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中国”之黎族:一双巧手织出多彩黎锦,千年技艺织造绚丽生活

2019-09-22 22:12:43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光明网讯 黎族是海南省的世居民族之一,是一个勤劳勇敢、充满智慧的民族。他们织造的黎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棉纺织品之一。

  勤劳的黎族妇女利用土生土长的海岛棉织黎锦,创造了纺、染、织、绣四大工艺,其中又有“双面绣”等最具黎族特色的技艺。他们用自己种的海岛棉纺线、染色、织锦,最后用织好的布来制作双面绣,并在双面绣的图案上体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符秀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她从7岁开始跟随外婆学习这四道工艺,从2010年到现在她培训了4000多名下岗工人和妇女,增加收入的同时将这项技艺更好的传承下去。

  符秀英说:“未来我们期望开拓更大的渠道,走出国门,让更多的年轻人学习这项技艺并运用到生活当中,这是我们的愿望。”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可爱的中国”各民族优秀知识分子讲述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系列短视频共58集,从8月6日起,将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请关注。(记者赵艳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稳健运行有基础 多项数据传递积极信号

    2.jpg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从1—8月份的这些数据来看,宏观经济运行是符合预期的,而且保持了总体稳定的态势。孟玮表示,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改善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支撑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详细]

    09-20 08-09人民日报海外版
  • 广东连州举办洞藏酒开坛仪式 三千游客同举碗

    广东清远连州地下河21日举行一年一度的洞藏酒开坛仪式,洞藏酒散发出浓香馥郁的味道,现场吸引了3000多名游客参加。洞藏酒开坛仪式在广东清远连州地下河举行。[详细]

    09-22 09-09中国新闻网
  • 看身高还是年龄?景区“儿童票”判定争议何时能解

    1.jpg

    今年夏天,沪苏浙皖四地消保委联盟(即长三角消费维权联盟)成员发出景区“儿童票”优惠应“身高兼顾年龄”的倡议,得到了上海迪士尼、江苏周庄古镇、无锡灵山景区等200余家景点和企业的积极响应。安徽徽商律师事务所律师胡亚榴认为,以年龄兼身高双轨制为标准设置儿...[详细]

    09-20 08-09中国青年报
  • 产妇生娃生娃专挑良辰吉日 实质是迷信作祟

    记得有一部搞笑香港电影,讲有人为投胎在良辰吉日,处心积虑弄出了一系列搞笑事情,故事情节煞是有趣、笑点不断。但如今仍然还有这么多人相信良辰吉日之类的东西,反映了当今虽然科技腾飞,封建迷信在某些领域、某些人心中仍根深蒂固。[详细]

    09-22 09-09钱江晚报
  • 【边疆党旗红】乌力吉巴雅尔:牧民好兄弟 守边堡垒户

    乌力吉巴雅尔家是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额尔登高毕嘎查的草原“110”报警点、党员中心户、边境堡垒户。2002年,乌力吉巴雅尔当选为嘎查长,十余年任职期间,他为牧民们办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事,成为牧民心中的好兄弟。乌力吉巴雅尔家的“六畜”有些不同,其中一种...[详细]

    09-22 21-09光明网
  • 巴西库里蒂巴双年展开幕 中国艺术品引人注目

    第14届巴西库里蒂巴双年展21日晚在巴西南部巴拉那州首府库里蒂巴的奥斯卡·尼迈尔博物馆开幕,向公众展示几百件(套)当代艺术作品,其中来自中国艺术家的参展作品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详细]

    09-22 21-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