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南非政府高级顾问:我有个“非洲中国梦”

2019-04-16 21:27: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聚焦“一带一路” ·访谈录)专访南非政府高级顾问:我有个“非洲中国梦”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4月16日电 题:专访南非政府高级顾问:我有个“非洲中国梦”

  中新社记者 王曦

  南非政府高级顾问韦斯利·道格拉斯此前三次到访中国,每次经历都让他至今记忆犹新。“我见证过很多非中双边合作项目。毫无疑问,中国是南非乃至整个非洲诚实且值得信赖的朋友,也是真诚的合作伙伴。”

  2018年,韦斯利随南非代表团来到北京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与会领导人共商中非合作未来前景的时刻令他激动不已。“作为非中关系的研究者,我梦想有朝一日看到非洲和中国实现共同繁荣。”他说。

  韦斯利对记者说,中非合作论坛以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等,给当前的国际环境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实实在在为非洲的发展带来了实惠,让非洲人民有了更多选择,“有了中国朋友的支持与帮助,我相信非洲经济腾飞指日可待”。

  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并逐渐成长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方,中国对非洲投融资存量已超过10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而非洲也成为中国第三大海外投资市场和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

  如今,从埃塞俄比亚的“火山公路”让当地人过上现代化生活,到尼日利亚阿布贾城铁被当地人称为“改变生活的礼物”,再到莫桑比克马普托跨海大桥连接“经济大动脉”,以及南非开普敦海信工厂被誉为“温暖之家”,既反映出中非之间的友谊,亦折射出“一带一路”建设正日渐开花结果。

  “‘一带一路’的构想富有远见,且有实践意义。”韦斯利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为非洲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指导,也创造了更多机遇。特别是近年来随着非中关系的日益密切,越来越多非洲人来到中国,见证中国的高速发展。“中国有许多地方值得非洲学习。”韦斯利告诉记者,通过数次走访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他深刻见识了“中国速度”,也意识到学习的紧迫性,“这种效率在非洲是从未有过的,也是我们必须要向中国学习的,而‘一带一路’恰恰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

  在他看来,“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赢得民心顺理成章。而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必将不断深化非中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交流,支持非洲未来发展,“这样我们就有更多信心去应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

  眼下,韦斯利刚刚完成新书《我的非洲中国梦》,用他的亲身经历讲述了真实的非中关系,书中也试图纠正一些对于非洲与中国关系的误解和偏见。“中国是实实在在让非洲人民受益,不附加任何条件。我坚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导下,非洲与中国都将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这就是我的非洲中国梦。”他说。(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北方部分地区有大风沙尘 华南江南等地有强降水

    ee8db4180db44fb5b70dbab819b4c1b0.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昨日,广东广西等地出现暴雨,内蒙古等地出现大风沙尘。受低涡切变影响,预计18日至19日,江南、华南、江汉、江淮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详细]

    04-16 09-04中国新闻网
  • 逃离996:我宁可不婚不育不买房,也不要拼命

    1e98d2ccc0e44623b7b762519786cee2.jpg

    题:逃离996:我宁可不婚不育不买房,也不要拼命 王珂表示,虽然“996”工作制短期会为企业节省开支,但是长久下来反而影响员工为企业做出真正有创造力的成绩。[详细]

    04-16 08-04中国新闻网
  • 武大哲学教授走红 曾在黑暗中讲课两小时课无人离开

    610cd40dd63342819091d97620913029.jpg

    从每堂课到最后的考试题,苏德超像是挥着看不见的魔法棒,一路让大家的脑洞开了又开。苏德超的学生、经历过“停电事件”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李颖迪,以苏德超的形而上学课为主题写了一篇文章投稿,获得了大赛二等奖。[详细]

    04-16 08-04新华每日电讯
  • 广元市青川县发生3.4级地震 震源深度23千米

    1fb35998f7804888807ec5d447cd5d30.jpg

    据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消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4月16日04时17分在四川广元市青川县(北纬32.33度,东经105.13度)发生3.4级地震,震源深度23千米。图片来源: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详细]

    04-16 08-04中国新闻网
  • 日本阿苏山再次喷发 当地气象厅正持续观察

    日本阿苏山再次喷发。当地气象厅正持续观察据报道,日本气象厅表示,当地时间16日晚约6时28分,位于九州中部熊本县的阿苏山再次喷发,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持续观察[详细]

    04-16 21-04海外网
  • 研究人员在陨石中发现“彗星碎片”

    美国和西班牙研究人员在一块来自原始小行星的陨石中,惊奇地发现了一极小块“彗星碎片”。新发现有望为探究太阳系的形成、结构和演化提供新线索[详细]

    04-16 21-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