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借G7峰会搞“小动作”难得逞

2016-05-26 20:23: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刘秀玲 陈雍容

新华社日本伊势5月26日电(国际观察)日本借G7峰会搞“小动作”难得逞

新华社记者刘秀玲 陈雍容

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G7)峰会26日在日本伊势志摩地区开幕,与会者将围绕全球经济贸易、气候变化与能源、亚洲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斥巨资举办峰会意在渲染其国际影响力,企图在峰会上为私利寻求支持;然而,七国集团正面临内部成员经济政策分歧加剧、政治上各有盘算的处境,因此预计日本“拉赞助”的目的很难得逞。

东道国一心谋私利

七国集团成立宗旨意在通过协调经济政策共同解决世界经济问题。作为本次峰会的东道国,日本本应推动峰会聚焦全球经济治理与合作,但实际上,日本却处心积虑“谋私”使峰会主题“跑偏”。

峰会前,日本不断炒作南海问题,不遗余力四处煽风点火,挑拨矛盾,渲染紧张。日本作为主办方利用G7峰会打“小算盘”,搞“小动作”。日方这种不务正业的做法不利于G7,更不利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不过是日方又一拙劣表演。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访欧过程中反复向造访国提及南海问题。与到访的加拿大总理共见记者时,安倍又称,他对大规模填海造地、岛礁建设及军事化等单方面加剧南海地区紧张局势的行为表示严重关切。

分析人士指出,东道国日本私心严重,带头偏离航道,这样的峰会很难会取得积极成果。日本的这种拙劣做法不利于此次峰会,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成员国分歧难弥合

七国集团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组成,1997年因俄罗斯加入而变为八国集团。2014年,俄罗斯因乌克兰危机遭到其他七国抵制,被“排挤”出八国集团。

目前,G7不包括世界主要新兴大国,这种“富国俱乐部”属性限制了其影响力及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程度,更何况如今七国集团的经济实力已大不如前。G7经济增长乏力且后劲不足,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的份额已经从本世纪初的约三分之二下降到了2013年的约47%。

在不久前结束的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中,日本、美国、德国等主要成员国未能就汇率波动及实施财政刺激等关键议题达成一致。日本政府财政刺激倡议遇冷,货币贬值政策也遭美国财政部长警告,G7成员内部经济政策分歧难以弥合。

在政治议题上,虽然东道国日本极力推动在会议中讨论南海问题、朝鲜问题,企图拉拢各国为其“助阵”,但在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经济交往日渐活跃的背景下,日方号召不见得能得到其他国家响应。

日本埼玉大学名誉教授、经济学博士镰仓孝夫表示,可以预见,七国集团峰会也会像七国财长会一样,无法就统一应对经济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峰会对改善世界经济形势几乎没有任何效果。

镰仓孝夫同时指出,以峰会推动世界经济改善并非日本政府斥巨资举办峰会的主要目的,此次峰会不过是日美强化军事同盟的一个契机,而这会引发日本新一轮的军费增加,并进一步导致日美军事活动一体化。这虽然符合安倍心意但对日本毫无益处,巨额筹办经费对早已陷入困境的日本财政更是不小的负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海淘新政暂缓:保税区进口单量降幅超六成

    海淘新政暂缓保税区进口单量降幅超六成.jpg

    针对电商的反弹,国家质检总局曾在5月15日发表的说明中解释,跨境电商商品的货物属性,检验检疫应依法签发通关单。在4月8日至4月15日之间,郑州、深圳、宁波、杭州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口单量分别比新政前下降70%、61%、62%和65%。[详细]

    05-26 10-05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民族一家亲)

    托甫汗村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温宿镇的一个多民族合居村,也是远近闻名的富裕、和睦村。托甫汗村是温宿县105个行政村中唯一一个维吾尔族和汉族领导班子搭配的村,维吾尔族村党支部书记吐尔逊·艾肯木搭档汉族村委会主任赵尊锁。[详细]

    05-26 20-05央广网
  • 云南大理警方介入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云南大理警方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近日,疑似一对情侣的男女在云南省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大尺度照片。昨日13时许,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官微“大理警方”发布消息称,针对此事件,大理警方已介入调查,事件调查情况将通过大理警方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布。[详细]

    05-26 07-05新京报
  • 的哥跳江营救寻死女子 上岸后发现手机证件被偷(图)

    昨日凌晨2时许,的哥朱亮发现有一女子跳江寻死,情急之下,朱亮脱下裤子鞋子跳下江去救人。” 该负责人说,对于朱亮英勇救人的行为,传递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公司会给予表扬奖励,“我们也会协助他尽快补办好相关证件。[详细]

    05-26 08-05信息时报
  • 巴西遭停止总统罗塞夫的弹劾程序或将于8月结束

    据外媒26日报道,对被停职的巴西总统罗塞夫的弹劾程序或将于今年8月结束。当地时间2016年5月12日,巴西巴西利亚,总统罗塞夫在参议院通过弹劾报告后发表讲话。[详细]

    05-26 20-05中国新闻网
  • 综述:收入翻倍,城乡同富,人力投资——看东亚三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综述:收入翻倍,城乡同富,人力投资——看东亚三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伴随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在短短6年内就实现了当初预想,完成倍增;而人均收入的倍增目标也在1967年得以实现。[详细]

    05-26 19-05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