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有瘾】资深“驴友”韩愈:比游玩探险,你们弱爆了

2019-04-20 08:1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上官云

   中新网客户端4月20日电 题:资深“驴友”韩愈:比游玩探险,你们弱爆了

  记者 上官云

  “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在唐代大文学家韩愈去世多年后,苏东坡对他作出了上述极高的评价。

  在世人心目中,堪称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大概是个正襟危坐、不苟言笑的“面瘫”。实际上,在温文尔雅的另一面,他也是个放飞自我、喜欢游玩的“驴友”,平时还十分热爱钓鱼。

  制图:张舰元

  韩愈的父母去世很早。他知道自己是个孤儿,从小便比别人更加刻苦努力读书,十三岁时写出的文章文采斐然,已经颇令人惊叹了。

  可惜的是,他的哥哥韩会也早早去世了。对韩愈而言,生活确实不太友好。

  在讨生活的过程中,或许是看多了民间疾苦,或许是由于其他原因,韩愈养成了耿直的个性,看到问题或者忍不了的事情就要指出来,不光怼同事,还会怼上级。

  比如,在担任徐州节度使推官时,由于官署实行坐班制,他实在受不了天天早出晚归,于是写了篇文章直接吐槽,中心思想就一个:打卡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打卡。

  受牒之明日,在使院中,有小吏持院中故事节目十馀事来示愈。其中不可者,有自九月至明年二月之终,皆晨入夜归,非有疾病事故,辄不许出。当时以初受命,不敢言,古人有言曰:人各有能有不能。若此者,非愈之所能也。——《上张仆射书》

  也许是领导惜才,也许是话说得比较入情入理,文章递上去后,他并没有受到什么批评或处罚。一段时间后,还回到了京城。

  制图:张舰元

  某一年,通过吏部铨选后,韩愈被任命为国子监四门博士。春风得意之际,他不改“驴友”本色,跟上司请假,见缝插针跑到华山玩了一趟。

  会董晋为宣武节度使,表署观察推官。晋卒,愈从丧出,不四日,汴军乱,乃去。依武宁节度使张建封,建封辟府推官。操行坚正,鲠言无所忌。调四门博士,迁监察御史。——《新唐书·韩愈传》

  一般人去华山,大概也就随便转转,领略下名山风光。但传说中,韩愈没忍住,去了险峻的苍龙岭。

  据说,华山在汉朝之前,没有上山的路。苍龙岭左右沟壑万丈,十分吓人。直到唐末,岭脊两侧才开始设石栏矮墙。行人走上去,依旧两腿打颤。

  上山容易下山难。起初,韩愈试了几次,苦于山路陡峭,如在云端,没几步又退了回来。为了减重,他丢掉一些随身携带的书籍,仍然于事无补,就这么被困在了山上。

  急中生智,他拿出纸笔,写了一封求救信扔到山下,采药人捡到后赶紧报告华阴县令。县令一听,立即组织了一帮人进山,这才将韩愈救下来。不知道这能不能算早期的野外营救。

  制图:张舰元

  后人则在悬壁上镌刻了“韩退之投书处”几个大字,作为纪念。

  经此一难,韩愈本人被吓得不轻。他在诗中写道“洛邑得休告,华山穷绝陉”,还表示以后要注意安全,并且刻在石头上:“悔狂已咋指,垂诫仍镌铭。”

  或许是这次游览华山的后遗症,从那以后,韩愈还是很喜欢寄情山水之间,但极少再孤身涉险。转而变得对钓鱼更加钟情起来,即使被贬,都没改这个习惯。

  韩愈其实一向喜欢钓鱼。早先,他与侯喜、尉迟汾等几个朋友相约在在洛水钓鱼。河岸上荆棘丛生,韩愈也不在乎,拿着渔具在河堤上奔走。坐下来后,和朋友一边闲聊,一边垂钓。兴之所至,他以钓鱼作喻,劝侯喜要有远大的志向。

  没有朋友陪伴的时候,韩愈就自己外出钓鱼。有时溜达到城外南塘,虽然荒草丛生,他也能耐着性子,钓鱼钓得兴致勃勃。有一回不知不觉中就到了傍晚,天下着雨,回到都城时都听到了城门的打鼓声。

  廉纤晚雨不能晴,池岸草间蚯蚓鸣。投竿跨马蹋归路,才到城门打鼓声。——《游城南十六首·晚雨》

  悠闲的日子总难长久。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他在半年内两次劝谏皇帝,一次是“论宫市”。另一次则是“论天旱人饥”,眼见关中灾民受苦,韩愈上疏请求免掉租税,得罪了权臣李实,最终被贬阳山。

  制图:张舰元

  一般人蒙冤受屈,估计心情会郁闷的不行。韩愈却似乎没受到太大影响。唐代的阳山很荒凉,胜在山清水秀,公务之余,韩愈经常泛舟漫游,仰观白云千姿百态;或者走入山中,感受野外各种奇特景象。

