍摄的美国纽约市景。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这是3月18日在空中拍摄的美国纽约曼哈顿下城。[详细]

    03-19 12-03新华网
  • 美国一小学现男子持步枪踩点 警方:疑寻找狙击点

    美国一小学现男子持步枪踩点。警方:疑寻找狙击点监控视频截图海外网3月19日电。[详细]

    03-19 12-03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