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探索开办托管班和亲子园 “带娃上班”是何体验?

2019-08-20 07:59:00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李丹青

  正值暑期,不少单位探索开办托管班和亲子园

  “带娃上班”是何体验?

  每到暑期,“娃去哪儿”?就成为不少职工的心头“大难”,有的将孩子“邮寄”回老家,有的把孩子送进托管班,有的则不得已带娃上班。

  而这几种方式,在北京工作、家有3岁半幼儿的85后陈东都经历了,用他的话就是“总算在凑活中把暑假熬过去了”。

  一直以来,学前教育“一位难求”是职工热议的话题。为应对职工这一“刚需”,不少地方和单位着手探索开办寒暑期托管班和亲子园,专业人士认为,“带娃上班”,减轻了职工负担,但用人单位要量力而行,做好监管。

  暑托班:破解暑期看护难题

  由于父母要在家照顾弟弟家的孩子分身乏术,陈东在儿子两岁多时,便将他送进了家附近的托幼机构。包括学费和餐费,每月4000元。

  让陈东意外又惊喜的是,儿子上课时间与自己上班时间基本吻合:每天7点30分至8点送到,每周上5天,没有寒暑假。不同的是,托管班16点30分放学,延长接娃时间要另行付费,每小时20元,“这个时间点,多数上班族还没下班,只能继续花钱买服务。”

  最近由于出差频繁,陈东只得将孩子送回老家。这时,托幼机构称要交“占位费”,来保住孩子在班上的名额和床位,每月300元,如果不交下次入托还得重新体检。“体检还得去区妇幼保健中心”,费时费力,陈东只能被动接受。

  眼下,像陈东这样切实存在子女看护难题的职工并非少数。为此,不少用人单位开办爱心暑托班,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腾一间会议室改造为教室、添置数把桌椅作课桌、购买并共享书籍建设流动的书柜、联系培训机构开设兴趣课、聘请退休职工担任看护老师……这个暑假,航天科工三院35所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如约而至”。

  35所工会主席王莉告诉记者,托管子女从读幼儿园到上小学的都有,托管时间从8点至17点30分,职工可根据家庭情况自愿让孩子参加托管,午餐时孩子随父母去单位食堂吃饭。

  据介绍,这是35所开设寒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的第9个年头。从2010年第一期开班,小沛然便参加了,之后期期不落。如今9年过去了,沛然已经成了托管班里的“大哥哥”,可以帮助老师共同管理、照顾弟弟妹妹们,有模有样。

  亲子园:提高员工队伍稳定性

  为满足职工对托管服务的迫切需求,王莉告诉记者,托管班还会在雾霾天、“六一”儿童节紧急开班,解决职工带娃难题。

  相比社会机构,35所的职工“星睿妈”认为,单位开班最大的好处是放心。“看护老师是认识的,管理人员是同事,就像小时候在老师、邻居家等待父母下班,有信任感和托付感。而且托管班免费,也帮我们省了一笔花销。”

  对于托管的紧迫性,政策层面已有所关照。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用人单位以单独或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的方式,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

  试问,在办公楼里建亲子园、能每天带娃上班,对职工而言是何体验?在广州市南沙区的广东芬尼克兹节能设备公司,这样一项福利深受职工欢迎。

  不同于寒暑期托管班,该公司开办的酷猴亲子园常年开班,招收1.2岁~6岁的儿童。亲子园园长宋春伶告诉记者,目前亲子园有40多名学生,他们的活动区域包括办公楼三层600多平方米的教室、二层的恒温泳池、五层的活动室以及办公楼外的菜地等。

  针对孩子年龄太分散的问题,宋春伶说他们采用蒙台梭利教育中混龄教育的方式编班,将1.2岁至2.5岁儿童分为一班,2.5岁至6岁儿童合并开班。

  “亲子园不以赢利为目的,更多是福利,有利于员工队伍的稳定。”宋春伶介绍,有娃入园的职工每个月交纳学费1000元、伙食费500元。除此之外,师资、水电、场地、活动设施等都由公司补贴,公司每年要投入上百万元。

