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这部茅盾文学奖提名作品,首发于武汉《芳草》杂志

2019

/ 12/05
来源:

长江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长江网12月5日讯(记者周满珍)12月4日,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研讨会在中国作家协会举行。这部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的作品,2018年首发于《芳草》杂志。湖北省文联主席、《芳草》杂志社主编刘醒龙认为,叶舟作为当代优秀诗人,用诗性笔法,以敦煌名义接续汉唐,体现了中国历史与中国文学的浩然气象。

  《芳草》封面人物、作家叶舟 (资料图)

  《敦煌本纪》是国内首部以小说笔法为敦煌立传的长篇巨制。2018年,《敦煌本纪》第一部在武汉市文联《芳草》杂志首发,并连续四期全文首发并连载。《敦煌本纪》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初,写了上百位形形色色的人物,以宏大叙事讲述敦煌时空里三大家族跨越半世纪的命运沉浮,重述河西走廊尘封千年的精神秘史。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叶舟表示,为创作《敦煌本纪》,他酝酿了16年之久,创作过程花费了整整两年。2000年大年初一,他独自逗留在宕泉河两岸,沉浸于千佛灵岩和莫高窟的巨大宁静中,发愿写出心血之作,道出敦煌的秘密以及莫高窟的前世今生,让这块土地上的苍生赤子、田夫故老成为真正的主角。此后16年,他一边练笔,一边收集资料,阅读史志,在河西走廊沿线和祁连山两麓实地踏勘,直至2016年动笔,最终写下109万字,并由译林出版社出版。

  叶舟说,写《敦煌本纪》的初心,是去眺望我们这个民族的少年时代,去厘清伟大文明的来路,并获取今天的力量与担当。“少年、情义、赤子、知己、快意、仗剑天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与会专家认为,《敦煌本纪》在讲述“敦煌故事”的同时,也在讲述“中国故事”,是一部具有中国筋骨、中国腔调、中国美学和中国气象的史诗作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