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中国超算“动手” 对中国超算没有决定性影响

2019-06-25 07:58: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美国向我超算“动手”,专家怎么看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 讯 员 梅国英 吴 婷

  据CNN新闻网消息:6月21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正式宣布将中国超算明星“曙光”和“神威”及其相关的5家中企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决策于当地时间24日生效,并会在美国政策公布官方新闻网站《联邦纪要》上公布。这5家中企分别是中科曙光、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海光(Higon)、成都海光集成电路和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

  美国此举的真实目的何在?对中国超算发展会带来哪些影响?24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业内相关专家。

  美国“动手”蓄谋已久

  “美国的所谓‘实体清单’,简单来说就是一份‘黑名单’,一旦进入榜单实际上是剥夺了相关企业在美国的贸易机会。”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牛杰博士说。对于此次美国向中国超算企业公开“动手”的真实目的,江苏省半导体协会一位不愿公开身份的专家对记者说:“美国想通过限售‘锁死’别国超算快速发展的脚步。”

  这位专家介绍,近10年来,日、德、法等国家都在重新调整战略,加速超级电脑的研发与应用。国际上超算TOP500每年发布两次,其中,我国的天河二号和神威·太湖之光,分别6次和4次拿到冠军,相当于连续5年占据了TOP500的冠军位置,超过了美国。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后,对超算极其重视,在砍掉了很多科学研究预算的情况下,超算的预算不但没砍,反而增加了。目标有3个:第一当然是为美国的国家实验室研发世界领先的超级计算模拟系统,保持美国科学创新的领导地位;第二是希望保持美国在超级计算机研制上的技术优势和领先水平;第三就是希望把TOP500第一的位置夺回来。

  “超算用了很多个芯片,让它们同时执行任务,用科学术语来说,这叫做‘并行计算’,这是高性能计算的基本思路。美国对我国超算的压制,并不是今天才开始的。”牛杰说,在天河二号中用的是美国英特尔的芯片。天河二号连续几次夺冠后,2015年4月9日,美国商务部就拒绝了英特尔公司向中国的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出售至强芯片用于天河二号系统升级的申请。

  当时,中国的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广州中心、天津中心和国防科技大学这4家国家超算中心,都被美国列入了出口管制名单。之后,因为中国自主研发芯片取得重大突破,美国的限制最终“落了空”。

  对中国超算没有决定性影响

  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郁钱博士告诉记者,超算由大量的计算节点组成,每个计算节点由一些CPU组成,计算节点由高速互联网络连接起来,另外,还有大规模存储系统、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和冷却系统等方面。除了高端CPU外,其他部分中国都可以自行设计。目前,中国的超算已经可以实现CPU国产化。

  “天河E级和神威E级均已配备‘中国芯’,‘中科曙光’也已具备自主设计迭代能力。”牛杰说,神威·太湖之光就安装了40960个中国自主研发的申威26010众核处理器,该众核处理器采用64位自主申威指令系统,用的全都是自主芯片。因此,想通过“实体清单”来限制中国超算的发展是不可能的,对中国的超算发展没有决定性影响。

  去年5月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展示了“天河三号”原型机,这款超级计算机的性能达到了百亿亿次,全部采用自主技术,处理器是自主的飞腾芯片,通信是自主的天河高速互联通信,操作系统是自主的麒麟操作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神威E级超算原型机实现了完全自主可控——处理器、网络交换芯片、消息处理芯片等核心器件全部实现国产化。运算系统全部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申威众核处理器;高速互连网络系统全部采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申威网络芯片构建;存储和管理系统采用申威多核处理器构建,实现了对该领域产品的国产化替代。

  “美国此举虽将导致中国无法从美国购买高性能的CPU以及一些重要的超算部件,例如存储系统和系统软件等,但对中国的超算发展,可以说,没有决定性的影响。”郁钱博士分析说,CPU是超算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超算的全部。

  “换个角度看,美国向中国超算‘巨头’公开‘动手’也不全是‘坏事’。”无锡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相关专家说,这将倒逼中国加快自主创新,做强上游设计业和核心高端芯片。1985年发生的日美贸易战,令日本集成电路内需和进口份额发生变化。几年后,日本集成电路规模快速赶超美国,成为集成电路世界强国。

  在郁钱看来,TOP50之中,我国无论在性能还是数量上,都远远落后于美国、日本甚至欧洲的几个国家。主要原因是中国对超算高性能体系结构的研究还不够深入。我国在互联网络、存储、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电源和冷却等多个系统部件技术上也要有所突破,要重视能够运行在超算上的系统和应用软件的开发。

  “超算软件上的‘短板’有很多因素,其中过去‘重视不够’是重要原因之一。”郁钱还提出,未来我们一方面需要努力掌握超算核心关键技术,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兴超算应用的支撑,全面打造国产超算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创新发展。(科技日报无锡6月24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暴雨蓝色预警!福建广东等省份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11.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6月24日0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24日08时至25日08时,江西东南部、福建大部、广东大部、广西东部和南部以及四川南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20~50毫米,...[详细]

    06-24 08-06中国新闻网
  • 2019年全国各省区市高考分数线陆续出炉(持续更新)

    1.jpg

    综合消息,自6月22日起,全国多地陆续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详细]

    06-24 08-06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 八省份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1.jpg

    预计,6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广西东部和南部、广东西部和中东部、福建东南部、浙江北部和东部沿海、江苏东南部以及四川南部、贵州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详细]

    06-25 07-06中国新闻网
  • 渐冻症老人每天眨眼几万次 "打"出15万字自传

    11.jpg

    这看似轻巧的动作,但对于对龚勋惠来说却也代表了一段痛苦而不堪的过往。事实上,杨存瑞并不把妻子作为病人来看待,不仅工资卡交给妻子保存,家中吃什么饭菜,需要添置什么物件等“家务”,也都交给龚勋惠来“打理”。[详细]

    06-25 07-06华西都市报
  • 亚行最新报告指出:东亚地区住房和绿色债券潜力大

    亚行最新报告指出 东亚地区住房和绿色债券潜力大经济日报讯。记者田原报道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近日发布最新一期《亚洲债券监测》指出,包括中国、印尼、韩国在内的东亚地区本币债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住房债券和绿色债券有望成为未来潜在增长领域[详细]

    06-25 07-06经济日报
  • 环球时报社评:把跨国公司逼离中国市场?想什么呢!

    环球时报社评 把跨国公司逼离中国市场。据《华尔街日报》2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特朗普总统5月15日签署行政命令,并且启动了对美国电信供应链为期150天的评估,考虑是否要求美国使用的5G蜂窝设备在中国境外设计和制造[详细]

    06-25 07-06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