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8年解决15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2019-03-22 19:46: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年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暨'水美贵州杯'保护家乡河演讲大赛启动仪式”现场。 周远钢 摄

  中新网贵阳3月22日电 (记者 刘鹏)从2011年到2018年,贵州8年间解决了15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超过2200亿元(人民币,下同),开工建设大中小型水库348座,贵州全省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达到120.8亿立方米;治理病险水库1098座,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1万平方公里,工程性缺水逐步破解。

  记者22日从贵州省举行的“2019年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暨'水美贵州杯'保护家乡河演讲大赛启动仪式”上获悉上述信息。

  黔中水利枢纽工程。 杨良强 摄

  2019年3月22日,是第27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32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19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不让一个人掉队”。贵州省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号召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到节水护水的公益行动中来。

  贵州的水资源丰沛,多年平均降雨量1179毫米,水资源总量达1062亿立方米,居中国第九位。为什么贵州还缺水?贵州的山地和丘陵占了国土面积的92.5%,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山区,山高坡陡,有水难留,水资源利用率仅为中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缺水原因在于缺工程,贵州是一个工程性缺水较为严重的省份。贵州省水利厅巡视员鲁红卫介绍,近年来,贵州抢抓机遇,举全省之力加速破解工程性缺水短板,相继启动了水利建设“三大会战”、小康水行动计划、水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决战行动等系列水利战略行动,水利改革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作为中国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也是长江和珠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贵州创新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为治理河湖污染提供了最重要的制度保障。

  目前,贵州省4697条河流共设五级河长22755名,只要民众叫得出名字、有常流水的河流,都有了健康守护责任人。同时,贵州还聘请河湖民间义务监督员11220名、河湖保洁员13738名,实现各类水域河长制全覆盖,构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主抓、主干、主责的河长体系。

  贵州官方表示:贵州将在2019年完成500万元规模以上水利投资240亿元,新开工建设骨干水源工程60座,并在6月底前全面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财政活水流向绿色农业(春耕进行时)

    1553204873964_1.jpg

    ”  今年,中央财政突出绿色导向,拟安排180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对绿色春耕“应补尽补”。中央财政今年安排8亿元病虫防治资金,突出支持麦稻主产区,重点支持黄淮海小麦主产区开展药肥混配剂喷雾、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的“一喷三防”关键技术措施落实,遏...[详细]

    03-22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完善增值税改革有关事项

    公告明确,纳税人在增值税税率调整前未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需要补开增值税发票的,应当按照原适用税率补开。需要说明的是,如果纳税人还存在2018年税率调整前未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应税销售行为,需要补开增值税发票的,可根据18号公告相关规定,按照...[详细]

    03-22 08-03新华网
  • 有的短缺、有的涨价、有的停产?廉价常用药哪儿去了

    Mimg_1708081103101140.jpg

    不少基层医疗机构和群众反映,时下部分呵护群众健康的廉价常用药短缺,有的临床常用药一药难求,价格飞涨,甚至涨了50多倍。在廉价常用药消失的同时,一些临床常用药涨价迅猛,群众直呼用不起。[详细]

    03-22 08-03半月谈
  • 国航、南航发布国内机票退改“阶梯费率” 分为4档

    收费标准调整为四档 越早退改签手续费越低 费率挂钩购票价格及舱位  昨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南方航空官方均发布实行国内机票退改“阶梯费率”,实行时间分别为3月31日及3月24日起。[详细]

    03-22 08-03北京青年报
  • 中国企业承建的柬埔寨首条高速公路动工

    中国企业承建的柬埔寨首条高速公路“金港高速”(金边—西哈努克省),当地时间3月22日在柬埔寨磅士卑省4号公路39公里处举行开工仪式。柬埔寨首相洪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等中柬嘉宾和部分驻柬外国使节出席仪式。[详细]

    03-22 20-03中国新闻网
  • 新西兰举国默哀悼念枪击案遇难者 总理:我们是一体的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2日下午,克赖斯特彻奇市数千民众聚集在阿努尔(Al Noor)清真寺对面的海格里公园(Hagley Park),为“3.15枪击惨案中遇难者们举行全国悼念仪式。[详细]

    03-22 20-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