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方位开放新机遇叠加 陆海新通道建设实现新突破

2019-07-17 22:17: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南宁7月17日电(记者 林浩)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鹿心社17日表示,当前,广西对外开放正迎来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将以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推进重大开放合作平台升级发展为重点,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2019广西年中工作会议当天在南宁召开,鹿心社在会上作上述表示,他介绍,今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广西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4.8%,其中,对欧盟、香港进出口分别增长1.5倍和71.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18.4%。

  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方面,广西加快推进与广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与大湾区产业补链条、强链式对接,建设桂港、桂澳、桂台合作和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建设,促成一批重大合作项目落地。

  在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方面,广西代表团先后赴黔渝川、港澳和新加坡等地洽谈,重庆党政代表团也到广西考察,各方就共同推进新通道建设达成重要共识,决定加快推进一批重大合作项目。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介绍,今年以来,广西已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现新突破,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成使用,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南宁国际铁路港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陈武表示,接下来,国家即将出台《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总体规划》,广西将抓住机遇,提前谋划参与新通道建设的实施方案和配套文件的制定,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领域,抓好大能力铁路通道建设,通畅跨境公路运输,推进北部湾港与中远海运、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等公司合作,加快打造国家重要枢纽港口。

  广西还将以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和交流合作机制,推进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引进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资源,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运营服务、财富管理、金融信息和金融培训基地。(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突围“双叠加”压力 中国经济稳步前行

    6ea9a1daf86a4b19b05cbdbabdbaf5da.jpg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3%,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国研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看来,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是“稳中有进”,其中“稳”在速度、“进”在提质。[详细]

    07-17 08-07中国新闻网
  • 第二轮首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全部进驻

    (记者寇江泽)记者16日从生态环境部获悉: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部实现督察进驻。进驻期间,各督察组分别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被督察对象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详细]

    07-17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一把转不动的轮椅 揭开残障人士“刷街”难题

    735645149.jpg

    文军云南考察之行的记录本。7月7日晚,坐着轮椅的文军出现在这条道路上,随后,这位截瘫患者从道路尽头跌落到离地约2.2米的地下车库入口处。亲友质疑,文军身亡原因,疑与无障碍路口被堵、地下停车场前未设置防护设施有关。[详细]

    07-17 08-07中国青年报
  • 18岁女孩的特殊成人礼: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

    7月14日,这个清瘦可爱、有着一对小兔牙的小姑娘,收到了印有她名字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  7月14日,韩新叶收到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寄出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卡的正中位置大大地印着她的名字。[详细]

    07-17 07-07钱江晚报
  • 欧盟将拨款助乌兹别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

    塔什干消息:据乌兹别克斯坦媒体17日报道,欧盟未来将向乌兹别克斯坦分别提供两笔金额为500万欧元的资助,用于帮助乌尽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加强咸海地区的生态保护。贝乔还指出,为此,欧盟计划向乌兹别克斯坦提供500万欧元,帮助乌民营经济从业者熟悉世贸组织的制...[详细]

    07-17 22-07中国新闻网
  • 欧盟将拨款助乌兹别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

    欧盟将拨款助乌兹别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中新社努尔苏丹7月17日电。塔什干消息 据乌兹别克斯坦媒体17日报道,欧盟未来将向乌兹别克斯坦分别提供两笔金额为500万欧元的资助,用于帮助乌尽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加强咸海地区的生态保护[详细]

    07-17 22-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