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十大地标建筑”6日出炉

2020-01-06 20:45:59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上海1月6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傅闻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由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主办的2019“上海新十大地标建筑”评选活动今天(6日)在上海揭晓。上海中心大厦、上海国际传媒港、上海新天地、进博会展览馆(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等十座建筑入选上海新十大地标建筑。

  2019“上海新十大地标建筑”评选是对区域建筑的一个梳理和回顾,盘点上海改革开放40年来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建筑,表彰对市民生活改善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建筑,引领科技与环保理念,让具有艺术价值和鲜明文化特点的建筑在广大老百姓口碑中广泛传播。

  本次评选活动,以“引领建筑新发展,彰显文化新标杆”为目标,选取建设所在地位于上海市行政版图之内、自1978年至2019年年底竣工的项目,从建筑文化、建筑美学、影响力等方面评选出上海新十大地标建筑。展示上海作为“世界会客厅”面向未来的发展活力,展示上海这个建设中的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独特魅力。专家评委、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表示:“一个时代的审美、一个时代人们的精神要求、一个时代社会发展的文化积淀,都凝固在它的建筑风格风貌里面。”

  最终,上海中心大厦、上海虹桥枢纽中心、金茂大厦、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国际传媒港、上海新天地、进博会展览馆(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上海大剧院、世博会文化中心入选上海新十大地标建筑。张颐武表示:“这些建筑能够反映出这个城市的精神,是整个城市的性格、城市的精神、城市的文化集中的载体。城市的历史、文脉通过建筑来延续传承,城市新的发展、城市新的可能性也通过建筑给予投射,文化上的集中符号的体现。”

  专家认为,上海无疑是中国现代化的一个标杆。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进入一个新的腾飞时期,成为一个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上海的新地标建筑应当与这种影响力相一致。新地标建筑的选择不仅仅在于建筑的规模,更在于其设计思想的影响力,以及在技术上达到的高度。专家评委、北京国际设计周艺术总监曾辉表示:“在一定意义上来讲,我认为它代表着上海的一种时间美学,因为它的跨度是能够超越、影响到未来的。我们即使是50年以后再来看,它的建筑和整个的区域是对得起上海这样的城市的,能够对得起未来上海城市发展的对标方向。”

  评选专家一致认为:上海中心大厦为上海增添了新的天际线。上海虹桥枢纽中心是城市交通建设的一大创新,在国际上前所未有。金茂大厦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独特的造型也已成为上海市的一张名片。

  上海国际传媒港采用峡谷状围合空间汇聚活力,序列式轴线串联功能地块,塑造标志性景观形成区域地标,构筑多层次阶梯状城市天际线。其建筑设计极具创造性与想象力,将传媒、文化、科技未来的可能性与上海城市未来发展的可能性都熔铸其中,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意、文化、传媒产业聚集区。张颐武认为:“这个传媒港具有独到的意义,它是把传媒科技、数码科技,和我们具有想象力的上海城市的未来可能性都熔铸在这样一个传媒港的建筑里面,从外形到内涵都让你感受到上海这个具有高度国际化的、重要的中国城市具有的无限可能性。”

  此外,上海新天地创新性改造模式,为城市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也给其它城市提供了模板。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采用“四叶草”作为建筑设计原型的进博会展览馆,造型优美,具有较强的建筑艺术价值。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上海大剧院、世博会文化中心也都具有各自的建筑特色和艺术价值。曾辉表示:“建筑不仅仅是它自身的精神表达,它能够给这个城市,给更多人带来精神的鼓励和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光明时评:95后最向往的职业竟然是它?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分工日益精细化。人社部近日发布了包括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全媒体运营师、健康照护师、呼吸治疗师等16个新职业。95后呈现出多元择业观,不仅仅是年轻一代的职业选择,也是一个成熟性社会越发包容的标志。[详细]

    01-06 20-01光明日报客户端
  • 光明时评:邓伦、倪妮等艺人航班信息被泄露,谁干的?

    近日,有网友反映国航一位员工涉嫌泄露多位明星的乘机信息。在被举报的微博中可以看到,张杰、韩红、周笔畅、张韶涵、井柏然、邓伦、倪妮等多位艺人的出生日期、会员信息、登机时间和座位号都被泄露。相比明星,个人的维权成本显然更高,甚至有时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详细]

    01-06 20-01光明日报客户端
  • 清河羊绒小镇入选国家级创意设计试点示范园区

    清河羊绒小镇入选国家级创意设计试点示范园区。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从河北省工信厅获悉,工信部日前公布了第四批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平台)名单,河北邢台清河羊绒小镇上榜。此次入选的清河羊绒小镇是“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项目”,河北省政府重点培育...[详细]

    01-06 20-01河北新闻网
  • 北京警方2019年在地铁抓获猥亵等违法犯罪人员285人

    中新社北京1月6日电北京公交警方6日通报,为确保日均1200余万人次的民众乘坐轨道交通平安出行,2019年北京公交警方开展“猎狼”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轨道交通猥亵、侵犯隐私等流氓滋扰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共拘留违法犯罪人员285人。北京公交警方以民意为主导,针对影...[详细]

    01-06 20-01中国新闻网
  • “海洋卫士-2020”中巴海上联合演习开幕 与地区局势无关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新华社卡拉奇1月6日电(记者黎云)根据中巴两军年度军事合作计划,为期9天的“海洋卫士-2020”中巴海上联合演习6日在巴基斯坦港口城市卡拉奇拉开序幕。演习从1月6日至14日在阿拉伯海北部海域进行,分为岸港训练和海上联演两个阶段,主要包括研讨交流、战术推演、编...[详细]

    01-06 20-01新华网
  • 澳大利亚山火肆虐,首都堪培拉被浓烟笼罩 部分政府机构被迫关门

    海外网1月6日电连日来,澳大利亚山火持续肆虐。大火带来的浓烟造成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空气质量急剧下降,澳大利亚应急管理局堪培拉办事处被迫关闭。澳大利亚内政部表示,非必要工作人员目前需要远离堪培拉办事处总部;卫生部也表示,所有员工都应立刻停止工作[详细]

    01-06 20-01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