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对话会开幕

2019-07-17 19:02:5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蒋成

新华社贵阳7月17日电(记者蒋成)17日上午,主题为“全媒体时代的新闻发布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对话会在贵州贵阳开幕,来自中东欧11个国家与中国中央国家机关14个部委,3个省、市、区的新闻发言人参加。

开幕式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致辞。他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虽然在地理上是“远亲”,但是在心灵上却是“近邻”,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彼此交流源远流长。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同倡议“16+1”合作至今,成功举行了八次领导人会晤,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

郭卫民介绍,中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是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的进程成长起来的,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对话交流,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的工作方式、发挥的作用有许多相似之处,加强彼此间的交流,分享经验,既有利于丰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的内涵,拓展合作平台,也有利于促进我们人民的相互了解。”郭卫民说。

郭卫民表示,当前,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兴媒体影响力越来越大,信息传播格局和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对政府的新闻发布工作提出新挑战,也带来了新机遇。新形势下,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善用新媒体新技术,努力推动新闻发布和传播创新发展;加强信息沟通和交流,在助力共建“一带一路”中深化务实合作非常重要。

拉脱维亚总理新闻发言人萨巴耶夫斯表示,近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不断演变和发展,建立了各个领域之间的深度交流,加强了双方的友谊。本次对话会让我们有机会探讨大众传播,就如何确保国家与人民之间进行可信任的、及时的双向信息传播等议题交流经验。“我深信,我们都对本次对话会议程充满了期待。”萨巴耶夫斯说。

根据会议议程,17日将进行新技术条件下的新闻发布、新闻发布与危机管理、新闻发布与共建“一带一路”3场对话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突围“双叠加”压力 中国经济稳步前行

    6ea9a1daf86a4b19b05cbdbabdbaf5da.jpg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3%,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国研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看来,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是“稳中有进”,其中“稳”在速度、“进”在提质。[详细]

    07-17 08-07中国新闻网
  • 第二轮首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全部进驻

    (记者寇江泽)记者16日从生态环境部获悉: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部实现督察进驻。进驻期间,各督察组分别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被督察对象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详细]

    07-17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一把转不动的轮椅 揭开残障人士“刷街”难题

    735645149.jpg

    文军云南考察之行的记录本。7月7日晚,坐着轮椅的文军出现在这条道路上,随后,这位截瘫患者从道路尽头跌落到离地约2.2米的地下车库入口处。亲友质疑,文军身亡原因,疑与无障碍路口被堵、地下停车场前未设置防护设施有关。[详细]

    07-17 08-07中国青年报
  • 18岁女孩的特殊成人礼: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

    7月14日,这个清瘦可爱、有着一对小兔牙的小姑娘,收到了印有她名字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  7月14日,韩新叶收到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寄出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卡的正中位置大大地印着她的名字。[详细]

    07-17 07-07钱江晚报
  • 韩国人“抵制日货” 乐天市值蒸发1万亿韩元

    “我们不卖日货”。不少韩国人曾质问乐天集团是否属于日本企业,而乐天创始人辛格浩的次子、乐天实际掌权者辛东彬回应称,乐天是“韩国企业……95%的销售额来自韩国”。[详细]

    07-17 18-07海外网
  • 澳前总理逝世留百万遗产 儿女及遗孀或上演争夺战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于5月去世。据报道,霍克的女儿,现年58岁的迪伦已经聘请了悉尼的家庭法专家团队Tiyce &Lawyer律师事务所来“挑战”阿尔普及。[详细]

    07-17 18-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