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展示了数学力量 要想科技强必须应用数学强

2019-07-17 06:32: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强,必须应用数学强

  100年前,美国的数学研究刚刚起步,相比于当时的数学强国德国、英国、法国,美国绝对属于数学弱国;比起当时的波兰、匈牙利等国家,美国也不占优势。我们先看看美国如何在半个多世纪里一跃成为数学超级大国。

  二战展示了数学力量

  二战促使美国政府将数学与科学技术、军事目标空前紧密地结合起来,开辟了美国数学发展的新时代。1942年,美国国家防卫科学委员会下设了应用数学组,帮助解决战争中日益增多的数学问题,到战争结束时共完成了200多项重大研究,包括空气动力学、水下爆破、喷气火箭、中心火力系统等项目。

  但推动美国数学研究最大的动力还是原子弹研制。二战时期著名的“曼哈顿计划”使众多数学家大放异彩,最著名的要数冯·诺依曼。二战以前,冯·诺依曼主要研究基础数学,二战后他应美国国防部之邀,参与了曼哈顿计划。为了使核武器数值模拟更有效,他发明了蒙特卡罗方法这一经典计算方法,至今仍在众多科学领域广泛应用。原子弹不能通过试错的办法来制造,每个设计方案都必须有理论上的测试。冯·诺依曼意识到解决连续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离散方程并求出数值解,这就诞生了现代计算数学这门学科。

  研究核武器时,冯·诺依曼认识到大型计算的重要性,这就促使他1945年发表了计算机史上著名的“101页报告”,确定用二进制替代十进制运算,并将计算机分成五大组件,为计算机的逻辑结构设计奠定了基础。他因此被公认为“计算机之父”。冯·诺依曼1944年出版的《博弈论和经济行为》是数理经济学的奠基性著作,并在选择原子弹轰炸地点方案上发挥作用。他因此又被后人称为“博弈论之父”。

  同样在二战时,维纳研究枪炮控制,引发了他对通讯理论和反馈的兴趣。1948年,维纳出版了《控制论》一书,奠定了现代控制论的基础。这个时期香农加入贝尔实验室,研究火力控制系统和密码学,相关课题直属国防研究委员会。1948年,香农发表了划时代的论文《通信的数学原理》,奠定了现代信息论的基础。

  总之,二战丰富了美国的数学,赋予它全新的活力,产生了计算机、控制论、信息论、计算数学、博弈论等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数学分支。

  应用赋予了数学活力

  正是由于冯·诺依曼、维纳、香农等应用数学家的出现,带动了美国多元的、创新的数学发展。1950年代,冯·诺依曼帮助IBM第二任掌门人小沃森完成了第一套存储程序计算机701的开发,开启了美国称霸电子信息技术的辉煌。之后40年,美国数学家对计算机科学的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前30年的图灵奖得主近一半拥有数学博士学位。

  冯·诺依曼开辟的计算数学研究在过去的几十年如火如荼。美国数学家参与了有限元法、谱方法、矩阵特征值算法、快速傅立叶变换等重大算法的研发。没有快速傅里叶变换就没有当今的互联网;而谷歌的核心技术就是依赖于大型矩阵特征值的快速算法。维纳创建的现代控制理论启发和影响了诸如人工智能、认知科学、环境科学、现代经济理论等多个领域。如今,控制论衍生出来的基因工程、机器人、传感器等技术的突破正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香农的《通信的数学原理》发表至今70年了,通过不断提高信噪比、增加带宽,移动通信技术大约每10年就发生一场剧变。发展到今天,5G成了大国角力的一大焦点。在2016年底的5G标准投票中,华为推崇的是极化码,美国高通公司推出的是LDPC码。有意思的是,后者是香农的弟子加拉格提出的,而极化码的设计者正是加拉格的学生——土耳其数学家埃达尔·阿勒坎。

  在过去半个世纪,社会发展的需求也是美国数学突飞猛进的主因。航空路径优化加速了运筹学的发展;保险业的兴起加大了精算的需求;制药公司的崛起带动了生物统计的发展;金融市场的壮大促进了金融数学的发展。很多企业为了提高效益,不断从数学中吸取能量。据2019年4月的一个统计,对数学毕业生需求最大的美国前六大企业是州立农业保险公司、高通、波音、谷歌、英特尔、爱德华·琼斯投资。

  科技需应用数学支撑

  和上述美国公司不一样的是,我国可能仅有华为是崇尚数学之美、享受数学福利的企业。20多年来,华为和中、俄、法、土耳其数学家紧密合作,走完了从2G到5G的光辉历程。任正非先生指出:“其实我们真正的突破是数学,手机、系统设备是以数学为中心。”华为这样的科技公司,不仅要有一个、两个,还要有很多,中国才可以变成世界科技大国。

  100年前,数学还集中在证明定理、攻克猜想的“田径”时代,但近代应用数学,包括计算数学、金融数学、数据科学、系统科学,已让数学进入了“大球”时代。大球实力是体现一个国家现代体育水平的主要标志。

  近年来,伊朗、越南、澳大利亚都得到了菲尔兹奖,拥有了攻克“猜想”的数学家,但由于没有应用数学作为支撑,这些数学成就对其国家整体科技水平的发展并没有产生太大贡献。中国现在是经济大国,在强调基础研究的同时,还要借鉴美国的经验,充分发挥应用数学的引领作用。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健康中国行动划定路线图:2030年要实现这些硬目标

    cabac3784ad140a0aa829cf16ebcea14.jpg

    日前,《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正式对外公布。例如,在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方面,文件提出要将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绩效考核,纳入医务人员职称评定和绩效考核。[详细]

    07-16 08-07中国新闻网
  • 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6.3%

    (记者陆娅楠)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对外公布,经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初步核算,上半年,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详细]

    07-16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费力又“伤财” 家长“暑期不自由”背后有何现实焦虑

    暑假来了,不过不少家长却有些高兴不起来。月薪三万撑不起暑假也好,“暑假不自由”也罢,不同的表述背后,是同样的教育问题和焦虑情绪。虽说不是每个老师都能成为“兰老师”,也不是每个家长都像兰老师那么有心,但在追寻“教育该有的样子”上,显然我们要做的事情...[详细]

    07-17 07-07光明日报
  • 非法入境的外国人成为幼儿园“外教” 该如何监管?

    ”  法院查明,被告人还帮助已经入境后非法务工的偷渡人员进行短期签证续签,支付一半或全部的签证续签中介费用。于靖民:“他们就是钻了监管上的空子,从事非法的中介活动,使得这些非英语国家的外籍人员来华假冒是英语国家的人员来从事外教的工作。[详细]

    07-17 07-07中国之声
  • 马航MH17空难五周年:4人被控谋杀,真相到底是什么?

    5年前,马航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上空被导弹击中后坠毁,造成机上298人全数罹难。资料图:当地时间7月17日,乌克兰基辅,民众们手持鲜花和蜡烛在荷兰驻乌大使馆前悼念马航MH17事故遇难者。[详细]

    07-17 07-07中国新闻网
  • 欧盟外长会呼吁维护伊核协议

    欧盟外长会呼吁维护伊核协议7月15日,欧盟各成员国外长齐聚布鲁塞尔,就如何挽救伊核协议进行紧急磋商。有分析认为,美国的极限施压迫使伊朗失去了战略耐心,从而导致伊核协议命悬一线[详细]

    07-17 06-07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