  昔我在南时,数君常在念……常思得游处,至死无倦厌。地遐物奇怪,水镜涵石剑。荒花穷漫乱,幽兽工腾闪。碍目不忍窥,忽忽坐昏垫。——《喜侯喜至赠张籍张彻》

  其中,他最喜欢的一项娱乐活动,还是要数钓鱼。由于诗文写得好,韩愈的名气越来越大,有不少年轻人慕名前来求教。韩愈建立了书院,也常和学生去湟川河畔、翳嘉林等处,投竿而钓,怡然自得。

  彼时,书院有个学生特别聪明,但读书总是囫囵吞枣。为磨炼他的耐性,韩愈便带着这名学生去“皇溪”(即连江)钓鱼,一坐就是半天。后来该生幡然醒悟,考中了进士。

  处理完日常工作,韩愈会颇有兴致地参加参加老百姓们的“叉鱼”游戏。夜里,火把将水面照得如同白昼,鱼叉掷出,每每便有所获,舟中掌篙的船工喜滋滋地唱起了渔谣。

  制图:张舰元

  看着众人欢呼雀跃的场面,韩愈自己也非常高兴。当煮好的鱼肉端上桌后,他还会想起以前和朋友们一起垂钓的时光,盼着能同享美味。

  叉鱼春岸阔,此兴在中宵。大炬然如昼,长船缚似桥。深窥沙可数,静搒水无摇。刃下那能脱,波间或自跳……如棠名既误,钓渭日徒消。文客惊先赋,篙工喜尽谣。——《叉鱼招张功曹(署)》

  算起来,韩愈有不少诗作都写到钓鱼或者使用了钓鱼的意象。一生中,韩愈不止一次被贬,更曾因谏迎佛骨一事,差点丢掉脑袋。某种程度上,钓鱼是他抒发郁愤心情的一个良好方式。

  但不能否认的是,无论境遇如何,韩愈做到了“正直”二字,对朋友不论贫富,一视同仁;在为官期间,体察民情。他在阳山做县令时,给当地带来许多好的改变。

  制图:张舰元

  据说,为了纪念他,后人曾把阳山改为韩邑,把湟川改为韩水,甚至还有望韩桥、望韩门、尊韩堂等名字。

  说起来,唐代游侠风气很盛,喜欢当“驴友”、喜欢钓鱼的文人也不止韩愈一个,鲜衣怒马的李白,忧国忧民的杜甫……比起他们,韩愈显得特别点儿:他愿意一路向前地坚持,愿意冒险。

  体现在为人处世上,同是在朝堂做官,韩愈也比较刚正,虽曾因直言劝谏被贬,遍尝世间冷暖,依然不惧艰辛,愿言民生之苦。

  虽千万人,吾往矣。(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3月份各地CPI出炉:江西、陕西等12省份涨幅超全国

    518a26a9eb8a44c9a248b144bafe52db.jpg

    (徐世明)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全国31个省(区、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其中,山东、江西、陕西等12个省份涨幅超全国。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就3月份而言,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山东、江西、陕西等12个省份3月份CPI涨幅超全国;海南等15个省份3月份CPI涨...[详细]

    04-19 08-04中新经纬
  • 亚马逊将退出中国?回应:继续投入海外购等业务

    9189404c6a0447f89f8e08d6740ecfca.jpg

    针对近日“亚马逊主营业务电商退出中国市场”消息,亚马逊18日表示,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承诺,将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亚马逊海外购等业务。据外媒17日报道,亚马逊主营业务电商将于本周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未来在中国将仅保留kindle电子书和跨境贸易两块业务。[详细]

    04-19 08-04中国新闻网
  • 脑瘫“博士”求学记:避免课间去卫生间 上课前不喝水

    3281557633.jpg

    谢炎廷到了学说话的年纪,刘小凤和丈夫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教他,从叫“爸爸、妈妈”到可以说出更多的字词。有时,谢炎廷的家人不能来接他下课,徐守军就和班里的同学们一起帮谢炎廷背书包,送他回住处。[详细]

    04-19 08-04中国青年报
  • 田协严惩波士顿马拉松造假选手 3人被终身禁赛

    e3c5c46ab4f74f6f8c7e665b6abdc067.jpg

    18日,中国田径协会发布了“关于对2019波士顿马拉松成绩异常的中国籍选手吴兆峰、赵宝莹和张建华的处罚”的通知。“吴兆峰和赵宝莹伪造国内参赛成绩参赛,张建华私自转让号码布违反参赛规则。[详细]

    04-19 08-04中国新闻网
  • “一带一路”建设者群像

    “一带一路”建设者群像。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详细]

    04-20 08-04新华网
  • 秘鲁宣布对前总统库琴斯基实行36个月预防性监禁

    秘鲁司法当局19日宣布,对涉嫌洗钱的前总统库琴斯基实行36个月预防性监禁。秘鲁最高法院负责调查公职人员腐败的第三法庭当天宣布了这一决定[详细]

    04-20 08-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