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份《基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规范》发布

2019-07-18 22:34: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现场。 张斌 摄

  中新网杭州7月18日电(张斌)18日,杭州上城发布浙江首份《基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规范》(下称《工作规范》),提出当地各街道(园区)应建设“同心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组织平台,推动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增进新共识、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发布现场。 张斌 摄

  “希望能借此机会,把上城在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实践中形成的系列机制作为典范,为浙江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样本。”当日,杭州市上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来剑波在基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规范发布会暨尚城·同心荟联盟成立大会上说。

  据了解,杭州上城是全国百强区,当地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等重点平台,集聚大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众多龙头企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之一。仅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入驻企业超5万户,包括500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聚超过2万名创业人才。

  尚城·同心荟联盟成立。 张斌 摄

  此背景下,当地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面逐步形成系列经验做法:活动举办地——智·和同心荟是2017年杭州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试点城市后,启动的首批同心荟项目。两年来,智·和同心荟举办各类活动1000余场,参与人数超过4万人次,实现“变统战成员朋友圈为统战工作圈、化统战成员为统战力量”,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样板。

  《工作规范》正是以智·和同心荟相关工作体制机制为基础,整合上城区六个街道、一个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突出经验做法研究编制而成。

  据了解,《工作规范》从领导体系、实践基地、信息化平台、工作内容、考核与评价等五大方面对基层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进行了规范,对区、街道、社区做好新时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具有较强的示范和指导意义。

  《工作规范》提出,应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各街道(园区)应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分会,承担“思想政治引导”“人才培养、举荐”“参政议政”等职责,还提出应组织优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到党政机构、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和社会公益组织参加锻炼等。

  《基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规范》。 张斌 摄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润生在当日活动上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结构的不断变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仅在数量上逐渐增多,还逐渐担当着更加重要的社会角色,对于统战工作而言也显得更加重要。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概念提出时间并不久,各地统战部门都在摸索有关工作。这次杭州上城率先制定《工作规范》,对各地有一定借鉴价值,也体现了基层统战部门的大胆创新与实践。”张润生表示,希望下一步《工作规范》能在实践中更好指导基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并将其不断完善。(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膳食健康如何推进?中国社区将迎来营养指导员

    040718a929b74074a1c1fdf0b3b1c926.jpg

    近日,随着国家层面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对外公布,健康话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焦点。目前中国人均每日添加糖(主要为蔗糖即“白糖”、“红糖”等)摄入量约30g,其中儿童、青少年摄入量问题值得高度关注。[详细]

    07-18 08-07中国新闻网
  • 多省份支持探索2.5天休假 我们距离每周小长假还有多远?

    ● 我国目前已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 目前,我国已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贵州、福建、浙江和广东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详细]

    07-18 08-07法制日报
  • 一知半解者甚多 95.8%受访者期待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jpg

    章嘉建议,小区门口可以设置电子屏幕或小型电视等,播放垃圾分类知识短视频,或者集中介绍常见的错误分类,进行针对性的纠正。落实好垃圾分类,69.8%的受访者希望媒体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69.5%的受访者希望入户、入社区普及相关知识,57.8%的受访者建议制作...[详细]

    07-18 07-07中国青年报
  • 玻尿酸肉毒素假货横行 消费者如何炼就火眼金睛

    相比于为人熟知的玻尿酸,肉毒素的“家谱”很简单,只作为药品使用,而且属于管控极为严格的“毒麻药品”。于红敏表示,肉毒素通过注射的方式使用,目前还没有涂抹的药用肉毒素产品在国内获批上市。[详细]

    07-18 07-07科技日报
  • 京都纵火案已致33人死亡

    据日本媒体18日晚援引京都市消防局的消息报道,当天发生的京都动漫工作室纵火案已导致33人死亡,另有36人受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文为死难者祈祷,同时对伤者致以慰问,希望他们早日康复。[详细]

    07-18 22-07新华网
  • 欧洲伽利略系统恢复导航服务

    欧洲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中心18日发表声明说,因故障中断长达一周的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导航和授时“初始服务”现已恢复。声明说,伽利略系统“初始服务”现已恢复,不过还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状况,届时会另行通知。[详细]

    07-18 22-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