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创纪录、8月暴雨不断、入冬降雪多等2019年吉林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公布

2020-01-03 17:4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

  1月3日,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高温创纪录、8月暴雨不断、入冬降雪多等2019年吉林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公布。

  最暖2019年 气温创纪录

  2019年全省平均气温为6.7℃,较常年高1.3℃,打破建国以来年平均气温记录。全年共有8个月平均气温高于常年,特别是1月和9月,全省平均气温分别较常年高4.3℃和1.7℃,均突破建国以来高温极值。

  台风频影响 暴雨洪涝多

  8月11日至18日先后受台风“利奇马”“罗莎”及高空槽影响,我省出现今年最为明显的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27.1毫米,除白城外,普遍出现大到暴雨天气,暴雨出现站数居历史第1位。此次降水持续时间长、雨量大、范围广,历史罕见,全省多地出现不同程度洪涝灾害。

  秋台风发力 局地风雨狂

  2019年第13号台风“玲玲”于9月7日20时40分以热带风暴级别从白山市进入我省,进入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给中东部带来区域性大到暴雨及大风天气,榆树等5县市日降水量突破本地9月历史极值,中东部普遍风力达6级至7级,最大风力达10级。此次过程造成中东部部分地方出现洪涝及作物倒伏。秋台风直接影响我省历史较为罕见。

  温高少甘霖 旱情阻春播

  春播期(4月15日-5月15日)我省平均降水量为15.5毫米,较常年少近7成,居历史同期少雨年的第2位,其中白城降水量仅为7.7毫米,松原、长春和延边为10.3毫米至11.3毫米。期间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高1.7℃,居历史同期高温的第3位。高温少雨使中西部地区大部及延边州东部出现旱情,影响春播出苗。

  入冬降雪多 交通受影响

  入冬以来我省出现9次雨雪天气过程。其中,11月10日至24日和12月9日至30日雨雪明显偏多,全省平均降水量分别为23.7毫米和18.0毫米,均较常年多2倍以上,特别是12月9日至30日突破历史同期多雨雪极值。截至到年末,全省平均积雪深15厘米,比常年同期深9厘米,蛟河最深为33厘米。频繁的雨雪天气,对交通、设施农业等影响较大。

  春末现高温 多地刷新高

  5月24日至25日我省出现明显高温天气过程,全省累计出现高温(≥32℃)日数80站日,≥35℃日数为39站日,≥37℃日数为10站日,36县市连续两天出现高温天气,33县市日最高气温突破当地春季高温极值。此次高温天气过程范围之广,温度之高,为春季历史罕见。

  初夏强降雨 城市内涝重

  初夏全省频繁发生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6月2日晚,长春市区出现局地强降水,东北师大附近最大降雨量125.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达68.0毫米,市区积涝严重,给城区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6月11日下午,长春市区再次出现强降雨,最大小时降水量为40.8毫米,因正值交通晚高峰,市区局部积涝给市民上下班带来很大影响。

  秋暖初霜晚 天助大丰收

  初秋我省气温明显偏高,日照明显偏多,初霜晚。9月份全省不仅气温高,且日照时数长达264.6小时,较常年多43.4小时,大部分地方初霜出现在10月初,较常年晚一周左右,秋季气候条件对农业丰收十分有利。

  春末大风袭 局地受影响

  5月28日,全省有40县市出现8级以上大风(瞬时最大风速≥17.2m/s)天气,23县市瞬时最大风速大于20m/s,德惠最大达26.1m/s。大风造成我省东丰县部分村屯受灾,个别民房房顶被风掀落,大棚等设施不同程度受灾。

  寒潮频频来 气温起伏大

  11月至12月,冷空气频发影响我省,导致气温起伏较大,共出现6次明显降温过程。寒潮(日最低气温下降8℃以上)日数偏多,累计出现寒潮181站日,较常年多47站日。频繁的降温过程,对城市供应、生产生活和人们身体健康带来一定影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文/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为16名农民工“讨回”劳动报酬26.6万元

    1月3日,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16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的案件进行联合调解,在诉前成功为农民工“讨回”工资26.6万元,使得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第一时间得以兑现。经了解,2019年3月,16名原告在长春市某小区提供室内装饰装修劳务,与被告工程承包方约定劳务费及...[详细]

    01-03 18-01中国吉林网
  • 【吉网深度】见过大世面的“铁子” 希望不要再让中国球迷“扎心”了!

    1月2日,中国足协正式对外公布,李铁成为新一届的国家队主帅。无论是球员时代,还是从事教练员工作期间,李铁都以“见过大世面”著称。也正是因为李铁这样的履历和性格,让他有了如今执教中国男足国家队的机会[详细]

    01-03 18-01中国吉林网
  • 山西偏关为农民赋能 构建“电商+网红+直播”扶贫新模式

    素有“黄河入晋第一县”之称的山西偏关县老牛湾。中新网太原1月3日电素有“黄河入晋第一县”之称的山西偏关因盛产小杂粮,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得如火如荼,逐渐探索出“电商+网红+直播”的新路子。“网红”石俊霞是当地的“红人”,她在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今日...[详细]

    01-03 18-01中国新闻网
  • 2019年内蒙古审查调查厅局级干部案72件 145人投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3日电2020年1月3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2019年内蒙古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涉及厅局级干部案件7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直接上缴违纪违法资金17.34亿元,查处了李建平、孟建伟等...[详细]

    01-03 18-01中国新闻网
  • 世界最高龄老人迎来117岁生日 跨越日本5个时代

    据日媒报道,2日,世界最高龄老人田中力子在日本福冈迎来了她117岁的生日。据报道,现年117岁的田中力子于1903年生于当时日本福冈县和白村的一个农民家庭,田中一共有8名兄弟姐妹,她在家中排行老七。[详细]

    01-03 18-01中国新闻网
  • 伊朗军官遇害后 以色列召开紧急会议防范潜在威胁

    中新网1月3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3日,伊朗高级军官在美军袭击中遇害后,以色列国防部长召集以色列特种部队及军队的领导人,召开紧急会议,以防范潜在威胁。此前,美国防部证实,美国针对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圣城旅”旅长卡西姆?苏莱曼尼展开行动...[详细]

    01-03 18-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