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石窟一菩萨头像回归 捐赠者系第二次捐文物

2018-07-16 17:48:16 来源: 黄河新闻网 作者: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李渊)近日,“王纯杰伉俪文物捐赠仪式”在山西博物院举行,美籍华裔王纯杰夫妇将一件北魏时期的石雕天王头像捐赠山西博物院。这是王纯杰夫妇第二次向山西博物院捐赠文物。

  王纯杰先生,1947年出生于台湾台北巿,是海外著名的书法家和篆刻家。曾在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任职,从事中国书画和篆刻研究。目前就职于美国史密森学会所属的佛利尔赛克勒美术馆。作为一名华裔学者,虽身在国外,但对宣扬中华传统文化不遗余力,贡献卓著。

  此次王纯杰夫妇捐赠的北魏时期的石雕天王头像,保存基本完好,高26.5厘米,宽12厘米,厚17厘米。面相椭圆,颈部光滑。眉眼细长,鼻高直,唇较薄,嘴角微翘,面含笑意,长耳下垂,头戴鲜卑大头垂裙帽。属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第7窟主室西壁左侧天王。该头像雕刻精细,时代特征鲜明,代表了北魏皇家洞窟造像高超的艺术水平。专家一致认为,云冈流失造像近百件,而归者甚寥,此像保存完整,又为鲜卑装束,堪称云冈石窟天王像之精品,今之回归,意义非凡。

  2016年,王纯杰夫妇还曾向山西博物院捐赠了一件北魏石雕菩萨头像。专家研究确定为云冈石窟的第19窟南壁东侧佛龛左胁侍菩萨的头像。

  王纯杰夫妇的大爱之举,为我国珍贵文物的回归做出了积极贡献,值得颂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