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称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犹豫不决并不聪明

2016-05-25 16:20:0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5(记者 杨月) 5月24日,《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16)》在京发布。双日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冈崎研究所理事吉崎达彦在报告中指出,日本政府现在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犹豫不决”并不聪明。如果日本政府、日本企业能积极参与其中,必定成果丰硕。报告还指出,未来,日本势必将成为亚洲发展议程积极的参与者。

5月24日,《日本经济蓝皮书》在京发布。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吉崎达彦在报告中指出,一直以来,日本国内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关心度不高,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日本不属于“一带一路”对象国;二是除东南亚外,“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分地区并非日本企业占据优势的市场,如对于中亚各国,日本运输物资会产生巨额成本;三是近年来中日关系紧张,不少日本企业对中国的倡议心怀警戒。

尽管如此,吉崎达彦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带有很强的“国际公共产品”性质,但是,日本政府并未认识到这一点,日本政府现在的“犹豫不决”其实并不聪明。“一带一路”作为重构现代丝绸之路的尝试,如果日本政府、日本企业能积极参与其中,必定会结出丰硕成果。

对此,报告作者、东北财经大学副教授、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理事苏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在给亚洲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为中日两国经贸合作的深化提供了新的契机和途径,有利于推进双方的产业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因此,只要日本政府能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日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贸合作必将大有可为。然而,安倍政府错误的历史观和安保政策恶化了中日经贸关系的政治氛围,导致日本在参与中国所主导的亚洲发展议程上的观望、纠结以及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与中国既合作又竞争的矛盾立场。

报告认为,未来,尽管日本与中国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问题上不断进行角力和博弈,但日本还是会成为亚洲发展议程积极的参与者。这是因为,“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共建、共享理念将把亚洲打造成一个命运共同体,而中国和日本都将在这一命运共同体中实现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 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

    工信部封杀14万手机号码-虚拟运营商号段成犯罪重灾区.jpg

    记者今天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严打电信犯罪,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建立了涉及违法犯罪电话号码快速通报关停机制,对公安机关通报的涉案号码在第一时间组织电信企业(含虚拟运营商企业)进行关停。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详细]

    05-25 08-05法制日报
  • 历时3个月施工 南昌地铁2号线学—前区间双向贯通

    (时雨)25日中午,随着直径6.28米的“永昌3号”盾构机巨大的刀盘穿越洞口,南昌地铁2号线学府大道东站至前湖大道站区间上行线成功贯通,至此,学前盾构施工实现双向贯通。[详细]

    05-25 16-05中国青年网
  • 女大学生失联6天 广州警方:因涉犯罪被刑拘

    找到.png

    5月23日,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女儿岑某(女,21岁,广东中山人,系大学城某高校在读学生)自5月16日起失联至今。接报后,番禺警方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 5月24日上午11时,岑某家属主动联系并告诉番禺警方,已知道岑某的下落。经初步调查,因岑某5月18日涉嫌...[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男子爬红绿灯轻生被围观者打下 长沙警方发通报

    2016年5月24日10时许,开福公安分局通泰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一男子坐在黄兴路与五一路交叉口的红绿灯横杆上,可能会有坠落的危险。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处警民警拨打119通知消防队员到场协助处置。[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强劲反弹

    受隔夜欧美股市全线飘红带动,25日东京股市强劲反弹,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57%。从行业来看,保险业、钢铁业和信息通信业位居涨幅榜前三甲,金融业和药品行业下跌。[详细]

    05-25 16-05中国青年网
  • 日本成立东京申奥汇款疑云第三方调查小组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奥委会(JOC)25日宣布了调查东京申办2020年奥运会时涉嫌巨额汇款问题的第三方调查小组3名成员名单:立教大学法学系教授、律师早川吉尚出任组长,另两人是律师宍户一树、注册会计师久保惠一。JOC的常务理事松丸喜一郎和东京都总务局审理担当部长...[详细]

    05-25 16-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