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升温 研究发现北方海洋生物可入侵南极海域

2016-05-24 19:18: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赵博

新华社堪培拉5月24日电(记者赵博)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领衔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24日发表研究报告说,有证据显示北方的海洋生物可以轻易入侵南极海域,并可能在迅速升温的南极海洋生态系统中扎根下来。

冰冷的南极海水与来自北方的温暖海水相遇,会形成南极极锋,这一度被视为防止海洋生物迁徙的“屏障”。但新研究发现,褐藻可以形成团块,夹带着甲壳动物、海洋蠕虫、海螺和其他藻类,在开放海域中漂浮数百公里穿越南极极锋。

“截至目前,北方的物种并不能在冰冷的南极海域长时间生存。但随着气候变化和海洋升温,很多非南极物种会迅速侵占这一区域,”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环境和社会学院首席研究员凯丽德温·弗雷泽博士说。

弗雷泽说,现在来自北方的海洋物种已经可以轻易进入南极海域。南极是全球升温最快的区域之一,一旦新物种扎根,将导致生态系统的巨大改变。

研究人员针对漂浮的褐藻展开了调查。在2008年、2013年和2014年的三个不同航次中,他们统计了在亚南极和南极海域中漂流的藻类。尽管更多藻类出现在南极极锋以北,但在南极海域特别是极锋以南也发现了大量褐藻。

报告发表在新一期《描述生态学》杂志上。弗雷泽认为,新研究将有助于科学家制定保护南极特有海洋生物的战略,“我们一直尽力减少动植物被人类意外带入南极,如通过船舶压舱水等途径。这项研究表明,一些物种不要人类‘帮助’也可以进入这一区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jpg

    记者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详细]

    05-24 09-05法制日报
  • 安徽省副省长杨振超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图|简历)

    5月24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安徽省副省长杨振超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1998年12月任铜陵市委常委,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党委常委、经理(1996年9月至1999年7月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详细]

    05-24 18-05中国青年网
  • 女孩当人肉箭靶为白血病姐姐募捐 称姐姐不知情

    杭州武林广场一女孩站在一块大木板前头,木板上写有“人肉靶子,十元一箭”字样。今年5月份,贵州都市报曾报道,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商学院和贵阳学院等多学校学生,仍在为吉佳艳的白血病募捐。[详细]

    05-24 08-05新京报
  • IT男街头怒砸电脑:“老子不干了,我要当网红!”

    据现场目击者称,大概是下午四点半左右,这位男子突然在街上大吼要当网红,随即还愤怒的撕掉上衣,砸掉了电脑和键盘。据了解,这位男子的真实身份是位IT男,因不堪工作的重压,想辞职当网红。发泄情绪后随即来了一段即兴B-box,引路人纷纷围观拍照。[详细]

    05-24 14-05四川在线
  • 南海争端:荷兰法学家呼吁仲裁给谈判让路

    荷兰乌得勒支大学法学院教授汤姆·兹瓦特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南海争端不宜通过国际司法或仲裁解决,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应该退场,为谈判解决争端让路。[详细]

    05-24 18-05中国新闻网
  • “全球最富医生”华裔黄馨祥入主美国论坛集团

    综合美国华文媒体报道,华裔富豪、“全世界最有钱的医生”黄馨祥(Patrick Soon-Shiong)即将成为旗下拥有《洛杉矶时报》与《芝加哥论坛报》的论坛出版集团(Tribune Publishing)第二大股东,并担任集团副董事长。《芝加哥论坛报》23日引述富比士杂志报导,黄馨祥曾为...[详细]

    05-24 18-05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