  “一定要建立相关标准和加强监管”

  长期以来,不少城市存在幼儿园数量不足、入园难、学费高等问题,而这种供需不平衡的状况,在二孩时代愈加凸显。因此,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自办托儿所、亲子园的模式更显可贵。

  其实,在“企业办社会”年代,单位办托儿所、幼儿园,一度是主流模式。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慧向记者介绍说,当时企业承担着生产前后服务和职工生活、福利、社会保障等社会职能。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弊病,比如单位负担较重、效率低下等。后来,在市场经济转轨时期,这些社会功能被逐步剥离掉。

  如今,一些用人单位恢复兴办托幼机构,是正视职工需求的一种举措。杨慧认为,“现在职工对托幼机构的需求比过去高得多,重新举办并不是简单地恢复过去,而是要在保教质量、环境设施、卫生安全等方面提高更多。”

  记者梳理发现,用人单位开设托幼机构的模式主要有3种。一种是企业自行办班,如母婴家庭服务企业依托平台资源,从师资到教育体系设计均由企业自主完成;一种是引进社会机构办园,幼教机构以加盟或直营形式进驻企业,为企业提供定制的普惠型托幼服务;还有一种则是与社会机构合作,单位提供场地,第三方机构提供服务,目前较多用人单位采用这种模式。

  在杨慧看来,鼓励开办托幼机构,对用人单位是机遇也是挑战,不管采取哪种形式,“并不是出钱出场地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一定要建立相关标准和加强监管,这样才能将托幼机构做好,解决职工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中国旅行团在老挝发生严重车祸 事故已造成8人遇难

    11.jpg

    据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网站消息,8月19日下午15时30分,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在距离老挝琅勃拉邦市约40公里处发生严重交通事故。截至20日凌晨,在44名中国公民中,已发现8人死亡,29人被送往医院救治,1人失踪,6人被困,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详细]

    08-20 08-08中国新闻网
  • 本轮成品油价或继续下调 机构:板上钉钉

    1.jpg

    (冯方)今日(20日)24时,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将迎来新一轮调整。郑明亚表示,本轮计价周期以来,原油变化率持续负值范围内运行,截至8月16日对应的调价幅度已远超50元/吨的调价红线,本轮零售价将以下调收尾。[详细]

    08-20 08-08中国新闻网
  • 灵宝回应“游客登山失联”:生还渺茫 暂停大规模搜救

    1.jpg

    灵宝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搜救其实并没有结束,只是说大规模的搜救暂时停止。8月3日,杨军入住灵宝市故县镇汉山景区后,前往攀登老鸦岔失联。灵宝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杨军祖籍河南,此次独自慕名来登山。[详细]

    08-20 08-08中国新闻网
  • 万人泪别“90后”消防烈士:出去是少年 归来是英雄

    2.jpg

    早上6点30分,浙江安吉的天空灰蒙阴郁,空气中夹杂着一丝凉意。”  2019年8月14日,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湖州支队安吉中队中队长吕挺在执行水域救援任务过程中,为营救落水群众被急流冲走,壮烈牺牲,年仅29岁。[详细]

    08-20 08-08中国新闻网
  • 美媒曝美国欲策反委内瑞拉政府高层 挑起政府内斗

    美联社18日独家披露,美国开始与委内瑞拉执政党高层人士秘密接触,意图在委内瑞拉政府内部挑起内斗,施压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详细]

    08-20 08-08新华网
  • 章莹颖基金会成立 章父:不希望任何家庭经历类似悲剧

    他表示:“失去莹颖的悲伤将永远伴随着我们,我们无法描述没能带她回家是多么地痛苦,我们不希望任何家庭经历类似的悲剧。侯霄霖说:“我们最大的愿望永远都是找到莹颖,带她回家。[详细]

    08-20 07-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