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用白求恩精神反哺世界

2019-08-22 13:36: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新中国70年)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用白求恩精神反哺世界

  中新社石家庄8月22日电 题: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用白求恩精神反哺世界

  中新社记者 李茜

  “69小时,115例手术!这是白求恩在中国战争史上创造的一个奇迹。”2006年,当步建立作为中国第5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队员踏上陌生的非洲大地时,面对战争的疮痍、瘟疫的威胁,零距离接触埃博拉病毒、艾滋病等恶性传染病,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更能体会,“支撑白求恩创造奇迹的背后是信仰无疆。”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先后3次抽组医疗分队共105人赴利比里亚共和国执行维和任务。该院骨二科主任医师步建立作为该院首批赴利队员,和队员们多次深入当地原始村落救治民众。

  步建立回忆道,当年抵达驻地后不到两个小时,他们8人中有5人开始发烧,面对很多不知名的传染病,他们内心也紧张和恐惧。他们在利比里亚的第一次义诊是去当地一个镇上,当天方圆30里的人几乎都赶来看病,甚至有人说已经很久没见过医生了。

  “当地医疗水平有多落后可见而知,但是我们也感受到自己有多么被需要。”步建立说。

  步建立回忆称,2007年4月的一个凌晨,他们接到当地医院转来的一名宫外孕大出血病人,该病人入院时已处于严重失血性休克状态。为挽救病人生命,现场的队员纷纷挽起衣袖主动献血,但只有3人的血型相符,其中一名还是主刀医生。但他们都毫不犹豫,驻扎在3公里外的5名血型相符的中国维和军人也纷纷献血。经过近40个小时的抢救,最终这名患者脱离危险。

  在该批次维和医疗分队执行任务期间,步建立和战友一起接诊患者8000余人次,治疗护理各类烈性传染病人1000余人,手术100多例,创造了中国维和医疗史上多项第一。

  时隔6年,2012年,“白求恩医疗队”第二批赴利比里亚的队员到达后发现了一个现象,在当地政府部门有记录的孩子中,竟然有许多人起了中国名字:利华、和平、中华……甚至很多孩子的名字叫“中利”,纪念中国和利比里亚两国和平的友谊。

  2015年,身为“85后”的护士赵祎因为参加中国第18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而将婚期推迟了一年。赵祎说,当时埃博拉疫情反复来袭,她和其他队友在高温天气依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经常捂出一身痱子。由于那里艾滋病患者较多,为当地患者扎针时需要特别谨慎,很多患者验血后都显示携带艾滋病毒。这也是她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这么多艾滋病患者。

  经历了这次维和洗礼,赵祎对白求恩精神的理解更加具体。再次回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后,她感觉医院门口白求恩雕像像是为所有医护人员指明了方向。“白求恩还‘在’这里,几十年来屹立不倒。”赵祎说。(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上交所:科创板开市“满月” 共发现8起异常交易行为

    1.jpg

    (高志苗)上海证券交易所21日就科创板开市首月情况答记者问,上交所表示,总体来说科创板市场运行平稳,投资者参与热情高,各项机制初显成效,针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控,共发现8起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表示,科创板开市以来总体平稳,市场热情度处于高位,投资者情绪...[详细]

    08-22 08-08中国新闻网
  • 分类帮扶点对点 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红包”来了

    2.jpg

    《通知》指出,深入开展分类帮扶,对未就业毕业生组织不少于2场专场招聘,提供不少于3次有针对性的岗位推介。《通知》明确,本次的服务对象为2019届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详细]

    08-22 08-08科技日报
  • 金龟子商标纠纷案宣判 法院:和刘纯燕有直接指向

    1.jpg

    该案的争议焦点为诉争商标的注册是否侵害了第三人刘纯燕就其艺名“金龟子”所主张的在先姓名权。诉争商标的注册损害了刘纯燕享有的在先权利,违反了商标法第三十二条“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的规定。[详细]

    08-22 07-08北京青年报
  • 不吃饭就别想停车 公共停车位竟被河鲜馆“霸占”?

    2.jpg

    “路边的临时占道停车位,不许其他店的食客用,被他们一家据为己有。市民表示,位于高新区天华一路路边的临时占道停车位,被河鲜馆“霸占”。自称“拥有”这些停车位的河鲜馆,招牌上显示“雍雅河鲜”,位于天华一路17号。[详细]

    08-22 07-08华西都市报
  • 俄专家:“鲸鱼监狱”被放归的虎鲸已抵达原栖息地

    俄专家 “鲸鱼监狱”被放归的虎鲸已抵达原栖息地中新网8月22日电。6月27日,首批2头虎鲸和6头白鲸被放归自然[详细]

    08-22 13-08中国新闻网
  • 俄专家:“鲸鱼监狱”被放归的虎鲸已抵达原栖息地

    俄罗斯总统普京指示自然资源与生态部、农业部与社会和科学组织一起,在2019年3月1日前决定被囚鲸鱼的命运。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奥列格 科热米亚科2019年4月8日表示,科学家决定将这个“鲸鱼监狱”中的所有鲸鱼放归自然。[详细]

    08-22 13-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